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居的爱,是碗苦粥

我还没进入婚姻,就拼命地想从这种诡异的恋爱关系中逃出来,如果真结婚,那岂不是作茧自缚?

 

 

 

文/丁睿

 

 

 

随着出国留学的热潮,我在2009年初踏上了飞往爱尔兰都柏林的飞机。在国内的时候,常常听见父母和老师对留学生的好评,他们对欧洲优越的生活条件的描述,使我对出国留学也充满了向往。

   

 

很快,我就心烦了

 

梦想实现的那一刻,我在飞机上就开始想象金子般的留学生活。我梦想着在求学期间也外出找份兼职,最好能脱离父母的经济支持,不到毕业就能被大公司高薪聘用,然后豪迈地放弃高薪聘请,毅然回国,投身祖国的经济建设。

当然,这期间也得解决个人问题,如果一切都能如愿以偿,在事业丰收的那一刻,估计爱情也就自动收获了。毕竟,强悍、成功的男人对女人会很有吸引力。

留学生活开始后,我才发现,现实和理想差距之大远超出我的想象。

我以前在国内从没考虑过的问题,在国外都成了巨大的障碍。比如租房子、交各种账单、买菜做饭……这些小事堆积到一起,就够我操心的了。最难的还不是不会买菜做饭,而是每天都要操心买菜做饭的事。这样坚持一个星期还行,半个月就有点吃不消了。很快,我就心烦了。有了对比才知道什么叫幸福,想想父母把我养这么大真是不容易啊。

每天处理完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基本就没心情再学习,更不想出去工作了。梦想和激情在和现实的激烈碰撞中逐渐褪色,我的生活开始陷入迷茫,甚至开始怀疑当初自己怎么那么傻,竟然放弃国内舒适的环境,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国家生活。更痛苦的是,这些疑惑和痛苦还不能跟别人倾诉,怕被人瞧不起。和父母更不能说了,只会徒增他们的担心。

   

 

我们成了惊弓之鸟

 

就在这个时候,我无意中被班里的同学起哄,认识了一个女朋友。我也没多想,就开始跟她交往。最初的想法其实就是找个伴,能宣泄一下苦闷,根本没想跟她发展成恋人,甚至结婚。

在爱尔兰这个寂寞无聊的国家,我们很快就突破了底线,搬到一起住。我们当时都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不妥,因为周围的大环境基本都是这样。对外宣称是男女朋友,其实早就在一起生活了。

我不只一次问自己,我为什么会跟她在一起,我甚至都不确定我是不是爱她。自私的我还劝慰自己说,现在大家不都这样嘛,先尝后买,买不买没关系,先尝尝再说。我用这样的论调平息着自己良心的谴责。

我强迫自己相信这就是所谓的爱情,有没有结婚手续不重要。但问题并没有解决,反而更加恶化。以前顶多是我自己的问题,麻烦一点,操点心就能处理,现在还得处理跟女友的关系,以及她的各种琐事。

我终于能略微体会小说《围城》所描述的那种对婚姻的感受了:没进入婚姻的,拼命想进去;已经进入的,拼命想出来。我还没进入婚姻,就拼命地想从这种诡异的恋爱关系中逃出来,如果真结婚,那岂不是作茧自缚?一想到这里,我就浑身发抖,发誓这辈子都不能钻进婚姻这座死城。

在这种纠结的状态下,我们俩都像惊弓之鸟。遇到一点小事,我就想离家出走;而她则拼命想抓牢我,看我有点情绪不对就不停地问我出了什么事,因为她深知我是一个不可靠的男人,更别提责任感了,根本不能为她挡风遮雨。

在这样的关系中,我觉得自己受限制,又无能为力;而她则极度缺乏安全感,缺乏爱情的滋润。在我们同居的日子里,吵架和打架是很平常的事,每星期都有。想分手也分了很多次,然后又和好。

结果,梦想中的甜蜜爱情就被我们硬生生地熬成了一碗苦粥。

  

 

不再想办法逃离

 

直到有一天,上帝安排我们认识了他的独生爱子耶稣基督,拯救了我们这败坏堕落的生命。从接受主的那一刻起,上帝就在我们的生命中工作,不但赐给我们永生,而且让我们的生命更丰盛。

在团契生活中,我们听到上帝在圣经中对罪的定义和恨恶,才知道原来我们未婚同居是不讨上帝喜悦的。于是,在教会弟兄姐妹的鼓励和帮助下,我们决定按照上帝的旨意而行,分开生活。

这对我们都是很大的挑战,因为毕竟在一起生活的时间也不短了,虽然有过不愉快,但分开住还真是舍不得。在挣扎中,一个姐妹愿意把她的单人间让给我,她搬去跟我的女友一起住。在分开生活的那段时间,弟兄姐妹们常常在祷告中感谢上帝的恩典,也为我们祈求能彻底脱离罪的诱惑。

经过一段时间的成长,我和女友慢慢看见了上帝的美意。上帝让我们先分别和他建立良好的关系,从他那里领受真正的爱,然后让我们把婚姻建立在耶稣基督真爱的磐石之上。

2010年11月20日,我们在爱尔兰举行了美好的婚礼。在婚姻中,我们更深地经历了上帝的爱。

明白了从上帝而来的爱,我才明白以前自己为什么不想承担责任,即使想承担也没有能力的原因。婚姻是上帝设立的,只有上帝的爱才能长久稳固,人只有从上帝那里领受这份爱,才能在婚姻中把这份爱传递给另一半,才能让婚姻家庭建立在真正的磐石上。

现在,我和妻子再也不用整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了,我也不会再想办法逃离婚姻,她也更能从婚姻中体会到爱和安全感。这一切都是上帝的恩典和怜悯,他的爱临到我们这两个不配的罪人生命之中。

愿颂赞和感谢都归于三位一体的真神!

 

 

作者来自河南省商丘市,现在英国利兹大学攻读食品与营养学硕士学位。

刊于OC124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