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祥林嫂新传

文/蒙恩夫妇

   

 序幕

100多年前,大年夜。

中国东部山镇。

鲁四老爷家的前堂(客厅)。壁上挂着红色的大“寿”字。对联一边是“事理通达心气和平”,另一边是“品节详明德性坚定”。

桌子放在堂中央,系上桌帏,祖宗牌位供奉在长条几案上。

40岁左右的妇女祥林嫂上,照旧勤快地去分配“祝福”用的酒杯和筷子。

鲁四夫人(慌忙):祥林嫂,你放着罢﹗我来摆。

祥林嫂讪讪地缩了手,又去取烛台。

鲁四夫人(慌忙阻止):祥林嫂,你放着罢﹗我来拿。

祥林嫂转了几个圆圈,终于没有事情做,只得疑惑地闪在一侧。

鲁四老爷上。

鲁四老爷(看见祥林嫂在边上,略带生气):你怎么在这里,快点下去!

祥林嫂急忙下去。

鲁四老爷(对鲁四夫人):这样的女人,真是晦气!嫁两个,死两个……

鲁四夫人:唉﹗也怪不得她……你不知道用人的难处。祥林嫂手脚快,不多事……一个抵两个……

鲁四老爷:好了好了,用她帮忙可以,有些事情绝不可让她沾手,拜祖宗、祭天地,这样的事都不能让她做,否则不干不净,祖宗是不吃的。

鲁四夫人点头,一边在一旁拈着佛珠念念有词。

鲁四老爷(朝幕内):上福礼!

佣人柳妈端了个大盘,里面装着煮熟的猪头,上面横七竖八地插着8、9只筷子,走上来。

佣人阿香跟在后面,端着一只大盘,盘里装着鸡,放好。

祥林嫂也兴冲冲地端了一只盘子,里面是条大鱼,上来,往供桌前走去。

鲁四夫人(大惊,怪叫):啊哟,祥林嫂,谁叫你端的?放着放着……

鲁四夫人拦住祥林嫂,不让她走到供桌前面。

祥林嫂完全没想到,突然停手。

祥林嫂(结结巴巴):我,我捐过门槛了……

鲁四夫人(不满):什么门槛不门槛的,以后没让你做的事就别做!

鲁四老爷(怒):像你这样不吉利的女人,捐10条门槛也没有用!(转对夫人)我早说,不能再用她……

鲁四夫人(对阿香):“让账房结帐,赶紧让她今天走﹗

祥林嫂茫然地呆立一旁,失魂落魄,嘴角微微抽搐,眼珠直盯某处。

祥林嫂(低声):捐门槛也没用吗?连菩萨……也不能救我吗?(大声)灵魂到底有没有?灵魂到底有没有?

灯光射在祥林嫂的脸上,煞白。

  

第一幕 

几年之后。冬天,天上飘着雪花。

某个中国东部的山镇。

一座大院子,大门两侧悬挂着大红灯笼,上写“福”字。门上贴着一幅对联:东来紫气西来福,南进祥光北进财。

不远处不时传来震耳的鞭炮声,空气里散满了火药香。

祥林嫂从侧幕上。

她灰白的头发有些蓬乱,衣衫褴褛,左手挎着一只竹篮,右手拄着一根拐杖。

祥林嫂被一阵风雪击倒在地上。竹篮被甩到远处。

祥林嫂在地面上摸索着那根拐杖,想站起来。可她看上去还是要倒下去了。

这时,走来一个留着长须的白人男子,穿着中国式长衫,撑一把油纸伞。

白人男子看见祥林嫂要倒下,赶紧快步靠近,伸出有力的大手,扶住了就要跌倒的祥林嫂。

白人男子发现祥林嫂已经晕了过去。

白人男子见天色昏暗了,只得背起祥林嫂下。

        

第二幕

一间简陋的中国传统民房。

门边上有一扇对开的木质窗。窗底下有一张方形木桌,边上有几张有靠背的长椅和长凳子。

靠墙边上有一张床。在一面墙上,贴着纸质的十字架。

床边上坐着一个白人妇女。床上躺着祥林嫂。白人妇女正在照料祥林嫂。

祥林嫂睁开眼睛,看到金发碧眼的路德,惊恐地支起身子。

祥林嫂(害怕):啊,鬼﹗我看见鬼了?

