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古中国的神话传说

 

如果中国人真如圣经所记,也是洪水之后挪亚的后裔,那么在我国古代的传说文献之中,应该也可以找到许多与圣经创世记一至十一章雷同的故事。因为我们先祖的记忆里必有从挪亚而来、有关神与人交往的历史,这些模糊的记忆也就成为古中国传说与创世神话的蓝本。

 

 

 

文/段永辉

 

 

稍微熟悉圣经的人都知道,今天的世界并不是起初原有的样子,因这个地球曾经过了一次钜变,就是大洪水的审判。那时不但创世记中所说“空气以上的水”(圣经第一页1:7)被降成大雨,以致于淹没了当时的世界,并且原本聚在一处的陆地也被崩裂开来(创7:11),所留下的痕迹在今天依然隐约可见;包括仍可被拚凑起来的世界陆地,平行纵走的山脉与海沟(因剧烈移动折阻而成的平行皱褶),高山上至今未溶的冰川,沉积而成井然有序的平行地层,地层中照着生态分布(而非所谓进化顺序)埋藏的化石(化石床多是动物突然被活埋又被大量冲积到一起,自然死亡并不易形成化石或化石层,煤层亦然),以及当土质仍松软时所刻出来的峡谷等等。

这个圣经的记载固然不为许多不信者所接受,却仍是最能圆通解释地球历史的一个说法。不但如此,它更为人类文明史上的许多奇特现象提供了完满的答案,比如:为什么古文明几乎都是同时突然发生的?为什么一开始又都俱备了舟车、语言、社会体制、医药、祭祀、畜牧、农耕、陶冶、矿冶、天文……等等规模?甚至许多高科技至今仍令人惊叹(如埃及的建筑、中国的发明)?古中国的文字与工艺为什么和其他文明的创作有形通神似之处?各民族的语言为什么藕断丝连?各处古老的传说为什么又总离不开大水?……

原来神起初所创造的亚当夏娃并不是什么慒懂的原始人,乃是有极高智能的(人脑今天只有少部分被“开发运用”是众所皆知的事),只是人的能力因犯罪而大受削减。本来的人是按神的形象样式而造,能管理天上地下一切的活物。亚当起初一个人就能看管伊甸园四条河的流域,后来却只能耕种土地,并且汗流满面才能得食(比较创1:26,2:15与3:17-19)。洪水灭绝了那个世代,只有挪亚一家八口由方舟(没听人说中国字至今还用舟加上八口来写“船”字吗?)得救,今天的各民族(当时还没有今天的民族之分,所以请不要以为我们在说中国人是阿拉伯或以色列人的后裔)都是由他而出,也继承了他的知识工技,向四方去开拓文明。

如果这个说法为真,那么我们岂不该能在中国古史中找到一些文献或传说,是能与圣经记载互相印证的?

一点不错,因为洪水以前的大事,包括挪亚对上帝的认识、造天地的起源、以至于一切记在圣经里的人物事迹,挪亚难道会不告诉他的儿孙知道吗?他的后人纵因语言变乱、年代久远加上以讹传讹而印象模糊,多少仍应留下点供我们辨认的痕迹才对,加以中国人那敬天畏祖的传统,不可能不对先人的教训有所保存,就更该有助于今人寻根的努力了。

本文正是朝着这个方向所作的研讨,想从中国古代的文化(愈早的记述传说可能愈接近原样)中,看看我们的根源是否可能真如圣经所说,“就是我从起初所告诉你们的”(约翰福音8:25)。

圣经的重要故事,其中有关洪水与挪亚部分已在《禘与禋祀–我们袓先所敬拜的上帝》一文(见海外校园第六期,94年5月号)中详细讨论,剩下由创世记一至十一章(民族的分歧点)还可分为八个主题:1. 创造天地的起源,2.人的被造,3.亚当与夏娃,4.说话的蛇,5.人神相隔,6.兄弟之争,7.云中的彩虹,8.英勇的猎户。我们在本文中将从中国古史里一一找出它们的残迹来,以证明我们的论点。

 

 

一.创造天地的起源

 

上古时候的人,从亚当、夏娃直到挪亚,是否知道创世记一章造天地的来历呢?这是一个没有定论的问题,因为有人说创世记是后来摩西在山上直接由神领受的,古人并不知道神造天地的来历;也有人说虽然如此,神还是可能告诉了亚当(如果你是亚当,可能不因为好奇而问上帝吗?);又有人说创世记是由亚当-塞特-以诺-挪亚-闪-亚伯拉罕……累代相传而由摩西编篡成的,因为“某人的后代记在下面”是创世记中重复出现的文体(如5:1,10:1,11:27等),正是作者署名的记号,所以从古人就知道神六天造天地的工程。

无论如何,我们若是把中国人祖先印象里的创世拿出来与圣经比较,就可知道它们是极为相像的。中国古文献对此最早又最详细的记载出现在楚辞中,用问天的体裁写出,由其中我们不难看出作者是对当时普遍流行的传说提出质疑:

 

圣经创世记1:1-4  楚辞天问

起初神创造天地    曰遂古之时,谁传道之?(请问:那最起初的事是谁传下来的?)

