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西五经

 

 

 

文/潘燕

 

 

 

旧约圣经的头五卷(创、出、利、民、申)犹太人称之为律法书,合称五经(Pentateuch),由希腊文Pentateuchos一字而来。因其作者皆为摩西,所以我们称之为“摩西五经”。

旧约其它经卷提到摩西五经,有几种称呼,如“律法”(拉10:3,尼8:13,14),“律法书”(尼8:23),摩西书(代下35:12),“摩西的律法书”(尼8:1),“耶和华的律法”(拉7:10,代上16:40…)。新约所提及也大致相同。

摩西五经叙述神与人(尤其是祂的选民——以色列人)交通来往的历史,内容简述如下:

创世记:重要的历史事件有神的创造,人的堕落,洪水,巴别塔。重要人物有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和约瑟诸以色列先祖。

出埃及记:以色列民因饥荒下埃及,在埃及受凌辱虐待。神差遣摩西施行十大神迹拯救祂的百姓出埃及。在西乃山颁布诫命、典章、律例。

利未记:详述敬拜神的礼仪、条例,帐幕的建造,利未人制度的建立等。

民数记:以色列民从西乃山到加低斯旷野,因其不信而受神惩罚,在旷野漂流的情形。再从加低斯到摩押平原,遥望迦南应许之地。约书亚承继为领袖。十二支派的分地等。

申命记:记述摩西对百姓最后的讲论,重温出埃及的历史,重申诫命,并申明遵行者蒙福,违逆者受祸。最后摩西为十二支派祝福。

摩西五经的结尾是摩西之死和埋葬。

这五卷书都是摩西于1420B.C.左右在西乃旷野所写的。至于各卷的主题和中心信息,则简介如下:

创世记的主题是万物的起源。它也介绍以色列这民族蒙神拣选,在神救赎计划里的地位。

出埃及记的主题是上帝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始末。指出神救赎他们脱离埃及的捆绑,乃是要他们成为祭司的国度,来敬拜独一的真神。

利未记的主题是神启示以色列人以圣洁事奉祂。书中详述如何献五种祭物,守七大节期,个人洁净并与人相交的条例。

民数记的主题是以色列人的失败。叙述他们自西乃到迦南的途中,因不信而辗转漂流在旷野四十年的情况。

申命记的主题是回顾与纪念。神仆摩西劝勉即将进入迦南的第二代以色列人,要纪念神的救赎、引导,以及神所颁布的诫命,不可忘记。

从各卷书属灵的意义来看,创世记显示神的“主权”(创造与拣选)和人的败坏。出埃及记彰显神的“大能”,祂救赎并释放祂的百姓。利未记强调神的“圣洁”,选民必须分别为圣,才能与神交通。民数记显明神的“公义和慈爱”,祂以公义审判那不信的子民,却以恩慈眷顾保守百姓的下一代得以进入迦南。申命记则见证神的“信实”,祂是创始成终的神,引导祂的子民至终进入应许之地。

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中,摩西五经是被公认有神圣的权威之作品。事实上,摩西五经也可说是整部旧约的精髓。旧约的其他经卷,不论是历史书、诗歌书和先知书,都和摩西五经(律法书)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例如,大卫王曾告诫所罗门要谨守这律法。犹大列王中被判定为“正”王或“恶”王,关键就在于他们是否忠心谨守遵行神的律法,而以色列人之被掳,也由于违犯了先祖与神所立的圣约及诫命典章律例之故。众先知书所传讲的信息,也大都与此有关。因此,摩西律法可说是旧约中具权威者,以色列民族的生死存亡,祸福成败,都在于是否遵行律法。而这律法又是独一的真神——耶和华与他们立约所颁布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