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书信(一)

 

 

 

文/李潘燕

 

 

 

自使徒行传之后,从罗马书到腓利门书,十三卷都是使徒保罗所写的,通称为保罗书信。而保罗书信又可按撰写年代的先后,分为三组。加拉太、帖前后、林前后、罗马书这六卷是保罗在三次旅行布道期间所写的。以弗所、腓立比、歌罗西和腓利门四卷是保罗在罗马狱中所写的,称为“监狱书信”。提前后和提多书则为保罗自罗马狱中得释后,至第二次入狱殉道之前所写的,是为“教牧书信”。

本次所要介绍的,是保罗书信最早期的一组。

加拉太书是保罗第一次旅行布道后所写的,是保罗书信中最早的一卷。这卷书被称为“基督徒自由的大宪章”(Magna Charta of Spiritual Emancipation),因它的主题是“基督释放了我们,叫我们得以自由”,强调救恩是单单因着信,而非信心加上律法。

保罗在加拉太各地建立了众教会之后,回到安提阿。便有犹太信徒来此传“另一种福音”,他们说外邦人信主必须先受割礼,遵守摩西律法,而非单单信耶稣便得救。加拉太众教会受了迷惑,信仰开始动摇。因此,保罗写此信,严厉的斥责他们随从另一福音,并极力辩证“因信称义”之道。保罗指出律法的功用只是指出人的罪,把人引到基督面前。人既信了基督,便脱离了律法的捆绑,得到真正的自由,并可活出随从圣灵引导的生活,结出圣灵的果子。

帖撒罗尼迦是马其顿省的主要城市之一。这儿的教会是保罗第二次旅行布道时建立的。后来保罗到了哥林多,从帖城来与他会合的提摩太报告了帖城教会的情况,并提到有些人误解了保罗所传的末世论信息,于是保罗写了帖撒罗尼迦前书。写书的目的,首先称赞并鼓励帖城信徒的信心,盼望和爱心。其次为自己的传道职份辩护。然后讲论基督再来的教义。

帖前的主题是“基督的再来”(Jesus is coming again)。在五章经文里,每章的结尾都提到有关基督再来之事。并且劝勉信徒要过圣洁无可指摘的生活,以等待主再来。

帖前的送信者回来后,告知保罗帖城教会的信徒对主再来的教义仍混淆不清。有人以为“主的日子”已经来到,甚至放下工作,无所事事的等待主来。因此,保罗又写了一信致达帖城教会,便是帖撒罗尼迦后书。

帖后的主题是“等候主再来的日子”(Waiting for the Lord’s return),目的是矫正信徒对“主再来”的误解,并纠正信徒等候主来时的态度和生活,勉励信徒要按规矩而行,要安静作工。信中特别提及在主来之前必先有大罪人  敌基督的显露。

哥林多教会是保罗在第二次旅行布道时建立的。因哥林多城是崇尚多神崇拜,道德败坏之城,哥林多教会不免受该城的风气影响,教会内亦问题重重。于是派代表向保罗请示,保罗便写了哥林多前书。

林前的主题是“基督的福音应用在教会问题上”。哥林多教会的问题可归纳为八项:

1.分门结党2.乱伦3.诉讼4.嫁娶5.吃祭物6.妇女蒙头7.主餐的秩序8.说方言。

保罗针对这些问题,一一的为他们解答,有责备,有矫正,也有教导。从本卷看见一位牧者的用心良苦,谆谆善诱。

前书送达哥林多教会后,问题似乎并未解决。当时有一派犹太假教师潜入教会,传假福音并毁谤保罗,怀疑他的使徒身份和权柄。保罗因而书成哥林多后书,来辩明自己的使徒身份。

林后的主题是“神工人的脚踪”。保罗把身为神的工人之一切,赤裸裸的向他们剖白。信中提到神工人的品质,神工人的坚忍,神工人的盼望和榜样。为了辩驳自己的使徒身份和权柄,他迫不得已的“夸口”,提及自己的不受工价,自己的为主受诸般苦难,甚至自己的三重天经验,来作为他是真使徒的凭证。这许多他个人的资料是保罗其他书信所未曾提及的。

林后书送出之后,不久保罗亲自到访哥林多,在那儿停留了三个月。这时他写了罗马书,把自己所信仰的救恩真道,详细的讲论给罗马教会信徒,以作为将来访问罗马教会的准备。

罗马书的主题是“神的救恩——福音”。前三章辩证不论外邦人犹太人,人人都有罪。四至六章提出相信神的救恩为称义之法。七、八两章描述信主后成圣之路的挣扎和得胜。九至十一章插入福音和神的选民以色列人的关系。论及以色列人被拣选,后因不信而遭弃绝,最终却将全家得救。十二章至末了,则论到基督徒生活的实践性,对神,对人,对国家,对教会应有的表现。

罗马书的神学思想深邃而广博,阐释基督教教义最有系统而富逻辑性。它的影响力极其深远,其中所论“因信称义”的真理,更成为马丁路得宗教改革的神学基础。

《 “保罗书信(一)” 》 有 2 条评论

  1. Tom 的头像
    Tom

    我是神学生。要做一作业。请问你这篇文章在几期?几张?page?

    (保罗书信(一)

    9个月前 (12-06) Editor默认分类 0评论来源:本站原创浏览:195次字体:小中大
    文/李潘燕)

    1. Sayah 的头像
      Sayah

      这篇文章刊于《海外校园》13期45页,谢谢!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