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月异做新民

new-brighton-1239724_960_720

在基督里新造的人——新民,至少有三方面的新。

 

 

 

文/张儒民

 

 

 

2015年伊始,我做了平生第一次肠镜检查。检查前一天在家禁食,按医嘱先后喝下溶入两味泻药的饮料。之后,我经历了空前频繁的腹泻,清空了肠胃。第二天,我如约到诊所接受检查。从肠镜探头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段又一段、干干净净没有病兆的大肠内壁。这真是一次不折不扣的肠胃大洗礼。

大约3600年前,商汤在自己的洗澡盆上,请人刻上盆铭“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来提醒自己:日日更新,做新民。后来的儒家思想主张通过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来达成内圣外王的儒家君子风范,可以明明德、亲民、止于至善。儒家这一美好的人文梦想,就好像一个遥不可及的中国梦,成为中国知识分子永远的心痛。

古往今来,许多先贤试图通过个人努力来洗净身心灵;现代医药甚至可以帮助我们洗清肠胃和肾脏。但那品质日新的生命,究竟如何能得到呢?圣经给出了不同凡响的答案:“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哥林多后书》5:17)

与儒家思想不同的是,“新民”不是靠自己的修身养性来达成,乃是依靠耶稣基督的救赎而达成的全新创造。不是自修,乃是神救。在基督里新造的人——新民,至少有三方面的新:

首先,基督里的新民有新的眼光。新民极目永恒,顾念那暂时看不见的真相;不凭眼见,只凭信心;不看外貌,只重内涵,所以“外体虽然毁坏,内心却一天新似一天”(《哥林多后书》4:16)。新民在圣灵的光照下,明白上帝的心意,这是真正的明明德。

其次,基督里的新民有新的目标。新民为要讨主的喜悦,甘心为主而活;新民发现人生的最大实现,正是成为效法基督的人,因为“基督是我们的生命”(《歌罗西书》3:4);新民在圣灵的更新中,越来越像基督。基督是人生的真正标杆,新民与至善最终在基督里达成。

最后,基督里的新民有新的使命。新民成为天国君王、基督的大使,把天国的福音带到人群当中,把迷失的人带到基督面前;新民不仅自己得到福音,也承担起福音的使命,成为随时随在的基督大使,代表天国的权柄,把使人自由得新生命的大好福音广传与人。

 

新的一年,愿我们在基督里,有新的眼光、新的目标、新的使命,日新月异做新民。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