亨利夫妇

(图片来自https://cdn.pixabay.com)

我平生第一次看到了圣经。当时认为它不过是错误百出的神话故事,但是能免费学英语,这样的好事哪里找!

 

 

 

文/姬雯宸

 

 

 

大二的时候,经朋友介绍,我认识了大学里的美国外教亨利夫妇。他们很年轻,大学刚毕业就相伴来到中国,一起在大学里教英文。在中国全民学英语的浪潮中,他们很受欢迎。我最初接触他们,也是为了学英语。他们和蔼可亲,家门对所有的英语爱好者打开,他们提供的学习资料是中英文对照的圣经。

就这样,我平生第一次看到了圣经。当时认为它不过是错误百出的神话故事,但是能免费学英语,这样的好事哪里找!于是,我开始从《创世记》读起,认真地看这本早有耳闻却从未想过要翻阅的书。

  

 

我可以嘲笑他的信仰

 

亨利夫妇鼓励我把看书时遇到的问题记下来,每周都抽出一到两个下午专门在家里接待我,回答我的疑问。我的兴趣渐渐地从学英文转移到学圣经上。几个月后,我认识了亲爱的主耶稣基督,与亨利夫妇成为亲爱的弟兄姐妹。

他们为我做过许多事,但我当时并没太在意,也不知感恩。多年后,我才意识到他们为我做的事有多么宝贵。

刚刚认识亨利夫妻的时候,我心里十分忐忑,怕自己的英文太差,也怕他们无心接待我。但他们居然总会抽出许多时间,以极大的耐心和谦逊回答我的疑问。与我交谈时,他们的身体总是微微前倾,仔细地听我蹩脚的英文,面带微笑,目光柔和而真诚。

不论我提出多么无知的问题,说出多么古怪的发音,他们从没有一次面露讥色,总是不断地鼓励我。这样的态度让我对圣经的兴趣更加浓厚,更认真地去学习和思考。

最难得的是,他们从未被我的骄傲和无知激怒过。在讨论人生意义时,亨利先生非常认真地说,他的人生意义就在于顺服上帝的旨意,完成上帝托付给他的事。我听了,忍不住笑起来,但马上意识到自己的失态,立刻收起笑容,害怕他生气。可他只是体谅地笑笑,然后严肃地问我:“你的人生意义是什么?”我一下子愣住了,想了想说:“我不知道。”

是的,我可以嘲笑他的信仰,但我的信仰却不能告诉我:我从哪里来,该往何处去。从此,我开始认真地思考人生的意义。

 

 

告诉她我是你的哥哥

 

亨利夫人极其顺服她的丈夫,这给我们这些个性张扬的女生带来极大的震撼。我们常形容她是温柔的小猫。亨利夫人安静温柔,永远在丈夫的身旁默默地支持他。

我们一起学习的时候,她从不插嘴,手中拿着圣经,时而低头默想,时而抬头看着他的丈夫。当亨利先生询问她的时候,她才会发表意见,但也不过是对丈夫话语的补充。亨利先生请她去做任何事,她都会温柔地说好的,然后马上去做。亨利先生也并没有因为妻子如此乖巧而骄纵自己,反倒对妻子十分温柔和疼爱。

从他们的眼神中,我这个旁观者都能感受到他们合一的爱意。他们与我平时认识的夫妻非常不同,让人羡慕。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就是上帝对家庭的安排:丈夫做家中的头,妻子是丈夫的帮助者,二人成为一体;原来这就是主对妻子的要求——顺服、敬重自己的丈夫。合乎上帝旨意的夫妻关系真是美好!在我们对这些真理还懵懂无知的时候,亨利夫妻以他们的言行给我们做出了极好的榜样。

一次,在一所大学有一场青年聚会,路途较远。我嫌远又惧见生人,就找借口推脱。没想到亨利先生一大早起来就送我到聚会的地方去。那天天很热,公车上很挤,我们好容易有了座位,亨利先生却把自己的座位让给了旁边的年轻女孩。

在这座城市,让座是很稀罕的事,更何况是让给年轻人。那个女孩好奇地问我亨利先生是不是我的男朋友,我赶紧否认,说他是我的老师。当亨利先生弄懂女孩的问题后,他微笑着对我说:“你应该告诉她我是你的哥哥,她就会很吃惊地问外国人怎么会是你的哥哥,这样,你就可以告诉她,是耶稣基督使我们成为一家人。”

站了一个多小时后,大汗淋漓的亨利先生把我送到聚会的地方,然后又坐公交车回去了。

   

