归家

 

 

 

文/辛耘

 

 

 

今天他又回家了,而且我们竟然能够和颜悦色地谈了许久,他看着我说:“你真变了。”

过去四、五年,我回头看去,觉得自己真是经历了死荫的幽谷,无数的泪水,无限的苦痛,人生的生离、死别,而终于我看到了隧道尽头的光亮。毕竟,我还是个有福之人。

一切开始在十多年前,生下老大是女儿,老二是男孩,一岁多的时候,德州流行脑膜炎,他竟然也被传染了。我们急着投医的时候,他就悄悄地走了。我第一次经历到脸上流泪而心中滴血的滋味。之后,我又生了个女儿。但是接着子宫外孕,我终究没能替夫家再添个儿子。

丈夫作餐馆生意,我在孩子小的时候,不常去餐馆帮忙,他工作的时间长,回家后疲累不堪,我们并没有很好的沟通。但我总觉得,两人在国内是青梅竹马一齐长大的,从十多岁的时候就相爱,结婚又很早,这样的感情,是没有什么可以破坏的。我常看到朋友的先生们,那些上班的人,似乎比较文质彬彬,有时也觉得他粗俗了些,因此多年来,我常有些抱怨,对他不十分满意。

直到有一天,别人告诉我丈夫有了外遇,我立即的反应是恨他的不忠。外遇对象是一个国内来的年轻女孩,很漂亮、时髦,而且嘴很甜,在餐馆里作女招待。丈夫是我这一生的初恋,我不能想像失去他的日子。朋友们劝我必须坚强,因此我开始勤奋地管理餐馆,每天从早到晚的工作。掌握财务之后给了我一点信心,但是内心还是非常自卑自怜,尤其是面对先生的时候。

我觉得自己发胖,变老变丑,痛恨自己无能,也痛恨上天的不公平。见到了丈夫,我尽量用言语去咒骂刺伤他,他也强力地反击;每次吵得精疲力竭的时候,我只是想法子报复,有时也想一死了之,让那人永远遗憾愧咎。我每天的思维中除了恨之外,只有愁苦,那真是如同在地狱里的一年半。

这段时间,我并没有将丈夫和外遇拆散,那富心计的女孩甚至进一步地怀了孕。我的心中更加痛苦,还要面对周遭看戏的人,那种心灵的孤独使我更加乖戾、尖锐,把钱财紧紧地抓住,觉得这是我唯一的依靠。

在我最糟糕的时刻,我的一位好朋友家中也出了变故。她的先生一向很体贴、顾家,对她真是无微不至,忽然罹患了脑癌。我从前总是羡慕她的幸福,但是一下子,我也看到了幸福可能随风而去,人生真是无常。

就在那时我随着她和几位有爱心的姐妹,去听了徐华医生的布道会,这是上帝救我的关口。因为我自己知道,那时候心情的沮丧,已经到了行动难以控制,脾气随时会发作,恨心随时会爆炸的状态,我将要崩溃了。

徐华医生说到人的罪及神舍己的爱使罪人得到赦免。我从来只认为丈夫背叛了我,是罪无可赦的。从十四岁认识他,我没有交往过其他的人,为他生过三个孩子,一齐辛苦创业,有了今天的局面,但是他却投入了那年轻女人的怀抱!每当想起这一点,我便觉得心痛而落泪不已。再看到那些看热闹的人,更觉得自己的孤独,便硬撑起来,不让人觉得我的软弱。但是我生活得真累,真难啊!那天上帝经过徐华医生的话语,给了我从未有过的安慰,令我流泪不已,我深感到神的爱包围我,自己不再是个流离失所的可怜人;我虽然失去了丈夫的爱,却有神的爱。当徐医生呼召时,我接受了耶稣,心中无限喜乐。几个月后我受了洗。

但是生活的难题并没有因此而消逝。丈夫的外遇不久之后产下一子,周遭同情我的人都有点为我担心了。接受了耶稣之后,我一直很喜乐,而且渐渐地从心中学习宽恕丈夫;我不处心积虑要和他争钱财,而是接受了丈夫外遇的事实,更接受了丈夫有一天可能离我而去的事实。我放弃了口角、争执,在他回家的时候,我用平和的态度对待他,在女儿面前给他尊严。不为什么,只是我相信这是讨神喜悦的。

在餐馆中,我也能看得到打工人的苦楚。我向他们传福音,才了解他们生活和心灵的空虚。从前我很讨厌作厨的人下了工就是赌和嫖;但是信了神之后,我知道神把我放在这个位置的美意。工人们笑我说:“老板娘信了耶稣以后,我们大家的日子都好过了。”

别人看到我现在对丈夫态度的改变,都说我是傻瓜,因为将来一定会输给对方,被骗光了钱财才算数。连他一开始,都狐疑地对我说:“你现在不吵不闹,心中不知道有什么鬼。”我只是告诉他:“我信了主,不会再像从前了。”

而且我也想清楚了,深知道神会看顾我,再不害怕了。经过多少争吵,说过许多刺痛丈夫的话语,我的心中还是没法割舍他的。当伤害他的时候,我也无法得平安和快乐,而我在神眼中也犯了罪。我甚至想过去许多年中,当外遇还没有介入我们的生活中,丈夫疲惫的时候,我并没有全心地抚慰他,因此他的出轨,我也要负起一些责任。过去没有谁能够这样地开导我,但是神进到我心中之后,祂终于让我渐渐化解了心中的恨,自然我能够以平和的心来对待另一半了。

奇妙的是,自此以后,丈夫待在家中的时间长了,女儿们也可以查觉出气氛的改变,一家人在一起不再有紧张的感觉。我想丈夫也可以看到大家对他的尊重,因为我不再挑剔他、埋怨他了,四人在一起说说笑笑,感觉相当幸福。

当然,在他不回家的时候,我的心中会怅然若失,因为我知道他去了那里。但是我不会像以前独坐屋隅,为自己年华老去神伤落泪。我知道神的同在及祂要我作的工,因此我参加了教会三元福音个人布道训练,定期地探访,向人传福音,使周遭没有听过福音的朋友得到解救。餐馆业中,就有很大的工场,不少打工的人有许多婚姻上的难题,我觉得只有神的爱和福音的力量才能帮助他们。我常用自己作见证,增加说服力。

正如有一次,我先生有感而发:“如果你早信耶稣就好了。”是的,如果我早信了,而这一切都不曾发生过,该有多好。我不知未来的问题,我丈夫该如何解决,但是我相信神的保守,也相信祂会赐下智慧,完成人无法想像的工作。我信了主,全家必得救,未来的年月中,我祈求丈夫也能归回主的家,有更多的见证分享。

 

(这是一篇真人真事,由当事者口述,辛耘笔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