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疾病袭来,我看见祝福

(图片来自https://pixabay.com)

我对宇宙、星系、史前文明、外星人、超能力等稀奇古怪的事都很感兴趣,试图通过它们来解答我的问题。

 

 

 

文/纹圻

 

 

 

2009年母亲节,我在南郊福音教会师大小组决志信主。此前,我一直认为基督教同道教、佛教、伊斯兰教一样,仅仅是宗教而已,它们代表了各民族不同的历史与文化。

但就在一年前,2008年夏,母亲曾说她想信基督教,我对她说:“有宗教信仰挺好,可我们是中国人,对基督教代表的文化很难理解,还不如信个佛教算了。因为经过千年的时间,佛教已经与我们的文化完全融合在一起,很适合你学习!”

我当时自认为我的话很正确,考虑得也很全面,甚至为自己掌握了人生真理并且活得明白而骄傲。其实,当时我已陷于人生的低谷。1个月后,我中断了学业,住进了医院。

 

 

过着混沌的日子

 

我从小就想知道“我为什么到这个世界上来?人生的意义是什么?这个世界的真相到底是什么?”为此,我对宇宙、星系、史前文明、外星人、超能力等稀奇古怪的事都很感兴趣,试图通过它们来解答我的问题,结果自然是失败的。

我也浏览过一些哲学名著,但依然不能解答我的问题,反倒越来越困惑。后来,我得出结论,人类的科学与认知太有限,永远也无法解释人生的终极问题。

既然这么多科学家、哲学家经过数千年痛苦的思考都无法得到答案,那我这样的普通人就不用做痛苦的无用功了,于是,我开始转向中国传统的人生观:我们只有短短几十年的生命,死后肉体和意识会完全消逝,所以一切的努力都是为了这几十年,一切的成败也都在这几十年。

在这种错误思想的指导下,加上人本身的原罪,我过着天天犯错却浑然不知的混沌生活——自私、骄傲、恼怒、嫉妒、软弱……罪每天都在我的身上上演,我却自以为是一个道德高尚、品行端正的好人,鄙视那些道貌岸然、满嘴谎言的坏人,并不自觉地用他们的恶来衬托自己的善,并越发自义。

   

 

我一直都很顺利

 

第一次接触福音,是在2003年的公交车上。我为一位老人让座,那位老奶奶向我道谢后便开始向我传福音。当时她说的那些话我忘记了,却一直忘不了她那布满皱纹的脸上洋溢的喜乐。

回到宿舍,我翻看她送我的小册子,却读不懂,从此认定文化差异不好逾越,不想再了解与基督教有关的任何信息。可是,老奶奶那满脸的喜乐深深地感染了我,让我觉得有信仰是一件美好的事。

2004年,我考上硕士研究生,并申请了硕博连读。从此开始没日没夜地做实验,高强度的工作和化学毒气的伤害让我的身体出现了一些不适,经肾穿刺手术确诊,我患上了肾小球轻微病变。

与同时入院的其他人相比,我的病情最轻,无需住院治疗,医生建议在家通过中药慢慢调养。但何时能恢复健康却是个未知数,有可能我会一直调养到老。而我的学业还没完成,身体情况也不允许我继续进行高强度、高毒性的有机化学实验。如果放弃当前的学业,我便只有本科学历,又加上身体不好,找工作会很不容易。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自己会成为一个事业成功的人,而且之前一直都很顺利,所以,那段时间成为我20多年来,人生中最黑暗、最失意、最沮丧的阶段。

不过,人的尽头就是神的开始。第二次接触福音,就是在这一时刻,2008年秋天,魏奶奶给我传讲福音。在我住院的日子里,小组的弟兄姐妹一直都为我祷告。在我回家吃药调养的日子,魏奶奶也数次探访,为我们全家传福音,并送给我们圣经、属灵书籍。从此,我们全家人开始学习圣经,开始认识上帝、认识主耶稣,并最终全家人决志信主。

   

 

怀疑史料记载有误

 

虽然我长期接受无神论教育,却没有接受无神论的思想。越进行深入的科学研究,越能看见科学的有限。我一直认为这个世界有一位主宰者,但始终无法接受童女生子和身体复活。

受专业知识和思维方式所限,我无法理解已死的细胞可以重新工作,更无法理解衰竭的器官如何复活如新,因此也不能接受主耶稣的血肉之躯从死中复活,我想到头痛欲裂都想不通,总是怀疑史料记载有误,有人在说谎。

有一天,我决定将思路重新梳理一遍,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我相信世界的一切都是上帝创造的,那么包括人和人体的一切,从器官、组织、神经系统这些宏观的层面,直至细胞和DNA所包含的遗传物质这些微观的层面,以及它们的工作方式,都是上帝之手为我们一点一点构建,组成一个完整的躯体,并让躯体工作。那么,我为什么不能相信上帝能让主耶稣基督的躯体复活呢?也就是说,我能轻松地接受上帝从无中创造有的大能力,却不能接受上帝可以使因失血过多而不再运行的躯体重新复活,这是多么荒谬的逻辑!

人类的医学、生物学、遗传学研究目前还有许多未知地带,人体还有许多未解之谜,难道人类做不到的上帝也做不到吗?至此,我终于接受了福音。感谢上帝让我跳出从前的思维限制,不再被有限的科学知识所禁锢。

   

 

当疾病成为祝福

 

鉴于我的肾病不算重,医生建议我找中医吃中药调理。可我找名医开方,每天喝掉3大碗又苦又涩的中药,坚持了半年,没有任何好转。但这半年,正是我们一家人每天读圣经、接受福音的半年。

因着家人的信心,我开始停掉了效果不明显的中药,放松心情,忘记疾病的困扰,每天祷告,渐渐开始了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最终回到了学校。放弃了药物治疗后,我的身体自行康复;在导师和丈夫的帮助下,我顺利地完成了博士论文并通过答辩。而后,在就业环境不好、竞争异常激烈的情况下,上帝又赐予我一份合适的工作。

现在看,这场将我拖至人生低谷的疾病不是灾难,而是祝福。

信主前,我与人比较,总觉得自己好。我以小气的人为镜子,照出自己的大方;以说谎的人为镜子,照出自己的诚实;以冷漠的人为镜子,照出自己的爱心;以损人利己的人为镜子,照出自己的正直;以虚荣的人为镜子,照出自己的质朴……信主后,我小心翼翼地以主耶稣为镜子照了一下,才发现,无论从哪个角度都能照出我的罪来!震惊羞愧之余,我又以弟兄姐妹为镜子照了一下自己,更加心甘情愿地接受了自己确实是个罪人的事实。

论爱心,我的爱心仅局限于亲人朋友、自己喜欢和欣赏的人;论诚实,我从小到大对父母说过无数谎言,仅仅为了避免因为贪玩而受到责罚;论正直,为了找到合适的工作,我甚至会以世道黑暗为由接受请客送礼的手段;论质朴,我依然不能完全放下属世的物质诱惑……

我无法言述自己内心的变化,因为许多罪还在我的身上。我最大的改变是,我终于能认识到自己是个罪人,经常会犯罪,但我愿意寻求主耶稣的帮助,并且不再被罪的势力压倒。而不再像信主前那样浑然不知,且自以为美。正如父亲所言: “原罪如山,我现在仅仅是决心开始挖这座山了。”

认识上帝2年半的时光,是我人生中痛苦最多的时光,也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当属世的痛苦越多时,我感受到的主耶稣的爱就越多。从前,我只能快乐地度过顺利的日子;现在,藉着主的爱,我也可以喜乐地度过不顺利的日子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