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神工智能

 

 

 

文/吴安迪

 

 

 

五年多前,我迷上了电脑程序设计,开始专修人工智能。这些年来,我在该科研领域里学到了很多,收获不小。其中有一项收获是当初没有想到的:我在人工智能的研究中更清楚地看到了“神”工智能的伟大。

 

 

一.高度智慧的设计

 

写电脑程序的最大乐趣是其中的创造感。你往电脑里输入一串串的符号,它就会将你所设计所期待的东西输出来。在这个小小的世界里,你是创造者,是主宰,一切由你一个人说了算。但有一点很清楚:电脑世界中每一事物的产生都必须经过一个编码过程,而且程序不可能由任意的符号串组成。假如我们闭上眼在键盘上乱敲一气,即使敲上一辈子也不会有一个“program”。所以这个世界不但需要一位设计者,而且需要一位具有高度智慧的设计者。这些简单的道理给了我很深的启示:我这小小的电脑世界尚且要一位创造者,我们生活的这个大世界难道可以随意产生吗?圣经一开始就说:“起初,神创造天地。”这句话明明白白地告诉我们,有一位全能的程序设计者为世上的万事万物编好了码。从日月星辰,到我们人体,处处是上帝所写的充满智慧的“program”。当我们看到这些程序的神奇运作时,我们难道不从心里发出赞叹,歌颂神的伟大创造吗?

 

 

二.科学研究的意义

 

开始工作后,我不但天天写程序,也常常读别人写的程序。读程序时,我们先看到别人的创造物,然后设法了解一样东西是怎么造出来的。看别人的程序往往比写程序更难,有时琢磨了半天都不知道那一行行符号在做什么?假如有人告诉我,这些符号的组合并没有规律,或者说这些符号是一只猴子碰巧在键盘上敲出来的,我们会立刻丧失信心,再也不会继续琢磨下去。我们之所以不会就此放弃是出于以下的信心:它的创造者必有智慧。我们怀着这种信念去读一个“program”,就必能“看出个名堂来”。这使我联想到科学研究的意义。不管我们研究哪门学科,都在寻找某些规律,都抱有同样的信念,相信所研究的事物背后有某种定律。这样的信念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呢?如果这个世界是在盲目的运动中偶然产生的,且在不断地随意变化,我们怎能那么有把握地说宇宙中有普遍和不变的规律呢?如果我们相信有一位创造宇宙万物、具有高度智慧的神,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宇宙为什么有规律?因为神预先设计好了。规律为什么有普遍性呢?因为天地中祗有一位神。我们不难想像十个不同的“神”创造天地会有什么结果。为什么真正的科学规律是不变的呢?因为神本身是永恒的。领悟到这点以后,我们不但不会放弃科学,反而发现了科学研究的信心和基石所在。

 

 

三.无法企及的神迹

 

电脑程序有优劣之分。好的程序往往很简单,很容易看懂,运作起来所需的时间和储存空间都较少。记得我每次看到我导师写的程序都钦佩不已,忍不住要说个“美”字。在我看来,所谓好的程序,就是比较接近神的智慧的设计。人工智能的目标是用电脑模拟人脑的功能。人脑为神所造,我们的程序越近神的程序就越好。事实也是这样,写得比较好的程序往往具有较高的心理学价值。但到目前为止,电脑的语言功能比起神所创造的人类语言功能仍望尘莫及。人听懂一个句子几乎不需要时间,有时候对方话还没说完,我们就懂了,而用电脑分析较难的句子时所需的时间常常会随着句子的长度而几何级地增加。人遇到多义词时能毫不费力地确定这个词在特定的上下文中是什么意思,而电脑则往往无能为力。人可以听懂各种人说的话  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高音,低音,而目前最好的电脑语音识别装置也只习惯于一个人的声音,还必须一个字一个字断开来说。面对人工智能研究中种种令人头痛的问题,四十多年前,许多人以为机器翻译指日可待,美国政府曾大笔投资于这项研究。可如今许多专家告诉我们说,完美的机器翻译几乎是不可能的。几十年的研究集中了多少人的智慧,结果越来越清楚地看到,人工智能无法与神工智能相比拟,神的创造是人无法企及的神迹。

 

 

四.聪明智慧的源头

 

五年多的电脑程序设计让我学到了一门谦卑的功课。人的确很聪明,但神却是一切聪明智慧的源头。人的创造的确很了不起,但在神的创造面前只是雕虫小技。圣经上说:“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箴言1:7)“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言3:5-6)我们决不可自作聪明,因自己一点小小的发明便看不起神,甚至否认神的存在。要做一个有智慧的人,首先要在神面前谦卑下来。自从我学会在学习和工作中向神祷告后,神不断将祂的智慧加添给我,使我工作时充满信心,充满喜乐。当自己获得一点小小的“灵感”的时候,心中感受到的不再是得意和骄傲,而是对神的感恩和赞美。

 

作者来自南京市,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博士,现于洛杉矶从事电脑程序设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