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中行走的女孩/苏彦辉

 

 

文/苏彦辉

 

 

女儿的“宝宝阿姨”

 

思思有一双会笑的眼睛。第一次见到她是在一个朋友的婚礼上,那时我女儿刚2岁。我带著她从人群中走过,思思亲切地跟过来,蹲在地上和她交谈。我突然想起在教会曾与她碰过面。思思穿著合体的连衣裙,满眼的笑意,她甜美亲切的声音吸引著我2岁女儿稚嫩的心。从此女儿有了一个和她有同样英文名字的阿姨。

思思那时正在美东一所长春藤学校读博士。每次在教会见面时,她总是满脸笑意,亲切地和我女儿逗乐。女儿的小名叫“宝宝”,她的小脑袋以为和她英文名相同的人一定也有同样的小名,所以常常甜甜地叫思思“宝宝阿姨”,逗得大家开怀大笑。女儿特别锺爱这位“宝宝阿姨”。母亲节那天女儿特意拿了教会专门为妈妈们准备的鲜花送给思思,感动得思思给了她好几个亲吻。

思思是个秀外惠中的女孩,弹得一手好古筝,曾和大学里的乐队出国演出。她长跑的功夫也很了得,按她自己的话讲,在大学里她被人误以为是“因失恋常常在操场跑步的高个女孩”。

 

从烈火窑中经过

 

第一次惊讶于思思过人的口才,是听她做受洗见证。台上的思思生动活泼又不乏幽默地讲述上帝如何拣选她,如何改变她的生命。见证亲切感人,我听得哽咽良久。也正是那时,我才知道思思原来是一个严重的抑郁症患者。

思思原本以为来到美国,环境的改变或许能使她的病情得到控制,然而这种生理性重度抑郁症极难医治,使她身陷绝境。

思思因此失去了交往数年的男友,也失去了她为之奋斗多年的博士学位,只拿到硕士文凭就提前结束了她的学生生涯。

然而,与思思相处的人几乎看不出她所经历的痛苦。她依然是那个满眼笑意,满面阳光的漂亮女孩,就像但以理的3个朋友,从烈火的窑中经过却不带丝毫的焦味。她用甜美的声音招呼著前来团契的每一个人;她用自己被改变的生命去服事那赐她生命的主;她浑身散发著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去年一整年,思思又陷入抑郁症的困扰。

在半年里她试用了10多种新药,每种新药对她都是严酷的考验。试药的晚上她几乎整夜无眠,一天呕吐10次是常见的反应。思思的老板鉴于课题的压力太大,希望她能另找工作。
思思失业了。虽然她很期望能留在美国接受治疗,但因签证原因,她必须回国。她依旧带著那双会笑的眼睛来到教会。她告诉我,老板已帮她买好了回国的机票,一位毕业后要回国的弟兄也帮她找好了当地的教会,她为此非常感恩。当我为她的遭遇感慨时,她说,人生只有短短几十年,与永恒的生命相比,这点苦实在不算什麽。

是的,这点苦不算什麽。保罗说,“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哥林多后书》4∶17)。当这句话从思思口中说出时,却承载著极重的分量。

我知道思思也仿徨过,失望过,灰心过,苦毒过,抱怨过,迷失过┅┅曾有一段时间她去寻找别的组织,试图从别处得到安慰,但慈爱的主一直用看不见的篱笆围著她,用温暖的膀臂护著她,将她遮盖在他翅膀的荫下。当她再一次回到主的怀抱中时,她经历了主的能力如何在她的软弱中显得完全。

 

 

她虽软弱主刚强

 

在医院里负责为她试新药的医师,因她的见证信主了!那位医师为自己在她身上试用的十几种药物均无效而常常自责,然而思思却反过来安慰她,告诉她上帝一定有他的美意。医师从思思不同常人的反应中,认出这力量不可能从人而来,她的心被思思所信靠的上帝感动了,征服了!

奇妙的上帝使用思思的软弱与病痛,成为许多人的安慰与激励,她被翻转的生命也见证了这福音的大能。上帝为爱他之人所预备的恩典,是眼睛未曾看见,耳朵未曾听见,心也未曾想到的。

有时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稳,有时忧伤来似浪滚,

不论何环境,我已蒙主引领,我心灵,得安宁。得安宁。

撒但虽来侵,众试炼虽来临,但有主美证在我心,

基督已看清,我乏助之困境,甘流血,救赎我,赐安宁。

回看我众罪,全钉在十架上,每念此衷心极欢畅,

主担我重担,何奇妙大恩情,赞美主!我心灵,得安宁。

求主快再来,使信心得亲见,云彩将卷起在主前,

号筒声吹响,主再临掌权柄,愿主来!我心灵,必安宁。

(赞美诗《我心灵得安宁》歌词)

 

 

后记

 

思思在她面试当天,奇迹般地拿到了录取通知。她将要去的公司也奇迹般地在当天为她递交了工作签证的申请,并在3天之内拿到了新的签证!那一天是她能合法留在美国的最后一天。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居美国宾州。在杜邦公司从事生物技术研究。

本文选自《海外校园》117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