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传

 

 

 

文/李潘燕

 

 

 

使徒行传(Acts)是记载耶稣基督复活升天之后,祂的门徒在世上的行踪。这卷书可说是福音书的延续,又是四福音和书信之间的桥梁(没有它,四福音便没有结尾;没有它,书信便没有起头)。事实上,它的性质和福音书相同,都是属于历史性的记载。四本福音书记述耶稣在世上的言行和脚踪,使徒行传则记述耶稣的门徒在祂离世之后,如何效法祂的脚踪,完成祂所托付的使命。使徒行传展示了初代教会的诞生、增长及模样,它也提供了新约书信的历史背景,更说明了福音由选民转向外邦人的原因和经过;可见其在新约中,具举足轻重的地位。

 

 

作者

 

作者路加是一位医生,他也是路加福音的作者。他是希腊人,为新约作者中唯一的“外邦人”。他是使徒保罗亲密的同伴和同工,在保罗第二次旅行布道时,开始陪伴他同行,一直到保罗殉道。行传中所记载的许多篇幅,都是作者亲自目击的第一手资料。这卷书的写作时间,大约在主后六十至六十二年之间。

 

 

主题

 

使徒行传的主题,是“教会的诞生和她的使命”。其钥节在一章8节“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着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直到地极,作我的见证。”而本卷内容的叙述,亦本着这主题,顺着这样的地理形式而写。第一至第七章,记述在耶路撒冷的见证。第八至十二章,记述福音传到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亚。第十三章至二十八章,记述福音传到地极(外邦)。

 

 

主角

 

以使徒的行踪而言,第一至五章的主角是彼得,第六、七两章的主角是司提反。八至十二章,主角分别是腓力,巴拿巴和扫罗(后来的保罗)。自十三章起至全卷终,都以保罗为中心人物。作者以十六章的篇幅,详细叙述了保罗的三次旅行布道,把福音传到外邦的情形,以及保罗最后终究到了罗马,为主作见证的始末。

保罗的三次旅行布道,与新约多封书信的背景有密切的关系,因此简述如下。第一次旅行布道,他把福音带到小亚细亚的东南各城。回到安提阿后,写了加拉太书(第一次旅行布道所建立的教会)。第二次旅行布道,蒙圣灵特别的带领,把福音扩展到爱琴海一带,欧洲的希腊半岛各城,并在哥林多城写了帖撒罗尼迦前后书。第三次旅行布道,把福音也带到小亚细亚的西边,在以弗所城写了哥林多前书,在马其顿写了哥林多后书,后来又在哥林多完成了罗马书的巨著。

 

特点

 

至于使徒行传的特点,可以归纳为四方面:

一.它的文字十分优美,叙述生动而戏剧化,令人阅之仿如身历其境。

二.记录了许多篇使徒的讲道信息。最著名的有彼得在五旬节的讲道(徒2:14-36),保罗在彼西底的安提阿会堂向犹太人的讲论(徒13:16-41),在雅典城的亚略巴古向雅典人的讲论(徒17:22-31)等。

三.圣灵的工作特别明显(正如耶稣升天前所应许的),故亦称之为“圣灵行传”。

四.使徒行传可说是基督教的第一本宣道史。

阅读使徒行传,从作者忠实的记录中,我们可了解圣灵是何时并如何降临的;初代教会是如何开始的;使徒们在耶稣离世后,如何为复活的主作见证。基督教如何从小小的巴勒斯坦一隅,经过三十年的传播,即扩展到遥远的西方  罗马。而福音的对象又如何自犹太人转移到外邦人(由于犹太人弃绝耶稣并拒绝了福音)。读完本卷,令人不禁对神的奇妙作为和圣灵的大能,叹为观止而低头敬拜。

 

作者为Ohio州Columbus华人基督教会师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