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你使我目复盲

diet-pills-1328802_960_720

像我这么不正常的人,还能指望从世界得到什么呢?

 

 

 

文/欢然

 

 

 

“世上景色我已一阅,求你使我目复盲;不然,我怕他的喜悦,不如从前的显彰……”从前听这首赞美诗,我百思不得其解,但现在,我有同感了。

 

   

上帝没有完全医治

 

记得那个夜晚,与慕道友倩倩在外吃饭,饭后散步时,她详细问了我目前的病况。我说,还要每晚吃两片药,如果停药,也许能坚持几个月的正常,之后可能会复发。她好长时间没有出声,我知道她心里在悲叹,就说:“上帝没有完全医治我,你感觉很遗憾,是吗?”她说是啊。

我不知如何作答。

这是我在上帝面前一直祈求的事,就是希望主能完全医治我的精神分裂症,不用再吃药。2009年时,李天恩叔叔来讲道,我专门请他为我做了祷告,但之后依然需要吃药。难道主真的不愿意医治我吗?我知道主若肯,一定能医治我的。

但这次倩倩问我,我开始从另一个方面去想这个问题:这个病给我带来了什么?如果病早就好了,我会怎样?

我惊讶地发现,这个病给我带来的并非全是负面。如果病早就好了,也许我早就离开主了,重新回到过去的人生轨道,重新投入名利场中追名逐利。正因为每天还要吃药才能正常工作,我心里特别需要亲近上帝,也因着上帝的怜悯,上帝也特别亲近我,我才有走下去的力量。正因为我得了这个病,我才能彻底地谦卑下来,破碎在上帝的脚前,过去那个完美主义的我才能死去,我的妈妈和弟弟也才会信主。

若没有主重重的一击,我不会发现,自己人生的真正价值在破碎后才能实现;我不会发现,自己里面还有一个宝贝的灵魂需要救赎。

 

   

药物摧毁我的意志

 

回想患病的这20年,起初我不断地挣扎,想从这种境遇中解脱出来,就像一只刚被抓住关进笼子的小鸟,惊恐万状,在笼子里左冲右撞,想飞出来。后来,圣经上的话安慰了我:“你想:野地里的百合花怎么长起来;它也不劳苦,也不纺线;……野地里的草今天还在,明天就丢在炉里,上帝还给它这样的装饰,何况你们呢!”(参《马太福音》6:28-30)“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以赛亚书》30:15)

渐渐地,我对吃药以后的身体反应开始适应了,不像起初那样,总觉得自己吃了药就会变得很古怪。刚吃药时,身体反应很不舒服,好像人化为空气一样死过去。药物同时也摧毁了我的顽强意志,换过两次药后,才渐渐好起来。于是,从2006年起就一直每晚服两粒。

很多基督徒常常分享他们如何向世界死,向罪死,世界如何对他们也是死的。因为疾病使我觉得自己离死亡很近,似乎比其他人更容易对世界死。像我这么不正常的人,还能指望从世界得到什么呢?

 

   

上帝儿女的新身份

 

站在阳台上,看着窗外奔流不息的人群、车流,我心里突然觉得很轻松,他们追逐的一切仿佛是另一个世界的事情,我不必匆忙地过我的人生。每每安静在主前,他给我力量和恩典。那一件件感恩的事,一一浮现在眼前。

我感恩,因着圣灵的带领,我能不断地明白圣经上的话。虽然因为疾病,我常常不能集中精力长时间去读上帝的话,但主一点也没责备我,仍然慈爱地看着我。上帝也让很多基督徒来关心我,来医院看望我,他们不在乎我的疾病,也不怕有损他们的体面,尽管要克服对精神分裂症的恐惧。他们成为我属灵生命成长之路上的帮助,也是我人生的益友。

我感恩,上帝让我通过默想他的话,让我知道上帝爱我,他不断地赐我喜乐与平安。每天走在回家的路上,当我的目光向上仰望,我就会想,主在天上的宝座那里正看着我呢,我便祷告:“主啊,求你鉴察我的心思意念,凡是你不喜悦的,求你赦免和清理!我的重担也求你卸下。主啊,你还记得我小时候的样子吗?从照片上看,那时我多么可爱啊,在你眼里我现在还是可爱的吗?你还认得出来吗?我就是那个可爱的女孩子呀,就是那个你装饰过的洋娃娃一样的小女孩。我愿永远像个小女孩那样活在你眼前,依赖你、跟从你、信靠你!”

