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天说地∶虚空/吴家望

谈天说地∶虚空  (文/吴家望)

“传道者说∶虚空的虚空。虚空的虚空,一切都是虚空。”(《传道书》1∶2,新译本)

“Meaningless! Meaningless!” says the Teacher. “Utterly meaningless!Everything is meaningless.”(NIV)

《传道书》如是说∶世上一切,金钱、地位、劳苦、智慧和健康,到头来都是一场空,毫无意义,唯有敬畏上帝的人,才有人生的最终的盼望。

诺贝尔奖得主、粒子物理学家温伯格,是20世纪举足轻重的科学家。他写过一本书,名叫《最初三分钟》(The First ThreeMinutes),描写宇宙诞生时不可思议的壮观。他将宇宙从无到有,在空前绝后的高温中,藉能量无比的大爆炸,刹间诞生的情景,描绘得淋漓尽致。

他列举了大量科学数据,显示出自然规律的无限精确,和最初条件的高度巧合。如果当时的条件有亿万分之一的出入,那厶,宇宙就会像个无限大的、没有物质的气球,内部空空如也。

最后,他说了一句话∶“这宇宙愈是可以理解,它愈是毫无意义”(The more the universe seemscomprehensible, the more it also seemspointless)。温伯格所说的pointless,也可理解为“毫无目的”。我们可以谅解,温伯格作为一个无神论者,虽然明白宇宙规律,却不认识宇宙的设计者和创造者,以为一切只是自然选择的产物,当然会十分悲观。

温伯格的这句话,流传甚广。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赖特曼(AlanLightman),就此询问过几十位宇宙物理学的精英,看他们是否同意温伯格“宇宙毫无意义论”。大多数宇宙物理学家都不同意温伯格的说法,只是对温伯格表示“同情”。有一位物理学家说∶温伯格是不是因为太累了,话说偏了?

英国大数学家潘罗士(RogerPenrose),是大爆炸论的数学基础的权威。他说,我的看法和温伯格恰好相反,我们对宇宙的理解越多,越能看到宇宙存在的意义。

史丹福大学著名物理学家威格纳(RobertWagner),颇有哲理地说,我一直担心,人们为每天的生活劳碌,会忘了自己和宇宙环境之间的恰当关系。如果我们能从人在宇宙中的地位和影响着眼,认识到人的渺小,而变得谦逊一些,是件好事。

如此渺小的我们,竟然能够冥思这宇宙,真是奇妙和幸运!我们这一小撮物质,居然能够研究、了解周遭的浩瀚环境,也真是奇妙和幸运!威格纳想必会同意 经《传道书》的含义∶能体会到虚空的虚空是件好事,因为这能帮助我们认识人和造物主之间的关系。因为有那造物主,人竟然能从那“毫无意义”的世界,看到无限美好的前景。

作者为自由传道人,获数学、神学等学位。

本文原刊于《海外校园》第102期。

《“谈天说地∶虚空/吴家望”》 有 1 条评论

  1. 薪火 的头像

    有了上帝就不再虚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