地是空虚混沌渊面黑暗     上下未形,何由考之?(那时天地都没有形成,这个说法的根据在哪儿?)

(without form and void,没有成形)  冥昭瞢暗,谁能极之?(既是昼夜不分的黑暗,谁可能看清楚啊?)

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    冯翼惟象,何以识之?(是什么生机在充溢浮动,谁又能辨认呢?)

神说要有光就有了光,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开了       明明闇闇,惟时何为?(明归明暗归暗,又是什么名堂?)

这两段记载如此的针锋相对,我们几乎要以为楚辞的作者是手拿着一本圣经在对上帝质问了(天问本就是问上帝的意思,因古中国的天字就是指上帝而言)。随后他又问了……“圜则九重,孰营度之?(天盖九层,谁的手经营?)”惟兹何功,孰初作之?(如此大工,起初是谁做的?)等等有趣的问题。

另外在《淮南子》的精神篇也有类似的记载:“古未有天地之时,惟象无形,窈窈冥冥……于是乃别阴阳……。”(在未有天地的太古,只有生机没有形体,黑暗无边……后来分出黑暗与光明……。)

 

 

二.人的被造

 

圣经(创1:27,2:7):“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象造男造女……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

有关神照自己的形象用土造人这件事,在许多民族中都有流传,中国也不例外,比如〈太平御览〉中的记载“俗说天地未开,未有人民,女娲抟黄土作人。”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所不同的是神被改成了女娲(女娲原来是谁后文另叙)。地上的尘土照中国北方的情况被改成黄土。又如满州族的创世神话说“太古之时天地未分,天连水水连天,是天神照自己的形状造了一男一女,然后把他们放在一个石头缶里,石缶在水面漂流……。”

神所吹的“生气”,也可以较准确地译作“灵”,一切受造之物中。只有人里面有神的灵,这件事更是我们老祖宗们所知道的。周武王伐纣大会誓师的时候就说:“惟人万物之灵”,在万物中惟有人是有灵的,这句话至今还常被人引用,只可惜其真意早已谬失,今天“灵”往往被领会成一个空洞的形容词,而不再是一个有实际的名词。

 

 

三.亚当与夏娃

 

圣经(创2:8-25):“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有河……从那里分为四道……神将那人安置在伊甸园,使他修理看守……当时夫妻二人赤身露体并不羞耻。”后来“神说……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么?……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创3:11-23)

这段历史在中国流传成“东南大荒之中有朴父焉……天初五时使其夫妇开导百川,懒(同懒)不用意,谪之并及东南,男露其势女露其牝……”记载在神异经中。我们若把两个故事中的要素分析出来,就会发现它们实在同出一源:

 

圣经       神异经

时间       起初       天初五时

人物       亚当(众生之父)     夫妇朴父夫妇

特征       赤身露体       男露其势女露其牝

方向       东方       东南方

地理       有河分道       百川

工作       受命修理看守       受命开导百川

表现       有亏职守(违背吩咐)       懒不用心

结局       被赶出至荆棘之地       被谪(放逐)至大荒之中

另外与这个故事相联的,就是神的吩咐“园子当中又有生命树和分别善恶的树……神吩咐他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创2:9;16-17)这事被中国文字“禁”很准确的记录下来(神对于那两棵树中不可吃的指示)。

 

 

四.说话的蛇

 

圣经(创3:1):“耶和华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对女人说:神岂是真说,不许你们吃园中所有树上的果子吗?”

