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来认识他

 

 

 

文/王咏梅

 

 

 

记者与一男子从不同方向走上台,在台中间相遇,站立。

 

记者:这位朋友,你认识耶稣吗?

男子:耶稣,耶稣是谁?我干嘛要认识他?

记者:耶稣可是个顶顶重要的人,你若认识他,他对你帮助可大了!

男子:再厉害的人跟我无关。我活我的,什么牛人都不在我眼里。

记者:好,有骨气!不过不管你认不认识他,他跟你还是大有关系的。

男子:这话怎讲?

记者:你知道今年是公元哪一年?

男子:公元2014年啊……

记者:你可想过为什么说公元2014年?这公元是从何时算起的?

男子:哎哟,这个问题我可没想过。

记者:我告诉你吧,这个公元年代就是从耶稣出生的那一年算起的。

男子:(沉默)

记者:还有,今天是礼拜几呀?

男子:今天是……礼拜天!

记者:我们为什么说周日是礼拜天呢?你做过礼拜吗?

男子:这事我没想过,我也没做过礼拜。

记者:礼拜天,就是基督徒聚在一起敬拜上帝的日子,因为耶稣就是在七天的第一天——礼拜天早上复活的。

男子:这么说,这位耶稣好像还真跟我有点关系。

记者:其实,他跟我们每个人都有关系,而且不是一点点。你想不想了解一下他?

男子:这个……倒是可以考虑……

记者:好,那我今天就带你穿越一下,去采访2000年前一个曾经亲眼看过耶稣的人,问问他对耶稣的看法……看,他来了!

 

撒该走上来,男子退到一边坐下

 

记者:请问你叫什么名字?大概生活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

撒该:我名叫撒该。2000年前生在犹太地区,就是今日的以色列。我生来是一个犹太人。

记者:可以谈谈你从小的成长环境是怎样的吗?

撒该:唉,犹太人在当时是下等人,很长时间没有自己的国土。我们祖先原来在这块土地上强盛过,周围的列国都服在以色列的手下。可惜,在我出生前500年,我们就被别国占领了。我们的祖先被掳到各国,过着流离的生活,常遭人欺负,被人看不起。

记者:你不是和许多犹太人一直生活在自己的土地上吗?

撒该:我的祖辈中,有一些人决心要回来,因为他们相信这地是耶和华上帝应许给我们祖先的。当时一位统治的王允许他们回来,我的祖辈就回来了,重新在这里生活。但到了我这代,我们上面的统治者是罗马人,罗马政府常常从我们这里征收很多税,我们仍然被他们欺负。好在,我们还可以自由地到上帝的圣殿去敬拜耶和华。

记者:你也去吗?

撒该:我嘛,小的时候去过。我父母讲给我们很多以前的事,讲耶和华上帝如何大显神迹,带领我们祖先在这地上杀败仇敌,把这地赐给我们,并应许要永远爱我们。我小时候很喜欢听这些故事,可我越长大,越看见我们这些人的可怜光景,常常被人欺负,祷告也没用。所以,我心里越来越不喜欢听这些故事。耶和华在哪里?他为什么不和我们同在?他为什么不听我们的祷告?我看,靠上帝不如靠自己实在。我立志要靠自己做个有钱人,像那些罗马人生活得一样好。

记者:那你靠什么生意赚钱呢?

撒该:(有点窘迫)哦,我……我没做商人,不过,我还是达到了个人目标,我成了有钱人。

记者:不做生意,却很有钱,那你的手段一定很特别,恐怕不会太光彩吧?

撒该(有点窘迫和气愤):那个,我是用了些不太光彩的手段,我做税吏,专门替罗马政府收税。罗马政府允许我们在收税时多收税,从中取利。但我们至少是光明正大地做这事,不像那些假冒为善的法利赛人,他们装得很圣洁,心里却很贪财。他们为了钱,在圣殿里高价倒卖献祭用的东西,赚取暴利。我虽然不去圣殿敬拜上帝,但也绝不会在圣殿干这种事!

