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是绝对真理吗?

 

 

 

文/田道

 

 

 

初到海外时,经朋友介绍去参加一个基督教的查经班。那里的人都很善良和气,让我感到惊奇的是查经班里的人绝大多数人都有硕士、博士学位或专业上的成就。当我看到这些高级知识份子竟捧着一本薄薄的《圣经》认真研读,其虔诚恭敬就像我们文化大革命时读《毛选》一样,我心里就生出反感,也觉得荒谬。

我发现基督徒都视圣经为绝对的真理,不只是圣经“一句顶一万句”,而且上至天文,下至历史,甚至医学、政治、伦理、婚姻、家庭、经济、社会……各种问题,圣经都有答案,都是最高的指导方针!换句话说,圣经的真理性是全方位的,而且是不应该怀疑,也不必怀疑的。

但对我们这些从国内来的人而言,看到“真理”这个名词,却不能不怀疑它是否只是一种动听的口号或观念而已!在过去,我也喊过追求真理,我也认真寻找过真理。《实践论》中说“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但我们这一代人的经验已经证明,这世界上的真理,都是相对的,都是有局限性的;对某些人是真理的,对某些人来说并不是真理,所有真理都是相对观点下的真理。

圣经的“真理性”也是如此。基督徒相信圣经是唯一真理,因为圣经中自我宣告说:“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你的道就是真理”。圣经中这个观点首尾连贯,构成一套内部一致的陈述,它就被信徒视为真的。这种真理性像悬在空中的一张蜘蛛网,是用它本身的关系网(network of communications)来支持的。基督教是一种组织,必须有一部像《宪法》的最高准则来规范内部的教义和行为,圣经的真理性便这样靠“自我定位”建立起来。

再从真理的实践性来看,各教会对圣经这“唯一真理”的解释却分歧甚多。单从教会体制、妇女角色、离婚与再婚……这些现实问题上,牧师们就有不同看法;为何上帝的启示会使人有不同领受?而即使看法相同,不少基督徒在社会和个人实践上,跟国内那些信仰某种主义的人的表现不也大同小异吗?为什么绝对真理不能绝对落实呢?

我很尊敬某些基督徒遵从圣经教训的虔诚,也亲见遵从圣经的价值观所表现的博爱、诚实、善良、人权、法治。一个有宗教信仰和宗教生活的个人与社会,确实比信仰无神论好得多。我很羡慕他们。但我仍然无法相信这世上有绝对真理或有“真理本体”的存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