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天,我走向你

真没想到,这样的我,也能参与服侍。

 

 

 

文/金鸽

 

 

 

我出生在江苏,从小便跟着爷爷奶奶在远隔千里的山东长大。妈妈说,爸爸因经济问题坐牢,她又要照顾蹲监的爸爸,又要照顾年幼的姐姐,所以我5个月大的时候就被送到了山东。

正是在那一年,妈妈信了耶稣。

  

 

那里不是我家

 

我的记忆从小学二年级开始。那时,爷爷奶奶把我送回妈妈身边,简单的生活开始变得复杂。突然之间,家变大了,家人变多了,环境陌生了,人也陌生了。

那个我称为“妈妈”的人带我去信耶稣,我就跟着去了,现在好庆幸自己当初很听话。

那时,我不知道新家什么样,我该如何去适应,就硬生生地被塞了进去。妈妈明显偏爱姐姐和弟弟,我想讨好她却不知怎么做。弟弟和姐姐是一伙的,不和我玩,一吵架会赶我走。姥姥姥爷把好吃的、好玩的都留给他们。爸爸常年不在家,逢年过节才从市里回来一趟。

妈妈和爷爷奶奶之间矛盾很深,经常吵架……终于,在一次大吵之后,爷爷奶奶撇下我,回老家去了。没有了爷爷奶奶,我常常会远远地观望那栋房子,觉得那里不是我的家,却又不得不进去见家人。

妈妈每周去聚会,我也跟着去,儿童主日学我去,成人聚会我也去;此外还有周二祷告会、周五查经班、周日敬拜……不管风风雨雨,我都会跟着去。在教会里很舒服,会受到平等的对待,会受到老师的夸奖,觉得自己不是多余的。

每次想念爷爷奶奶的时候,我都会哭着和上帝说,虽然并不知道他是否会听到。就这样,我学会了祷告读经。

  

 

时常埋怨上帝

 

上了高中,我发现妈妈变了,越来越疼我了,也不再说爷爷奶奶的坏话了,而且会感慨他们的不容易。那时,妈妈已是教会的同工了。

我在学校上学,一个月回家一次,妈妈偶尔会去看我。学校附近有学生团契,我可以每周日去聚会。教会的老师对我非常好,我会写信给她,她会开导、安慰我,我也帮忙做接待、通知事务等简单的服侍。寒暑假我会参加营会,帮忙带儿童主日学。

高中再忙,我仍然会读经,夜里在被窝里拿着手电筒读圣经,别人睡午觉我睁大眼睛读圣经……可即使这样,我还是时常埋怨上帝,什么赐我这样的家庭,有时也怀疑上帝真的存在吗?但我又不敢“放掉”上帝,只好死死地抓住他,因我知道,我需要他。

  

 

我丝毫没感觉

 

高三毕业,我没考上本科,在家乡读专科,并成为大学生团契的一名同工。在一次聚会上,老师介绍说:“欢迎我们的新同工张金鸽!”当时,我感觉好兴奋、好荣耀。我怀揣要好好服侍上帝的心,准备大干一场,可开学没多久,我体检时查出肺不好,被勒令休学。

这真是晴天霹雳!

妈妈不让我回家,怕被人说三道四,让我跟爸爸在市里住,因为那里没人认识我;我开始在爸爸的宾馆里帮忙当收银员,但强烈的被抛弃感环绕着我,我再一次感觉自己是多余的。

这一年也是我有生以来过得最痛苦的一年。我和爸爸住在宾馆,我和其他服务员住三楼,他住一楼。通常,他一早出去,晚上12点以后才回来或者不回来。服务员告诉我,我爸脾气暴躁,经常骂人,而且有“小三”。我听着,居然没什么感觉,似乎说的这个人不是我爸。

爸爸基本上对我不闻不问,我感觉挺好。可是,不久他就开始骂我了,晚上喝完酒回来,找点儿差错就把我骂一顿。我听着,一直哭。骂完之后,他就回屋睡觉了。我一边听着他的呼噜声,一边继续哭。后来,我开始躲着他,偶尔也和他顶嘴,但心里充满了对他的恐惧和反感。

有时,如果妈妈在,他也会骂妈妈,也会骂姐姐、弟弟。但他们能走,我却不能离开,妈妈不让我回家。妈妈总是对我说:“你爸他不喝酒时也挺好的,喝酒骂人是因为压力太大了。”我无数次听到这样的话,心里不知啥滋味。我讨厌爸爸,理解不了也原谅不了;而妈妈偶尔的关心和问候,也像一杯水倒在沙漠中,让我丝毫没感觉。

  

 

我生活的唯一

 

这段期间,我最想做的事就是聚会,特别想参加聚会!

我想尽办法去参加大学生团契,参加祷告会、查经会,参加主日敬拜和各种活动,和他们一起唱歌,听讲道,让大家为我代祷。虽然和弟兄姊妹们相处,我有时也会蹑手蹑脚,但却没有太多压力。老师了解我的病情后也没嫌弃我,大家也都热情地接待我。

我和上帝的关系开始亲近了。吃药3个月后,我去做检查,医生说我恢复得很快。我回来后决定不吃药了,相信上帝一定会医治。大半年过去,我又去复查,医生说我好得差不多了,可以去上学了。

我从此更渴慕追求上帝的道,因为他是我唯一的安慰。我开始在网上听讲道,写日记和上帝交流。教会里的姐姐邀请我参加服侍和教会里的学习,偶尔带唱赞美诗、分享信息……真没想到,这样的我,也能参与服侍。

但和爸爸的关系始终让我心里充满怨恨和苦毒。教会的老师带我祷告,一次次地找我陪谈。在无数次的祷告、流泪和挣扎中,我终于开口向上帝说:“我愿意饶恕我的父亲,饶恕家人对我的一切伤害,并且拒绝一切谎言。”

那好像是我这辈子做的最难的事。但我就此更深切地体会到耶稣并他钉十字架的爱。

今天,我已经在主耶稣的里面得自由,我的委屈变成了喜乐。在大学的服侍使我感觉更需要耶稣,并把灵修当作第一优先。遇到什么事,我都会先想到圣经的教导,思考上帝的心意。圣经的价值观变成了我的价值观,耶稣的使命变成了我的使命。在生活中,我已离不开主,他是我生活中的唯一。

 

作者是在读大学生。

刊于OC126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