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凉如水

 

 

 

文/夏娃

 

 

 

江南的夏夜是炎热的,家家户户都会在院子里乘凉,邻居们摇着一把蒲扇,从东家走到西家,我和小姐姐就坐在竹椅上,据说那竹椅的年龄比我们都大。无论老少,每个人都很悠闲,没有人工作,那时候没有手机和电话,只有面对面亲切的交流。

 

 

迟到多年的道歉

 

天还亮的时候,我常常会看一本书,格林童话之类的;等到天渐渐地暗了,我就摇着扇子,一心一意地乘风凉了。然后,天好像真的就一点一点地凉下来,凉下来。我们看着天上的星星,听着蛐蛐的催眠曲,不知不觉地要睡着了……

那是多么无忧无虑、清凉美好的夏夜啊!

只是有一回,我们一家人都在院子里乘凉,妈妈让我去帮她做件事,我很不情愿,就随口说了一句:“你有这么多女儿,为什么要我这个小女儿去呢?”这话一出口,我就觉得羞愧:我怎么可以这么跟妈妈说话呢?可是,话已经说出去了。

妈妈可能也觉得有些诧异吧,但她只是很温和地说了我几句,并没有大光其火,但我自己一直觉得羞愧难当。

这件事,是我信主后跟妈妈道歉的第一件事。妈妈听了,笑了,说她都忘记了。但我相信,妈妈的心里是宽慰的,虽然这份道歉迟到了这么多年。

感谢主,让我终于学会了做一个好女儿。

 

 

享受夏夜心温柔

 

2011年暑假,我留在任教的校园里,听着蛐蛐在阳台外从早到晚地吟唱,心里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安宁。

我想到童年夏夜的清凉自在,想到一家人在一起的快乐,想到与邻居和睦相处的和谐,再想到这些年来的浮躁、繁忙。人与人之间越来越疏离,幸福也离我们越来越遥远……感谢上帝,我现在终于知道,一颗安静温柔的心是最宝贵的;感谢上帝,从童年时就赐给我那样心静自然凉的夏夜。

北京的夏天和江南老家相比,简直就是凉快的天堂。傍晚小风一吹,我和朋友漫步在校园的草坪边,闻着草香,听着连成一片的知了声,仿佛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我们在草坪边的长凳上坐下来,讲着心里话,我又一次体会到了夏夜凉如水的美妙。原来幸福如此简单。

我常想起童年时问妈妈的那句话,如今,这句话变成我在心里对上帝的发问:“天父,你有这么多女儿,为什么你要让我走这么一条艰难的窄路呢?为什么让我至今单身?为什么让我在工作上有这么大的挑战?……”

是的,我常常有不情愿的心,但我慢慢明白了一点:天父知道他在做什么,他总是把最好的礼物给我。就像这个夏天,他赐给我一颗终于可以安静下来的心,安息在他的怀里,享受着健康顺畅的呼吸、蛐蛐的伴唱,享受着写作、阅读的快乐,享受着在圆明园看灯、在前门尝小吃的快乐……

无论独处还是与友同游,我都体会到,今年的夏夜真是又清凉又美丽温柔啊。

 

有一天,我们去了天堂,那里,是否也有天街夜色凉如水呢?是否也能看见亲爱的家人、邻居和朋友呢?也许,到了那一天,我们什么都不用问了——因为天父为我们预备的,一定是最美的!

 

作者在美国留学时信主,回国后在高校任教。

刊于OC126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