说话的蛇引诱亚当夏娃犯罪而与神隔离,这件事必使古人对蛇又惧又恨,初民可能制作蛇像以为儆戒,日久因畏惧演变成膜拜的对象。中国人以龙蛇为记由来以久,辽西红山出土之物已有明显的龙蛇,仰韶的彩陶以人面的蛇与水纹为主要花样。人面与直立的蛇身也不单存在于古中国工艺中,这是许多文化的早期饰纹,人面指它能说话,直立这件事也与圣经暗合,因圣经确实说蛇是受咒诅之后才“用肚子行走,终身吃土”(创3:14)的。

在中国的文献与传说方面有:山海经“女娲……人面蛇身。”“共工人面蛇身……。”等,但最特别的当属云南傣族神话:“英叭(神)做了八个人,每两个人在一起,分别去看守东南西北……这八个人不知吃穿不知羞耻……吊哇媟就变成一条绿色的大蟒蛇对八个人说:你们不知道吃吗?我教你们吃。这条大蟒蛇就爬上树……在树上摘果子吃。……有两个人就学着摘果子吃……他们就配成夫妻,也知道害羞了……。”这不单存留了蛇引诱人的事,并把犯罪后人“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创3:7)的事也包括在其中。

圣经又说直接受蛇引诱的是夏娃,“于是那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就摘下来吃了。”(创3:6)这段经过则被中国文字“婪”所记载,从此之后“两棵树下的女人”就用来代表人动了贪心。

 

 

五.人神相隔

 

人犯罪之后就不再能与神直接来往,圣经记载说(创3:23-24):“耶和华神便打发他出伊甸园去,耕种他所自出之土。于是把他赶出去了,又在伊甸园东边安设基路伯(天使),和四面转动发火焰的剑,要把守生命树的道路。”

在尚书吕刑中则有如下的记载:“上帝监民,罔有馨香……乃命重黎,绝地天通。”意思是说上帝下视,见人没有好的德行……就命火神(根据尔雅“重”有神义,国语楚语“黎”乃火神)断绝了天地的通路。两相比较,我们可以看见明显的雷同之处:

圣经       尚书吕刑

原来       人神相往来    地天相通

以后       神见人犯罪    上帝看人没有好德行

结果       人神相隔       绝地天通

方法       天使和四面转动的火剑       火神

春秋时楚昭王读到了这段记载还请教人说:“周书所谓重黎使天地不通者,何也?若无然民将能登天乎?”(周朝的书上所说重黎使天地不通的记载,是怎么回事?若不然人难道可以登天吗?)另外我国西南瑶族的神话传说:“古时天地之间有大树,因帝女与凡人相爱疏乎职守造成洪水……水平后天地秩序恢复,神……命男子种地……并断绝天地通路。”裸儸族史诗也有二人打冤家以致“天地津梁断”的故事,里面都充满了圣经创世记的痕迹。

 

 

六.兄弟之争

 

圣经(创: 1-14):“……夏娃……生了该隐……又生了该隐的兄弟亚伯。……耶和华看中了亚伯和他的供物,只是看不中该隐和他的供物……该隐和他兄弟亚伯说话,二人正在田间,该隐起来打他兄弟亚伯,把他杀了。……该隐对耶和华说:我的刑罚太重……你如今赶逐我离开这地以致不见你面……。”

春秋左传记载召公元年的时候,晋侯生病,算命的告诉他是“实沈”作祟,他不明白这实沈是什么,就向孔子的学生子产请教,子产说:“昔高辛氏有二子,伯曰阏伯,季曰实沈,居于旷林不能相也,日寻干戈以相争讨,后帝不臧,迁阏伯于商丘,主辰,商人是因,故辰为商星;迁实沈于大夏,主参。”(从前高辛氏有两个儿子,哥哥叫阏伯,弟弟叫实沈,住在野地里,二人处不来,天天用兵器相杀,上帝不喜悦,就把阏伯迁到商,管早晨,商朝的人以它为星;把实沈迁到夏,管傍晚)

把这两个故事的要素表列出来,其雷同之处也是明显的:

 

圣经       左传

人物       兄弟二人       兄弟二人

名字       该隐(Cain) 实沈(Sh’Shain)

亚伯       阏伯

关系       不和,打,杀     以干戈相争讨

地点       田间       旷林

仲裁者    耶和华    上帝

审判       不得再见神的面    彼此不得再见面(参星与商星不同时出现夜空)

后来诗人杜甫的诗“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典故就是由此而出。而献羊蒙悦纳的事就成了吉祥的表征,或许也是“祥”字的来源。

 

 

 七.结论

 

圣经这本书到唐朝才有少数的中国人看见,为什么唐朝以前的古中国就有这许多的故事情节与圣经神似呢?从创世、洪水、挪亚献祭,都能在古中国找到影子,圣经会不会真是初民世界的写实记录、而我们的祖先会不会也是圣经历史的证人呢?

愿您心中能有一个公道的答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