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是一座殿堂/黄旭荣

 

 

 

文/黄旭荣

 

 

 

“上帝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六日。天地万物都造齐了。到第七日,上帝造物的工已经完毕,就在第七日歇了祂一切的工,安息了。上帝赐福给第七日,定为圣日。”(创世记1:31~2:3)

最近读了一本犹太学者的书,书名为《安息日》(The Sabbath)。作者引用这段经文,认为上帝造万物(空间)看着是好的,却分别第七日(时间)为圣。他由此形成一个特别的观点:空间是好的,时间却是第一样被称为圣的。所以,人当尊重时间过于空间。其实,物质(空间)献与主亦可称圣;安息日的敬拜若有口无心,同样俗不可耐。时间、空间原无法分割。虽然如此,本书观点却让我有许多反省。

 

 

勿以时间换取空间

 

异教节日常以大自然规律循环订定,注重空间物质(如土产收获);犹太节日却多与大自然无关。安息日被定是因创造的行动,而非自然定律。神要人注意世界的被造,而非被造的世界。

创造神学给人提供一个不必拒斥甚且肯定物质界的基础。上帝在每一日的创造之后总点头称“好”,且把这“好”的世界托付给人管理。人应该殷勤作工,且从中得满足。然而,现代人长久浸淫在资本主义消费文化中,汲汲营营以时间换取空间。时间常只是许多事情、计划的组合,为换取更多、更大空间的工具。

主耶稣说:“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呢?人还能拿什么换生命呢?”这话不单针对慕道友而发,也值得信徒深思。

物质诚然迷人,但造物的主岂不更迷人。

 

 

勿以事工代替灵性

 

空间固不必排斥,却不该成为宰制人的偶像。神分别第七日为圣,吩咐人不可作工,是要人用时间亲近“圣者”,邀请人不仅在工作中使肉体、精神得满足,更因亲近“至圣者”,灵魂苏醒,福杯满溢(诗篇23)。

许多信徒虽不再以时间换取空间,却免不了自我救赎的本性倾向,以事工(为上帝作什么)代替与主的亲密关系。就像那位富有的少年官求问耶稣:“我当作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主耶稣却要求他“变卖一切来跟从我。”与神的关系(灵性),是不能也不必用事工换得的。

服事父亲是应当的,但若无亲密的对话、关系,也是枉然。

 

 

勿以事情代替关系

 

以事工代替灵性,就易以人为完成事工的工具。旧约中耶和华介入犹太历史,成为神圣的历史;圣经中记载、关心的都是事件(event,有血有泪的故事),而不是事情(things),即使犹太人最背逆时,神透过先知传达的审判信息仍是一份深情关怀。

主耶稣不也如此?有一次一群人带着一个聋子哑吧来求耶稣医治,不管众人是真心帮助或存心看热闹,耶稣领他离开众人,单独而细腻地医治他。即使在公众场合,耶稣也绝不将人视为完成事工的工具,祂渴望和人建立亲密的关系(马可7:32,33)。

处身经济挂帅的资本主义社会,现代人讲究效率,人常成为一“生产/消费”单位,人际常以事情维系,事情作完,关系即结束。主耶稣并不吩咐人“一起作事”好让人因此认出你们是我的门徒,祂乃是说“彼此相爱”(约翰13:35)。

生命是无法赚取的,是以生命赢得的。

 

 

勿以功能代替真我

 

以事情代替关系的人,也易以功能(成就)定夺自己的价值。

主耶稣曾差七十门徒出去传福音,他们工作的果效很好,兴奋地回来向主报功:“因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们。”耶稣却对他们说:“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记录在天上欢喜。”(路加10:17~20)。工作有果效,固然值得感恩,与主有稳固而亲密的关系更是上好的福份。

注视成就只会叫人迷失在掌声中失去真我,注视天上,反能寻回自己真正的“名”。

时间本身就是一座殿堂,是人可以亲近“至圣者”的范围。

空间是好的,时间却是圣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