路德(微笑):大嫂你醒啦,感谢主﹗

路德扶着她,让祥林嫂靠着床背,并尽量让她舒服些。

祥林嫂(惊恐):我难道下到阴间了吗?

路德(递给祥林嫂一杯水):不,大嫂,你还活着,瞧,你在喝水呢﹗

祥林嫂(惊讶):这是什么地方?你们也是……人吗?

路德(微笑):别怕,大嫂。我们也是人,我们来自英国,这里的人都管我们叫洋人。我叫路德,他是我的丈夫,大家叫他戴先生。……我们怎么称呼你呢?

祥林嫂(略为放松):我小时候就被父母卖了,做了童养媳,大家都叫我祥林嫂。

路德(拉着祥林嫂的手):祥林嫂,外面天已经黑了,我和戴先生送你回家吧,免得家里人惦记。

祥林嫂(茫然,抽泣):家,我早就没有家了啊﹗

路德(惊愕):没有家?……明白了,你不用担心,先住在我们这儿,我们会照顾你的。

祥林嫂(流泪):大家认为我是个不吉利的女人,东家嫌弃我,大年三十将我赶出门。村里的乡亲也都躲着我,怕沾染上我的晦气……难道你们不怕吗?

路德(为祥林嫂擦眼泪):放心吧,我们不怕,我们不会嫌弃你!

祥林嫂(泣不成声):老爷太太,你们真是大好人啊,我今生今世都难以报答你们的救命之恩啊﹗

哈德逊:祥林嫂,你不必感谢我们,是主耶稣把爱中国人灵魂的心放在了我们里面。耶稣爱你,我们也爱你!

祥林嫂:耶稣?耶稣是谁?

哈德逊:耶稣是上帝的独生儿子。他为了赎我们的罪,来到这个世界,被人钉在十字架上……

祥林嫂(插话):罪人?是的,他们都说我有罪。说我克死了两个丈夫,儿子也被狼吃了。难道,真的是因为我前世有罪吗?

哈德逊:大嫂,有罪的不只你一个人,我们每个人都有罪。

祥林嫂:可我从来没恶待过别人呀?还有,我已经捐过门槛,赎过罪了呀﹗

哈德逊(和婉地):大嫂,人没有前世,也没有靠自己赎罪修得来世的可能。这些都是魔鬼的谎言。耶稣是上帝为世人预备的唯一的赎罪祭。他来到世上,亲自成为血肉之体,为了赦免我们的罪,赐给我们永远的生命,改变我们的人生!

祥林嫂(惊讶):耶稣真能把我应受的咒诅化为祝福,改变我的命运吗?……(语气黯然)柳妈说,我死了以后,灵魂会下地狱,被锯成两半,两个丈夫都会来抢;鲁四老爷说,我生生世世不得超生。我可怎么办?

路德(温和):大嫂,不要怕。这是撒但对你的作弄,这都是谎言,你不要信。

路德拿起桌上的圣经,翻到《马太福音》22章,指给祥林嫂看。

路德:耶稣在世的时候,也有人问过他相似的问题。一个女人在丈夫去世后,陆续嫁给不同的人,等到复活的时候,她会和谁在一起。

祥林嫂(聚精会神):和谁在一起?

路德:耶稣说,当复活的时候,人也不娶也不嫁,就像天使一样。因为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

哈德逊:耶稣不但在十字架上为我们死了,第3天还复活了。所以信他的人,也必复活,承受上帝所赐的永生。

祥林嫂(急切):先生,要这样真是太好了,我不想死,我要复活,我要永生。

哈德逊:大嫂,今天,耶稣的救恩临到你了。你愿意跟我一起祷告,接受耶稣做你个人的救主吗?”

祥林嫂(连连点头):我愿意!我愿意相信耶稣,我愿意接受耶稣!

