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客问:认识上帝的救恩

 

 

 

文/赵奇云

 

 

 

问:如果真的有上帝,为什么上帝不向人显现呢?上帝要我们相信他,又不让我们亲眼看见他,这让人难以理解。

 

答:圣经中有一句话:“但你们的罪孽使你们与上帝隔绝,你们的罪恶使他掩面不听你们。”(《以赛亚书》59:2)

记得我刚到澳大利亚留学时,在一家餐馆做工。那家餐馆的厨师连小学都没毕业,但他赚的钱比我多得多,他就嘲笑我说:“你以前读了那么多书,到今天还是个穷光蛋,你读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呢?”当时,我不甘示弱,就回敬他说:“鹰有时飞得比鸡还要低,但鸡永远飞不了鹰那么高!”其实,我的内心比那个厨师更加骄傲。骄傲,在上帝眼中就是罪!

我在那家餐馆打工,受了老板的很多气。那时我心里一直想:“将来有一天这个老板落到我手里,我非得狠狠地修理他一顿,出出我心中的恶气!”虽然我不会真的这样去做,但我却可以想象得很精彩,甚至比拍电影还要精彩。毒恨,在上帝眼中也是罪!

杀人放火、奸淫掳掠、偷坑拐骗,这些诚然都是罪,但圣经说:“凡不义的事都是罪。”(《约翰一书》5:17)比如:“邪恶、贪婪、恶毒(或作‘阴毒’)。满心是嫉妒、凶杀、争竞、诡诈、毒恨,又是谗毁的、背后说人的、怨恨上帝的(或作“被上帝所憎恶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夸的、捏造恶事的、违背父母的、无知的、背约的、无亲情的、不怜悯人的。”(《罗马书》1:29-31)

在上帝的眼中,世上没有一个完全圣洁的人。罪将我们与生命的源头隔绝开来,我们这些不圣洁的人不配看见那位圣洁的上帝。这就是为什么耶和华对摩西说:“你不能看见我的面,因为人见我的面不能存活。”(《出埃及记》33:20)“非圣洁没有人能见主。”(《希伯来书》12:14)

只有透彻地明白什么是罪,才能透彻地理解上帝的救恩。

 

问:为什么上帝不直接赦免我们的罪,而要用耶稣的死来赎回世人的罪呢?这样岂不是太麻烦了,而且将问题也弄得有点复杂?

 

答:在古今中外历史上,出现过许多视死如归、勇于献身的人。有的人为了某种崇高的理想或主义,有的人为了某个冠冕堂皇的旗号。有人为国家英勇献身,这叫“殉国”;有人为了爱情而死,这叫“殉情”;有人忠于职守死在工作岗位,这叫“殉职”;可就是没有人会去“殉罪”!

几年前,有一个越南裔的澳大利亚公民去新加坡贩卖毒品,被抓住判处死刑。这件事惊动了澳洲朝野,并掀起了一场外交风波。澳洲政府使尽浑身解数,想要阻止新加坡政府处死这名犯人,因为澳洲不赞同死刑。当时澳洲各种媒体的报道和评论铺天盖地,向新加坡政府施加压力。但新加坡政府还是将那个罪犯处死了。法律就是法律,政府也无力违反。

在那段时间中,全世界60亿人,没有一个人向新加坡政府表示——自己愿意代替这个毒贩去死。据说,这个罪犯是为了帮弟弟筹集去国外留学的学费去贩毒的。但即使是他的弟弟,也没有表达过这样的意愿。

这世上,没有一个人愿意为罪人去死!但是,“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唯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上帝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罗马书》5:7-8)

创造天地的独一真神耶和华上帝来到人世间,取了一个人的样式,这就是耶稣基督。他说:“我与父原为一。”“他自称是上帝的儿子。”(《约翰福音》10:30,36)耶稣基督以无罪之身甘愿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替罪人受罚。为的是将人类从罪中拯救出来,使罪人能被上帝赦免,被看为义。

可是,上帝为什么要这么麻烦呢?他只需在天上说一声:“世人哪!你们的罪都被赦免了!”那么我们就都没有罪了,因为全能的上帝说什么就是什么。上帝有绝对的权柄和能力可以这样做,但他却不能这样做,因为这违背了上帝公义的本性。简单地说,这样做不公平。

试想,有人将一个犯了死罪的人交给国王审判。按照国王的法律,这个犯人应该被判死刑。但国王却说:“我爱这个犯人,所以我宣布将他无罪释放。”国王绝对有权力这样做,但人人都会认为国王不公平,因为他没有按照法律行事。但这时,国王说:“我并不是毫无原则地放了这个人,因为我愿意代替这个罪犯去死!”于是,国王走下宝座,脱下王袍,穿上了那个罪犯的囚服,走上刑场,代替罪犯被处死。这样一来,再也没有人可以指责国王不公平了,因为他用自己的生命满足了法律的要求。

耶稣基督就是这位王,他放下尊贵的身份,来到人世间,取了一个人的样式,就像那个国王一样走下宝座,脱下王袍,穿上罪犯的囚服,甘愿为我们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满足上帝的公义要求。这就叫做“代赎”或“救赎”。救赎是上帝白白赐给人类的奇异恩典,所以也叫“救恩”。“耶和华发明了他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显出公义。”(《诗篇》98:2)

一位创造万有的上帝,竟然愿意为世上渺小的罪人而受死,这种爱,是人世间任何的爱都无法比拟的!救恩显明了上帝的爱是何等的长阔高深,同时也显明了这位爱我们的上帝是完全公义的上帝。救恩是上帝的爱与公义的完美统一!

相信耶稣的人,上帝就因着耶稣替死的救赎,赦免这个人的罪,视他为圣洁并赐给他永生。这个信息就叫“福音”,“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子的人得不着永生。”(《约翰福音》3:36)

因此,为罪人而死的耶稣基督,不是“殉罪”,而是“殉爱”。

 

作者现定居于澳大利亚珀斯市(PERTH),经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