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里开出的花朵/罗青

夕阳里开出的花朵(文/罗青)

我在大陆生活了将近70个春秋,1996年来到加拿大,已是日薄西山的老人。

从学生时代,我就开始接受唯物论和进化论的薰陶。记得抗日战争胜利後,我在杭州读书,同学给我介绍了《社会发展史》的小册子, 小册子中说∶“人的祖先是猴子”,我一知半解,但觉得很新鲜。

及至1949年政权更迭,学校和所有单位上的第一课,就是学习社会发展简史,学习唯物主义无神论和从猿到人的进化论。同时,无情地批判有神论,特别是运用阶级斗争的哲学观点,对“神创造世界、创造人”进行了猛烈的、持续的、长期的、多次的批判。

最後,基督教在大陆,变成了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的代名词,成为非法的。我辈自然就和基督教绝缘,对上帝和耶稣基督完全无知。即使到了改革开放,杭州开始有了三自教会,我还是对基督教毫无接触、一无所知。

我信仰无神论和共产主义信仰,奉“劳动创造人类,劳动创造世界”为唯一的真理。对宗教,我的认识是∶宗教多是教信徒行善、爱人,这对社会、国家和家庭都是有益处的。因此,我拥护宗教信仰自由。但是,我也坚定地相信∶宇宙间是无神的。

不再相信从猿到人的进化论

到加拿大後,经人介绍,2000年一个周末的晚上,我们一家人去教会参加聚餐、观看影片《神州》。教会里的人非常热情地关心我们,使我们十分感动。我们也第一次知道∶“古老的中国称神州,原来是神在主宰大地呢!”

渐渐地,我们开始参加教会的主日崇拜,以及周二、五晚上的小组查经。不过,有神论、无神论,还是在我头脑里打架。虽然我看到信徒中有七八位大学教授,而且都是研究自然科学的,他们相信神创造世界,我有什麽理由不信呢?然而,我心里就是不踏实。

後来,龚明鹏数学博士来教会布道,他用科学实例证明,进化论只是一个假设,一个未被证明的,也无法证明的假设。进化论试图用化石证明自己,可恰好是出土的化石(如近些年发现的“生物大爆炸”),否定了物种进化的理论。龚博士又从长颈鹿的进化,以及中国妇女裹小脚上千年、却没有生出一个女孩是小脚的实例,证明进化论与事实不符┅┅

在我的头脑里,从猿到人的进化论就此彻底破灭了,唯物主义、无神论也没有了立足之地。我相信神的确存在,“起初神创造天地”。神是世人的救主,我完全接受了。

多位共产主义信仰者的转变

接著,我又听到范学德弟兄的见证。他从小崇拜毛泽东,16岁就读《共产党宣言》,19岁就入党。他在中央党校获得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学位,并在辽宁省委党校教授马克思主义多年。

他到了美国後,开始参加教会活动。但他表白,自己绝不会信上帝。他经常向基督徒发难,成了一个“刺头”。然而最终,他被耶稣折服。他写下了《我为什麽不愿成为基督徒》一书,我读後,心灵触动很大。

中年以上的大陆知识分子,大都知道《河殇》电视片。其撰稿人之一的远志明,原曾是党支部书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博士,还是追求民主、自由、人权、法治的民运人士。1990年他在普林斯顿大学作访问学者期间,接触到基督教会,最终成了神的儿女。他加入了《海外校园》杂社、神州传播协会等机构,四处传福音。

我与老伴看了远志明的布道系列《我为什麽信耶稣》DVD ∶“神是创造万物的主,只有真心相信神,认识自己是罪人,才能成为神的儿女┅┅”我心悦诚服了。

还有《游子吟──永恒在召唤》一书的作者里程,他从事医学基础研究,长期崇尚无神论和个人奋斗。1982年赴美後,在神大爱的感召下,逐渐认识到基督信仰是客观真理。

他在《游子吟》一书中,对神存在的真实性、《圣经》是否神默示的、谁是真神、耶稣基督复活的证据、现代科学与基督信仰、创造论与进化论、进入永生等问题,进行了论证。得出的结论是∶神的存在,是不以人的主观意识为转移的客观事实。

他的书使我认识到∶神的存在与否,与我休戚相关,因为我的馀生有限、来日无多,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只有遵循圣经,信神、承认自己是罪人、受洗归主,才能得救,获得永生。

这样充满爱的家使我向往

我头一次去教堂参加主日崇拜的时候,我和老伴应邀进行了自我介绍,受到了弟兄姐妹的鼓掌欢迎。後来我们每一次参加小组查经学习,都是教会弟兄驾车接送我们,赔力花钱(汽油费),几年如一日,从不厌烦。

教会里的弟兄姐妹,有来自台湾的,有来自香港的,有来自大陆的,却不分彼此,不分你我,没有歧视,一片爱心,热情温暖。我们到了教会,犹如回到自己家里、在母亲怀抱里一样,喜乐得很。原来这就是神在地上为我们预备的家,原来这就是地上的天国!我跨入了神的家,圣灵的殿,我的晚年生活就幸福了。

