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125期卷首语

如今,连街头卖早餐的大妈,都在早餐车上标出“微早餐”的广告语,可见“微”之理念,已然渗入当代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们发现,只要面前有一个或大或小的屏幕,能够捕捉到空中那张无形的信息网,即便身处一隅,依然可以放眼全球,及时地了解他者的世界,随时地展示自己的生活。这是众声喧哗的时代,没有谁能拥有唯一的话语权。

只是,在自由获取信息的同时,我们也不免怅然,那些原本丰富多样的生活,在信息的“秒杀”中被分裂成碎片,被iPad和iPhone所控的我们,往往只顾追随话语片段与瞬间快感。结果,我们的思考因为缺少足够的反观,而不可避免地落入自以为是;我们的情感因为缺少足够的沉淀,而尴尬地落入煽情与肤浅。

当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媒体,拥有“评说”的权力,甚至在情感上成为“当事人”时,“自我”在极大的满足中迅疾膨胀。然而,有趣的是每次打开微信,总会看到一幅画:一个小小的人影,面对着浩瀚的宇宙星空。我们无从猜测设计者心思,是自豪?还是无奈?是独立的冥想?还是高处不胜寒的孤寂?

但它却传达出一个真相:人在宇宙中是一个特殊的存在,但这个特殊存在者,需时刻怀谦逊之心,知道在上帝伟大的创造面前,自己实在是渺小、卑微和有限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