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佳话

 

 

 

文/林慧蓉

 

 

 

圣诞礼物

 

每到圣诞节,西方家庭的习俗是圣诞夜聚集晚餐,到附近唱圣诗(报佳音),或到教堂参加圣诞聚会。隔日早晨,全家人互送礼物。美国作家奥亨利(O.Henry ,1862 1910)曾以此习俗为题材,写了一篇著名的短篇小说,今摘录如下:

一元八角七分,这就是她全部的财产。黛拉数了三次,还是只有这些钱。但是明天就是圣诞节!

黛拉费了几个月的工夫,尽量节省花费,想要给丈夫吉姆买个圣诞礼物,一件让他珍惜的好东西。而她却只有一元八角七分。

突然黛拉站在镜子前面,她的眼睛开始发出光辉,虽然她的面孔变得有点苍白。

她们家中有两件东西,是吉姆和黛拉视为无比珍贵的。一件是吉姆的金表,那原是他祖父传给他父亲,父亲再传给他的。另一件就是黛拉美丽如瀑布的头发。

她迟疑一会儿,不由得眼泪盈眶。但还是下定决心,跑到发品店,剪下那头美发,卖了二十元。

然后,她忙碌地给吉姆买礼物。她终于找到一根白金表链,品质优良,造形高雅,正好配上吉姆和他的金表。那价钱是二十一元。黛拉带着剩下的八角七分钱匆匆地回家了。

傍晚七点钟时,咖啡已经煮好,晚餐也预备得差不多。黛拉把表链拿在手里,坐在门边的椅子等候吉姆回家。

门开了,瘦弱又严肃的吉姆走进来。突然间,他带着一种奇异的表情,眼睛盯着黛拉看。

“你把头发剪掉了?”吉姆问道,好像他不能理解似的。

“我剪掉卖了,”黛拉说:“你还和从前一样喜欢我吗?我剪了头发还是同一个人呀!”

吉姆好像突然醒转过来,他吻着黛拉,然后从口袋拿出一个小包来交给她。

黛拉惊叫一声。因为出现在她眼前的是一套用于鬓边和脑后的梳子,一些她梦想中期望的美丽梳子。现在她得到了梳子,可是头发却没有了!

黛拉从泪眼中露出微笑说:“吉姆,我的头发还会长长的。现在,看看我送给你的珍贵礼物!”

一个美丽的笑容在吉姆的脸上绽开,他心情轻松地坐在躺椅上,手垫着头对黛拉说:

“黛拉,让我们暂时把圣诞礼物摆在一旁吧。这些东西都太珍贵,现在不能用。我已经把表卖掉,拿钱为你买梳子了。”

 

 

圣诞节的日期

 

按照教会历史家W.Walker说法,东正教早期在每年元月六日记念耶稣降生和受洗,称之为“显现节”。而西方教会(后来发展为罗马天主教和基督教),在第四世纪初,以12月25日为庆祝耶稣降生的日子。

到了第四、五世纪之交,东方教会和西方教会互相接受对方的节期,遂以12月25日为纪念耶稣降生的日子,这就是现今圣诞日期的由来。

 

 

B.C.和A.D

 

耶稣的降生把人类历史划分A.D.和B.C.两部分。B.C.是Before Christ(基督以前)的缩写;A.D.则是拉丁文Anno Donmini(in the year of our Lord,我们主的纪年)的缩号。A.D.通常译为公元、西元或纪元,有些基督徒则译为主后;B.C.则译为主前。用于记录年代时,B.C.置于数字之后,如986B.C.而A.D.则置于数字之前,如A.D.386。

这种用耶稣降生之年来作纪元的历法,是在公元五百年左右才逐渐形成的。由于当时资讯不够完备,推算耶稣降生的年代,比实际晚了九至四年。换句话说,耶稣出生的年代应该在公元前九至四年。这是学者根据圣经福音书的资料和罗马历史所推算出来的新数据,也是目前普遍被接受的看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