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羊的低鸣

 

 

 

文/俞微

 

 

 

自从进入主耶稣的羊圈后,我这一百只最末的一只,开始体验新生命的成长。在每天的生活中,主耶稣循循善诱,使我经历了转化与改变。

 

 

对罪敏感

 

主耶稣的性格是神的性格,祂白璧无瑕,是真美光辉的体现!而人之本性  罪性往往会在顷刻间暴露,因为常常由不得自己,而是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在起作用。有一次我按耐不住向一位中年妇女发怒了(算是自己的小辈),我认为她屡次触犯了我的自尊心。我在电话里用一句严厉的话责备了她,并不容她分辩把电话重重地挂上了。压抑了很久的泪水夺眶而出,委屈自怜地痛哭了一场。当一切复归安静后,内心却无名地不安起来,神的话语反复出现:爱人如爱己,严于律己,宽容待人;“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我谴责自己,感到愧疚,这促使我向两位姐妹倾诉我的作为。她俩分别代我向主恒切祷告,祈求主的宽恕;我则关在房里,跪下向神恳求赦免我轻易发怒的罪。

祷告的第二天,电话铃响了(已经有两天无声无息了),我激动地擎住电话,听到童声,我立刻说找他妈妈;孩子的母亲刚接过电话,我就连连地向她恳切道歉;对方马上说错在自己,还向我讲了不少歉意的话。我们相互认错,立即消除了彼此的隔阂,不但和好如初,且比前更和谐亲切了。感谢神,由于圣灵的作工,及时提醒,敏感到自己的罪行,得到宽恕,终于又获得了平安与喜乐。

 

 

感情、观念的改变

 

托尔斯泰在《安娜》的巨作中开头有句名言:“幸福的家庭是相同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与丈夫的结合,可称之为奇异的婚配。毫不夸张地说,在千百万对夫妇中,难以寻访到一对像我俩似的。它的奇异概括地讲,在我和他共同度过的人生长河里,从任何一个角度,任何一个方位,以及从微观到宏观来看,找不出两人之间有一丝一毫的共通之处。具体地说,从家庭生活的琐琐碎碎、零零星星的大小事,到国家民族、政治经济、形势风云的各类大事,以及各种观念  世界观、人生观、哲学观、艺术观(包括文学、戏剧、音乐、美术等等)……没有共鸣,毫无沟通,性格、兴趣、爱好,绝对地南辕北辙。这样的“天作之合”岂不奇异而妙不可言!如此这般的两性结合能和谐、协调、美满吗?只得各行其事,拥抱着只属于自己的一颗孤寂的灵魂。何况我们生活所处的社会的大时代、大背景又是在畸形中发展的,所以苦难接着苦难,悲剧连着悲剧。长夜漫漫兮,上下求索而无望,满满的怨恨充斥胸膛  怨婚姻、怨命运、怨社会。怨恨之情,恰如江水河海的波涛,滔滔不绝。

怀着极端不平衡的心态,寻求主,追求主,认识主,信主,这本该是多么不合神的心意啊!然而恩慈的、信实的、公义的主,怜悯的、爱我们的主,没有扬弃我,赦免了我所有的罪行,成了那一百只最末一只迷途的羔羊!

主藉着圣灵作工,渐渐地化解了我心头的怨恨。奇妙的神阿,我什么也没有想,没有做,也没有努力,怨恨却完完全全无形地消失了;并且逐渐转化改变为理解、宽容、同情、关切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神的这些话语己溶进了我的灵里。这种内心的自然的改变,是最大的蒙福,最深的恩惠,世上没有比这更珍贵的东西了。过去种种的创伤、灾难、仇恨、绝望……如今看来都赋予它们新的内容和新的意义,这是人绝对做不到的,只有神!

听,“你们作妻子的,要顺服自己的丈夫,这样,若有不信从道理的丈夫,他们虽然不听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过来,这正是因看见你们有贞洁的品行和敬畏的心”。(彼得前书3:10)

我有幸信主并蒙恩得救,在余生有限的日子里,必照神的话去行。神所赐予我醇美的甘露,将与丈夫分享;祈求神保守我和丈夫,从此以沫相濡,携手同行。

 

作者来自上海,曾任中国文学教授数十年,现住美国中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