画外音: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就必使你们得享安息。

有光照射在十字架上。

        

第三幕

鲁四老爷家的前堂(客厅)。

壁上还是挂着红色的大“寿”字,依旧是那幅对联:事理通达心气和平,品节详明德性坚定。

桌子放在堂中央,系上桌帏,祖宗牌位仍旧供奉在长条几案上。

鲁四夫人坐在椅子上,拈着手上的佛珠念经。

柳妈在擦拭家具。阿香在给夫人沏茶。

鲁四夫人:自从洋大夫开刀后,老爷的病倒有起色。

柳妈(忙着手中的活):洋大夫的手术刀还挺管用的。

鲁四夫人:可不,当时老爷痛得满地打滚,镇上的中医只能看着干着急。幸亏阿香年轻,消息多,知道镇上去年来了个洋人,免费给人治病。

阿香:我还听说,去年镇上流行天花,许多人去庙里求菩萨,怎么求也不管用。倒是洋大夫,为镇上的人接了个什么……

鲁四夫人(笑):牛痘!

阿香:对,牛痘。洋大夫救了许多命,人都说他是鲁镇的恩人呢。听说,他们还去过中国很多地方……

内房里传来鲁四老爷的咳嗽声。

鲁四夫人(停下手里的念珠):阿香,快去看看!

阿香应声离去。

鲁四夫人(柳妈):“今天老爷又该换药了吧?

柳妈:是!洋大夫说,今天诊所的护士会先过来给老爷换药,他再来为老爷复诊。

鲁四夫人(继续拈佛珠):祖宗保佑,老爷真是命里有贵人!

门外,身穿白色护士服、提着药箱的祥林嫂上,在客厅外站立。

祥林嫂神情有些犹豫和紧张。

祥林嫂(自语):戴先生说今天派我去给鲁四老爷换药,我心里愿意,可到了这儿,还是有点儿紧张。……(仰头上向)唉,主啊,你知道,我愿意宽恕鲁四老爷,求你使我刚强壮胆,让我有机会在他们面前为你作见证,也让鲁四老爷一家得到从你而来的真祝福。

祥林嫂迈腿进入,她刚要进入客厅,被迎面出来的柳妈撞上。

柳妈(吃惊):是你?祥林嫂?

祥林嫂(镇定):柳妈,你都好吗?

柳妈:天哪,你就是那个护士?老天爷,这是怎么回事?

祥林嫂(动情):当年,我被老爷太太赶出门,在外流浪了几年,差点儿死掉。幸亏遇上戴先生一家,他们把耶稣的赎罪救恩讲给我听。我自从信了耶稣,整个人完全改变了,我心里充满了喜乐平安。戴先生戴太太还教我识字,培训我学习护理知识。

柳妈:哦!看来你是时来运转了……

鲁四夫人(大声):柳妈,你和谁说话呢?护士来了吗?

祥林嫂跨进客厅,柳妈跟上。

祥林嫂(向夫人点头行礼):是我,太太!

鲁四夫人惊愕,手上的佛珠掉在了地上。

鲁四夫人(声音都变了):你……祥林嫂?你怎么穿上这身衣服?

祥林嫂:太太,戴先生让我来这里给老爷换药。

鲁四夫人(上下打量祥林嫂,不敢相信):祥林嫂……你莫非重新投胎做人了……

祥林嫂:我不是重新投胎,而是耶稣赐给了我重生的生命。他借着戴先生戴太太给了我复活的盼望,也给了我生活的勇气和机会。

柳妈(感叹,对鲁四夫人):太太,你瞧,现在祥林嫂说话文绉绉的。

柳妈随手捡起地上的佛珠还给鲁四夫人。

阿香从内房进客厅,看见这一幕,惊讶地站立一旁不语。

祥林嫂:太太,我现在能进去给鲁四老爷换药吗?

鲁四夫人在犹豫中,哈德逊、路德上。

鲁四夫人赶紧迎上去,要跪下行礼。

路德伸手扶住鲁四夫人。

路德:千万不要这样,我们都是上帝的仆人,不能受这样的礼!

鲁四夫人:谢谢你们!戴先生,幸亏你及时开刀,救了我家老爷的命!

鲁四老爷听见房间里的谈话声,支着拐杖,慢慢步入客厅。

哈德逊连忙迎上去扶住鲁四老爷。

哈德逊:鲁老先生,今天气色好多了,看来恢复得不错,能自己站起来了。……(转身看见祥林嫂,对鲁四老爷)来,我介绍一下,这是我们诊所年纪最大的护士,今天让她先帮你检查下刀口,再换上新药。……你们认识吧?

