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的联想

 

 

 

文/张力

 

 

 

去年夏天到中国,总共接触到三种琴音。

头两种是钢琴,其中第一个,是我们在西安一家大饭店的大厅里听到的。只见一位年轻女子坐在钢琴前弹奏轻松的钢琴奏鸣曲。置身其间,差点忘了我们不是在海外的任何一家钢琴餐厅,而是在改革开放才十余年的古都西安。

第二个,是在某处的主日崇拜中听到的。那天,讲道者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牧师,诗班袍褪了色,会众坐满全场。放眼一望,却是老年妇女居多数。司琴的姊妹卖力的弹圣诗,无奈琴键不配合,琴音像时断时续的呜咽声一般,似有似无地述说着过去数十年的岁月悲辛。

第三种琴,是电子琴。电子琴不重,但是提着它,挤火车、汽车,跋涉数十小时,可也不是易事。万里赴戎机,是携琴,不是提剑。

到了聚会点之后没几天,负责教琴的人也来了,是重金都难聘的名师,如今义务来教琴。于是每日琴音悠扬,绕梁不绝。“这是一种怎样的一所学校啊!”我心中赞叹着。

第一种琴是消遣、娱乐,第二种琴是淌血、流泪,而第三种琴则弹出中国的明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