于是,一天的劳累、烦恼就统统消失了,代之以满心的安适和喜乐。

我感恩,上帝赐我上帝儿女的新身份。当我心中对人有恨意、骄傲和嫉妒等念头时,圣灵会提醒我——你是天国的公主;当我就快做出不好的事时,圣灵也会及时制止我的行动;当我被激怒,向人发作时,上帝会用更大的爱软化我的心,使我内疚痛悔,去向人道歉,向上帝认罪。

这还是以前那个做错了也不愿低头的我吗?

我感恩,因着这病,我可以与周围人有不同的步调,不必强求与别人一致,我也学会了接受自己,学会了节制。过去为了更优秀出色,无节制地卖命苦干,身体受影响,现在我会量力而行了。我的发小看过我病后写的文章,对我说:“你做回了真实的你!”

 

   

不再以我为标准

 

过去,因着虚荣,我曾梦想去联合国,还专门学了一段时间法语,为了要在同学中出类拔萃,让人都来羡慕我。但那时,我很害怕别人的嫉妒和明枪暗箭,又不敢太优秀,常活在矛盾中。现在,虚荣死了,爱比较的习惯死了,为了维持面子达到目的不得不说的假话越来越少,持守诚实、圣洁成为我的心志。

记得大学一年级暑假,为了买到去温州的船票,我排队等了一个晚上,结果没有买到票。我鼓足勇气闯入购票处的一间办公室,假称社会调查队的同学们已经去温州,在等我去了一起做社会调查,这才拿到一个排号,第二天拿到了票。其实,我去做调查不假,但只有我一个人,没有什么调查队。后来我的调查报告得了“优”。

那时,这件事是我的荣耀,现在却成了我的羞耻。不过当我在主面前认罪后,主的宝血已经将其完全洗净了。我回到自己当站的位置上。

在生活上,我渐渐学会了或者说恢复了女性的所有特性。我像一株葡萄藤一样需要依靠,而上帝就是最可信赖的依靠。我的说话、衣着、动作,都越来越像一个女人,而不是专横跋扈到男人头上去的女强人。对人生,我有了合乎圣经真理的感悟:一切不再以我为标准,而是以上帝为标准!

在工作上,从前我会特别顾忌同事、领导的眼神、态度,我深切体会到草根人士要维持自己的饭碗的辛酸。在我作难时,上帝总能在第一时间安慰我、帮助我,只要我肯谦卑地来到他面前,真诚地向他求助、祷告。

在单位,我的工作成绩并不在人下,而且几乎没有人看出我有病。我一干就是22年。现在仍然在继续工作,而且越干越好。这正应了经上的话:“见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赢,力战的未必得胜,智慧的未必得粮食,明哲的未必得资财,灵巧的未必得喜悦;所临到众人的,是在乎当时的机会。”(《传道书》9:11)

 

也许,我需要终身吃药,那药总是提醒我——我是一个有病的人,但更是一个需要依靠上帝的人!这就如同保罗身上的那根刺,上帝并没有拿走,但却是为了警醒人,彰显神。

想想歌中所唱:“世上景色我已一阅,求你使我目复盲;不然,我怕他的喜悦,不如从前的显彰……”我由衷地感谢上帝,没拿走这药,免得我以为我不需要上帝了,免得我又变回生病之前那个在罪污里打滚,却以为自己很完美的我。病中的我,因着耶稣的缘故,比生病前那个不认识耶稣的我更好!也许,我心目中的痊愈与主旨意中的痊愈有差别,但这一切反倒让我深知,上帝在陶造我,因他爱我!

 

作者来自杭州。

《“求你使我目复盲”》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