记者:那些法利赛人的确假冒为善,当年耶稣对他们有很多责备。

撒该:是的,这也是我心里暗暗喜欢耶稣的一个原因,耶稣一眼就能看出哪些人是假装圣洁。

记者:耶稣来,常讲的一句话是“天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马太福音》3:2)。你是个不愿意相信上帝的人,又做过不光彩的事,也不想悔改,怎么会想到要去见耶稣呢?

撒该:说来话长,我有位好友,名叫马太,和我一样都是收税官。我在耶利哥,他在另一座城。不过,我们哥俩每年一同给罗马政府上税时,总能见上一次面。干我们这行,钱是不少,但也没啥朋友。别的犹太人都不愿意和我们来往,看我们是罪人。可是去年交税时,马太却不见了。听说耶稣有一天遇见他,就叫马太来跟从他,马太就放下了这份赚钱的差事,天天跟着耶稣跑。这事实在让我纳闷。我还听说,马太在家里为耶稣和他的门徒们摆宴席。耶稣和他门徒都来了,同去的还有好多税吏,听说还有一些妓女,都是别人看着脏的罪人。我很好奇,这个耶稣,明显有上帝与他同在,是个圣洁的人,他却不嫌弃我们,为什么?所以,当我听说他来耶里哥时,就很想见见他。

记者:你为什么说耶稣明显有上帝与他同在?

撒该:噢,你没听说吗?耶稣医治了很多病人,行了很多神迹。没有上帝与他同在,他是不可能行出这些神迹的。

记者:这么说,你是相信上帝的?

撒该:那当然,我心里一直相信上帝,我们祖先当年曾经看见过耶和华上帝的作为,他借着摩西分开红海,让以色列人如过干地。我要是经历过这些事,我肯定不会远离他的。可惜,我这一生中没见过上帝的作为,他好像忘记我们了……

记者:然后耶稣来了……

撒该:对呀对呀,所以我很想见见耶稣,他做的事,没人做过!

记者:听说你当时爬到了一颗桑树上?

撒该:没错,我天生个子矮,耶稣被很多人围着,我根本看不见他。我看见面前有一颗桑树,就爬了上去。

记者:然后呢?

撒该(很兴奋):然后呀,然后耶稣直接走到树下,停下来,抬头看着我说:“撒该,快下来,今天我必住在你家。”……我当时别提多激动了!

记者:哎,耶稣竟然知道你的名字?!

撒该:是呀,我当时也没多想,急忙从树上下来,欢欢喜喜地把耶稣接回家。现在我明白,耶稣就是基督,就是上帝的儿子,他知道我内心的挣扎,他早就认识我。

记者:听说你后来做了一件很特别的事——把财产的一半儿给了穷人,还说你以前讹诈过谁,你会还他4倍。像你这么一个爱钱的人,怎么会舍得把钱白白送给人呢?是什么让你一下子有了这么大的变化?

撒该:耶稣到我家后,我听他说话,看他做事,就好像有光照到我的心里,我就知道自己真的是个罪人,需要悔改。我明白其实耶和华上帝从没离开过我们,他早已为我们预备了一个永恒的国度,并要赐永生给我们。我从前很有钱,但钱并不能让我真正地快乐。当我认识了上帝,明白了上帝的心,去做上帝要我做的事,我越发知道了,原来金钱的最大用处就是用来服侍人、帮助人的,我的改变也让更多人知道上帝是能改变人心的,唯有基督耶稣才是我们生命的主!

记者:太好了,采访结束前,你能对这位朋友说点什么吗?

撒该(对着旁边的男子):耶稣来,是要寻找那些迷失的人,就像他自己所说:“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路加福音》19:10)我就是那个失丧的人,被耶稣找回了。今天,他也要借着基督徒,来寻找失丧的人!来吧,来认识他!

 

作者是化学教授,现居美国。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