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心,是否充满了宴乐?

 

 

 

文/李尽心

 

 

 

基督徒见面常叹息:“唉!最近又软弱了,没读经、没祷告,好久没去聚会了!”过去有人为信仰的纯正而受苦,现在时代变了,抵挡诱惑成了我们每日必修的功课。

总有人喜欢为放纵找理由,他们提到《提摩太前书》6章17节说:“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上帝。”你看,上帝不是已经厚赐百物给我们了吗?我们为何不能享受呢?这些人却不知,圣经是为上帝作见证,不是为了纵容我们的肉体享乐,宴乐实则是与上帝为敌的。

既然如此,我们不妨谈谈什么是宴乐。

 

 

只追求极度的舒适

 

现在社会上很多年轻人都是“月光族”,到月底时要依靠接济度日,这也包括一些年轻的基督徒。为什么钱总是不够花呢?如果足够细心,会发现,很多时候,我们的花销并无必要,而纯属是犒劳自己。

许多时候,我们错误地认为工作就是混口饭吃,是为了完成上级交代的任务。一个混饭吃的人,辛苦一个月下来,总要对肉体有所交代。宴乐主义就在这个时刻悄然进入我们的心思意念。

最近我买了一部单反相机,但配一只镜头动则就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要配一套完整的镜头得花上几十万元。宴乐主义体现在消费观念上,就是不断地追求设备的先进和更新,而缺少耐心充分地挖掘手上现有的资源。这也正是商业广告要达到的目的,不时地告诉你手上的设备已经过时了,新的设备才能够让你在更体面、更新潮的竞争中游刃有余。

还有一种心理就是白天上班累了,下班逛逛街,吃吃零食,或者在网上闲逛,直到深夜才休息。宴乐主义占据了我们本来该给上帝的时间、金钱和关注力,使基督徒只在礼拜天表现虔诚,使没有信仰的人更加混沌度日,追求极度的舒适。

主耶稣告诫说:“那落在荆棘里的,就是人听了道,走开以后,被今生的思虑、钱财、宴乐挤住了,便结不出成熟的子粒来。”(《路加福音》8:14)在这里,主提到了三种不行道的人:第一种,忧虑型,害怕未来没有保障,所以听道不行道;第二种,守财奴型,生怕分钱给穷人,他们花钱只为了消灾;第三种,宴乐型,每天都想着怎么更好地享乐,周而复始,没有约束。

 

 

婚姻不是爱的坟墓

 

对于年轻人来说,性,常具神秘感,神秘的事物就容易勾起人的好奇心。因为缺少正面、积极的性教育,导致许多人沉沦于非正常的性活动中,早恋、婚前同居、看色情影片……

性可以减压,但用性来减压并不是上帝创造男女两性的目的,上帝希望我们用性来表达爱意与接纳。可惜,很多人在婚后就失去了性的爱意,而将婚姻沦为爱情的坟墓,埋葬了激情。

性宴乐的一个特点是完全以愉悦感官为目的,而没有把对方看成是具有完整人格的人,把原本在婚姻生活中才会有的爱的享受,变为单纯的肉体享乐。婚姻不是静止的湖水,而是流动的溪水,不断地冲刷着我们年轻时坚硬粗糙的棱角。如果能静下心来认真经营自己的婚姻,会发现,不是婚姻,而是无度的宴乐才是爱情的坟墓。

 

 

工作狂不真爱工作

 

很多人以身为工作狂而自豪,但圣经多次提醒我们,工作狂背后是缺少节制、控制欲和宴乐的心。万军之耶和华说:“不是倚靠势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灵方能成事。”(《撒迦利亚书》4:6)

缺少节制,会使我们把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都拿来完成工作,在享乐与自虐之间,只是一线之隔。

其实,工作狂并不是真地热爱工作,而是他们对没完成的事、没达成的目标有一种过于执着的热忱。有工作狂倾向的人,在情感上让人感觉仿佛冰火两重天。对待家人,工作狂们往往缺乏当有的细腻和关爱,只有在感到快要失去的时候,才会疯狂地弥补。对待自己,工作狂们要么刻苦己心,要么专心研究如何尽情享乐,而不愿把关爱或成就建立在每天点点滴滴的付出上。

在教会里,有工作狂倾向的信徒往往表现为,今天学做上帝的乖孩子,读经祷告、奔前忙后做服侍,明天又会过放荡不羁的生活,后天再开始恢复敬虔重新服侍上帝;还有人到教会来,以“服侍”上帝来逃避自己在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宴乐心态。

如果我们能早日收起宴乐的心,基督就能在我们的心里掌权做王,直到世界的末了。愿上帝赐我们智慧,躲避那少年的私欲,结出圣灵的果子:“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参《加拉太书》5:22-23)更愿我们能真正享受上帝之爱。

 

作者现居成都,传道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