 

我们刚才为你祷告了

 

亨利夫妇家的桌子上一直放着一个红色奉献袋,各样有需要的人找到他们,希望得到帮助的,多半是交不起学费的学生。他们总会尽力地帮助他们,并鼓励我们在没人看见的时候,尽自己所能放一些钱进去。做学生时,我们能放进去的钱非常有限,相对于求助者的需要真是杯水车薪,但这却实实在在地教会了我们奉献,以实际行动帮助有需要的人。

亨利夫妇经常带着我们读经祷告,他们的眼睛里也常常饱含泪水。多年以后,当我开始认真地信主时,我才体会到,这是被主耶稣的爱所感动才产生的情感,并愿以爱来回应他。

他们常为我们祷告,然后发短信说:“我们刚才为你祷告了,祝你有好的一天,平安!”每当收到这样的短信,我心里都感觉暖暖的。

我们带着各样的需要来寻求帮助,为学业、为找工作、为恋爱,他们就本着圣经的原则教导我们,安慰我们,鼓励我们,为我们祷告。即便我的问题没有立刻得到解决,但我能看出他们是真地关心我,尽他们所能地帮助我,这就让我得到了极大的安慰。

慢慢地,他们成了我们的良师益友,我们中有许多人在毕业几年后,在或高兴或失落的时候,仍会常常打电话给他们。

 

 

亨利感动得泣不成声

 

亨利夫妇是我认识的第一批基督徒,他们的爱心和好行为,让“基督徒”在我心里成为极美好的一个词。最初的几年,我只是从理性上承认有上帝,却没有真正地悔改归向主,仍旧以罪为乐。不过,若是有人说上帝或基督徒不好,我就会跳起来维护他们。

几年后,悖逆的我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团糟,我陷入了绝境,回想起曾在教会拥有的喜乐和平安,我回到教会,为自己的罪痛悔,愿意真正地认识和跟随耶稣。主便赦免我,将我从绝境中拉出来,给了我全新的生命和生活。

回到主里,我才看到亨利夫妻曾为我们做过多么大的事,才能明白他们曾经劝勉我们的许多话的含义。

我打电话给他们,感谢他们让我和许多弟兄姐妹认识了主耶稣,感谢他们因为爱主而这样爱我们;告诉他们即便我们不懂得感恩,主知道他们所作的一切,知道他们的心,也必赏赐他们;告诉他们我也希望成为他们那样的人,照亮身边的人,给他们带去福音……

在电话的那一头,亨利先生感动得泣不成声,他说他和妻子自踏上这片陌生的土地为主做工,遭遇了许多艰难。有时候尽管知道主就在身旁,还是会觉得孤单和迷茫,但每当看到我们在主里的成长,他们就知道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最后,他以祷告结束了我们的通话。

 

 

种子在发芽生长结果

 

如今,亨利夫妇已经回国,但他们曾撒下的种子开始发芽、生长、结果。尽管他们没有看到,也不全知道,但许多通过他们而认识主耶稣的弟兄姐妹,现在正分散在各地,被主坚固,为主工作,照亮身边的人,如同他们曾照亮我们一样。

我就是其中的一个。虽然,我真正回到上帝面前不过是近几年的事,但蒙主的怜悯,我的丈夫、妈妈、婆婆、大姑子还有其他的亲戚和朋友都陆续成了基督徒。尤其是我的婆婆,居然能扔掉拜了几十年的偶像,接受主耶稣为她的救主,和我一起去聚会、祷告,这真让我惊奇,也让我看到主耶稣的爱和大能,让我更加恒切地为人代求。

世人通常按我们的行为来评价他们所不认识的主耶稣,决定要不要认识他。所以,基督徒的爱心和行为何等重要,愿我们不要使身边的人因我们而跌倒。当我们按照主的旨意爱人,却没有看到那人的改变时,也不要灰心,不妨像亨利夫妇那样学习忍耐和等待。

我从嘴上承认耶稣为主,到真正愿意跟随主,其间用去了许多年,跌了许多跟头,全靠弟兄姐妹们的帮助和代祷,才使我出离黑暗,走进光明。愿我们都能为他人献上不懈的祷告,恒久靠主,恒切爱人;也愿主纪念像亨利夫妇这样忠心的仆人,加给他们力量,成为这世上的明灯,照亮更多的人!

 

作者现住内蒙古省包头市,中英文翻译。

刊于OC123期

《“亨利夫妇”》 有 1 条评论

  1. Joy Qian 的头像
    Joy Qian

    感动得流泪…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