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乎家道丰富

 

 

 

文/郭鸿标

 

 

 

经文:路加福音12:13-34

“金钱并非万能,但无钱却万万不能”,这个思想在很多人心里面已经根深蒂固,基督徒也不例外。当然“无钱万万不能”是人生的实况,但是我们要十分小心,切勿让这句话成为我们沉迷于财富的藉口。

在新约圣经路加福音12:13-34节,记载了主耶稣对金钱价值的教训。“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主耶稣另外用了两个例子去解释这个道理。第一是一个财主觉得自己事业如日中天,正准备扩充之际,上帝却收回其生命。第二是大自然的飞鸟、花草没有为未来忧虑,却安然在世上生活。

或者有人误解主耶稣引用大自然飞鸟、花草作例子,是要人闲懒。事实并非如此,主耶稣的意思是要人明白人生的先后次序。在路加福音12:31-33节记载,“所以不要忧虑,说:吃什么?喝什么?穿什么?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们须用的这一切东西,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主耶稣并没有否定金钱的价值,不过祂强调上帝主权的实现远比金钱重要。中国儒家的经典《大学》里面教训我们“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中国先贤教训我们要辨别因果关系和价值优先次序,这种生活态度便接近真道了。究竟什么是人生最重要、最基本的内涵呢?对于基督徒来说,就是对上帝的信仰。

现代社会崇尚物质享受、金钱财富、社会地位,基督徒经常受到诱惑,追求一些并非生活必须的东西,以致沉迷于财富、名利、享乐之中。衣着方面,现代人不再以保暖蔽体为目的,相反是在表现自己追上潮流,以名牌时装表示自己的身份地位。交通工具方面,汽车并不只是代步工具,相反以拥有名牌高级汽车为荣。

如果我们安静下来,反省一下自己所追求所渴望(want)的东西,有多少是生活必须(need)?又或者反问自己,是否可以用较平价便宜,而具同样效用的东西?很多时候,我们基于错误的假设或者估计,推论自己需要大量的金钱,才能应付生活的开支。但是我们却极少反省究竟什么是我们真正的需要。我们心里面有很多梦想,特别当其他人拥有的比自己多时,我们便要看齐。这种心态驱使我们无法满足现状,不断追求财富,提高我们的购买力。

除了占有及消费的心态外,现代人基于对政治不稳定及经济衰退的恐慌,觉得追求更多金钱,是人生的保障。可惜金钱的币值会因汇价的波动而眨,股票、证券、黄金、金币、物业,亦会有失去效用的机会。将人生的保障寄托在金钱、财富上面,最终便是失望。

主耶稣在此经文的教导是,追寻上帝国的实现,就是不单盼望生活快乐满足,而且看重永恒生命的喜乐。基于对上帝的信仰,基督徒不应沉迷财富名利的追寻,相反,当将财富善加利用,荣耀上帝,造福人群。

 

作者来自香港,现于德国汉堡大学进修神学博士。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