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感受

 

 

 

文/秋林

 

 

 

“感谢主,祂使我顺利地完成学业”,“感谢主,祂帮我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感谢主,祂让我平安渡过难关”。在教会团契常听到弟兄姊妹这样令人激动的分享,真是非常羡慕,也真想做出依靠上帝获得成功的见证。然而上帝给我的却是失败多于成功,挫折多于顺利。但我依然要从心底里向上帝说:“感谢主,感谢你给我失败和挫折。”

总想继续进学校深造,总想在各方面进一步装备自己,但总是事与愿违。最近一次考“托福”又因为严重的失误而功败垂成,这事对我的打击相当沉重。屡战屡败,原以为这次是有备而来,满心希望一举成功,然而事实却给了我当头一棒。拿到成绩后的第一个反应是“Oh,No!”接下来我以为会有诸如沮丧、焦虑、失望、愤怒、灰心、自我否定之类的反应。奇妙得很,这些常与失败联在一起的情绪反应没有出现,反而有一种从未有过的平安和镇静从天上临到我身上,感谢主!回想过去几次的失败,多少都有些情绪的波动,但确实一次比一次真切地体验到上帝赐与的平安和喜乐。感谢主用失败让我成熟;感谢主让我在挫折中感受祂自己的慈爱;感谢主赐我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感谢主的保守使我没有被失败击倒。

成为基督徒以前,在我的观念里,“人的价值”与“成功”是同义语。这种价值观可以推导出诸如“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之类的世俗观念。虽然理念上我并不认同这些世俗的成败观念,然而这种人生哲学却潜移默化地影响到我的行为和观念,终于吃尽苦头而幡然悔悟。

由我接受基督为救主的那一刻开始,我就与上帝建立了一种至亲的关系。以此为基础,我有了全新的价值观念。世上的成功不再是人生的全部意义。无论我成功与否,全能全爱、至善至美的上帝都爱我,这就是我的价值。人生价值的全部意义就奠基在这种关系之中。成功固然可以荣耀上帝,但失败和挫折未尝不能体现主的慈爱与恩典。正是在失败和挫折中,我更深切地体会到上帝赐人平安、喜乐,赐人勇气、力量的大能。

耶稣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翰14:27),我们己拥有上帝的平安,没有理由失望、忧愁和胆怯。

据报导,中国四川省有个山村女娃先天得了一种怪病,她完全没有痛感,所以常常“无所畏惧”。干农活、玩耍的时候常碰得皮开肉绽、头破血流,其至伤筋断骨。因为她不知道什么是疼痛,所以她也就不知道什么会伤害她自己。身处险境而不觉就不能去避免危险。看到这里我真的要感谢上帝给我们痛苦的感受。祂给我们成功也给我们失败,给我们幸福也给我们痛苦。既然上帝要用失败来彻底打消我心中的骄傲,既然祂要用这种方式教导我走向成熟,我想我唯一的选择就是顺从上帝的旨意,努力做自己当做的,充满信心和希望地等待。因为我坚信上帝的应许,坚信祂必看顾一切。

 

作者来自北京,人民大学中文系毕业,曾任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讲师,现住夏威夷。本文由檀香山华人信义会提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