鲁四老爷(惊讶):是……祥林嫂……(若有所思)认识,我们认识。你们这是……

哈德逊:说来话长,等您老人家病好,我们慢慢谈!现在先换药吧。

祥林嫂跟着阿香,扶鲁四老爷进内室。

柳妈给哈德逊、路德递上热茶,送上水果。

路德:这位大嫂……就是柳妈吧?

柳妈(惊讶):你怎么知道?你也会说中国话?

路德(笑):你们鲁府的人,我们都知道名字。祥林嫂常为你们祷告、祝福!

鲁四夫人(面露愧色):难为她还惦记我们……

祥林嫂进客厅。

阿香也扶着鲁四老爷进客厅,鲁四老爷慢慢入座。

祥林嫂:戴先生,老爷的伤口差不多要愈合了,血压和体温也都正常。再过一周,估计就能完全好了。

鲁四老爷(感激):谢谢你,戴先生,你真是有大本事的神医,简直就是华佗再世!

哈德逊:不是我有本事,是耶稣有本事,他爱你,想把更大的祝福赏赐给你!

鲁四老爷(不解):还有更大的祝福?

哈德逊:是啊,圣经上说,人如果强壮,也只能活到70、80岁,但其中大部分的日子都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鲁老先生,人即使活到百岁,也难免一死。所以,肉体的疾病和衰老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的灵魂会沉沦灭亡。

众人(认真):灵魂会灭亡?

哈德逊:是的,只有相信耶稣,人的罪才能被赦免,得到真正与上帝在一起的永生!这个就是更大的祝福!

鲁四老爷(激动):罪得赦免?什么罪?我们这家人,谁不知道,是鲁镇有名的首善之家,我们有什么罪?

祥林嫂(诚恳):老爷,我信了耶稣才知道,拜假神偶像、不认识真神就是罪!还有,自私自利、恨人、嫉妒人也都是罪。那年,你们把我赶出家门,我心里好恨你们,巴不得自己一死,变作鬼来作弄你们……现在,我信了耶稣,心里不再恨你们了,知道你们也是受了魔鬼的欺骗。 感谢上帝,我发现,没有了怨恨之后,我心里就充满了平安喜乐!

众人都被祥林嫂的话所感动,纷纷议论。

哈德逊(对众人):是上帝救了祥林嫂,你们是否也愿意让这位上帝来救自己呢?

鲁四夫人:要,我要的。听了祥林嫂的这些话,我知道自己拜错了神。我一辈子吃素念经,求的只是自己的好处;我一直以为祥林嫂是个永世不得超生的人,竟然活得这么快乐。这样的上帝,一定是真的,我也愿意信。

哈德逊(环顾客厅四周):那你愿意除掉那些偶像吗?上帝是忌邪的神,除他以外,我们不可有别的神,也不可拜偶像、祭祖宗!

鲁四夫人:我愿意!

哈德逊(对众人):那你们都愿意按照耶稣的教导生活吗?

鲁四老爷:我愿意!我原先骄傲、自私,以后我也要成为一个能够祝福别人的人。……(走向祥林嫂)祥林嫂,对不起!从前,我怕被你沾染上晦气,不顾念你的痛苦,希望你原谅我!

祥林嫂(热泪盈眶):老爷,我们过去都受了魔鬼的愚弄。信了耶稣,我们的心就不一样了,日子也会不一样!

柳妈(对哈德逊):戴老爷,像我这样的佣人也可以信耶稣吗?

哈德逊:柳妈,不用叫我老爷,叫我戴先生就行。上帝爱世人,无论贫穷还是富足,只要愿意到上帝面前来,上帝都会接纳、祝福的。

阿香:我也要信!

祥林嫂(激动,仰望):感谢上帝,感谢主,你垂听了我们的祷告!

大家:祥林嫂,谢谢你,你今天给我们送来了最好的祝福!

歌声起:

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认识主耶稣;

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信靠主耶稣。

走在高山深谷,他能伴我同行。

我知道,这是最美的祝福。

落幕。

剧终。

作者夫妇现居上海,是家庭教会基督徒。

刊于OC123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