去年7月下旬,老伴因胯关节股骨坏死,动手术住院。牧师和姐妹弟兄为我老伴祷告,求神在手术过程中看顾、保守她。在神的保守中,手术很顺利、很成功。

老伴已是古稀之年,原本就贫血,手术後几天,出现血色素和血小板过低状况,我们非常紧张与不安。牧师和弟兄姐妹在主日崇拜、周三晚上的祷告会、各查经小组聚会中,一次又一次地祷告,祈求父神的看顾和保守。结果我老伴在几日之内,血色素和血小板迅速上升,度过了紧张期,不必输血了。後来恢复得也比较好。

从老伴住院动手术到出院,以及在家疗养的过程中,教会的弟兄姐妹,以祷告、看望、通电话等不同方式,关心著我们全家人。这种爱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我们觉得生活在充满爱心、喜乐的教会,是万分喜乐、幸福的。大家不是亲弟兄姐妹,但胜过亲弟兄姐妹。
在神的家里,每个人都是基督肢体的一部分,互相搭配,成为一个身体。人人都为别人著想,为众人服务,更全心地爱主。这样的家,我哪会不向往?

球根里有花朵,万事他知道

有一首歌叫《应许的诗》说∶“球根里有美的花朵,种子里有苹果树。蚕蛹里有隐藏应许,小毛虫会成蝴蝶!在寒冷的冬天,已有春天在等待。万事都有定期定时,唯有父神知道。沉默中隐藏著诗词,在寻找优美旋律。黑暗中有黎明曙光,带给你我新希望!过去时光引导将来,虽然我们不明白。万事都有定期定时,唯有父神知道┅┅”

真的,父神知道一切。我在慕道决志的两年多日子里,真切地感受到神的看顾和保守。例如,我们家的邮件箱归我管理,每天信箱开启的任务落在我身上。由於年老、记忆力差,有几次信箱打开後,我取出邮件就转回家了。可是信箱未关,信箱钥匙也没有取回。到第二天才发觉,信箱钥匙和家门钥匙连串一起丢了。我十分焦急,坐立不安,马上跪在起座间的茶几前,向神祷告,求神帮助。

我向女婿要来备用的信箱钥匙。当我向信箱走去时,脑海里浮现出打开信箱,一串钥匙立刻出现在眼前的画面。待我打开自家的信箱,果真,钥匙就好好地存放在信箱内。我喜出望外。

又有一次,我忘记取回信箱钥匙。第二天打开信箱,却没有像上次那样看见钥匙。我真的急了,这一天跪著祷告了好几次,结果脑海中出现邮递员亲手把信箱钥匙递给我的影像。次日,我等邮件车一来,就赶到邮递员的身边。那位女邮递员笑嘻嘻地把信箱钥匙交到我手里,并热情地问候我。

我左眼近视,右眼老花,左右两眼视力相差400度以上。无论是眼镜还是高倍放大镜,都没什麽作用。可是我很想读圣经,我觉得不好好读圣经,就受浸为基督徒,是不妥和不合适的。可是圣经字体太小,读起来很困难,我很焦急。我祷告,求神帮助、看顾。

去年圣诞节,我儿媳的妹子出差到华盛顿,买来一根尺状的20公分长的放大镜,是专门用来读报、看书的。在圣诞节,我打开礼品盒,呈现在我眼前的,就是这根尺形放大镜!
我喜出望外!自此,我用这根尺状放大镜读圣经,连续读上一二小时,眼睛都不乏力。天父,慈爱的神,万事唯有你知道。

好像太阳使人枯木逢春

圣经对我帮助很大。我相信神是慈爱的,是根据圣经;我相信耶稣基督是救主,是根据圣经;我相信神是公义的,是根据圣经;我相信神爱我们,我们要彼此相爱,也是根据圣经┅┅总之,一切都是根据圣经──这是我通读新约和旧约的根本感受。

在通读了新约全书,又一次读了旧约的《创世记》、《出埃及记》等主要书卷後,我和女儿、女婿向牧师提出受浸归主的请求。

牧师来到我家,在祷告、圣礼等多方面教导我们,并在如何读圣经方面,做了重点指导。他还要求我们,在受洗前精读《罗马书》,写出读书札记和体会。

我用去相当多的时间,再一次读了《罗马书》,在以下几个方面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第一,世人都犯了罪,包括我。原本,我对自己是罪人认识不够,现在对此有了更深的认识。比如,我在1957年,积极投入“反对资产阶级右派向党猖狂进攻”,对所谓右派分子进行了无情的、上纲上线的批判。我这种行动虽然没有违反当时的法律,却是对人的侮辱和伤害,当然是罪,我当然是罪人。

第二,圣经充满人生的真理、安慰与盼望,是基督徒行事为人的准则。我愿从此以圣经为生活的指南、馀生的导向。

(三)我受洗之後,要努力使自己像基督。我要将信仰落实到行为上,特别是要学习宽恕,学习爱一切人,包括仇敌。

《诗篇》119∶105说∶“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我也要说∶“圣经好像太阳,它给我亮光,它给我温暖,它使我枯木逢春。我有了新生命,我有了永生,全是天父的恩典。”

作者来自杭州,从事教育科研工作近50年,现住加拿大渥太华。

原载于OC102期

《“夕阳里开出的花朵/罗青”》 有 1 条评论

  1. […] ▸夕阳里开出的花朵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