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基督徒遭遇“办公室政治”

在思考“遭遇办公室政治时如何自保”之前,我们先要校准自己的心态。如果“自保”变成了大前提,那你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

 

 

 

文/紫梅、夏书慈、安然、临风

 

 

 

近日,跟朋友聊天,说在单位上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她问,基督徒如果遇到“办公室政治”会如何处理和自保,是一味地忍让、干吃亏呢?还是仗着上帝保守,当仁不让、勇往直前呢?

就这个问题,我们邀请了几位基督徒朋友,来谈谈他们的经历,同时也请了一位前辈,来跟大家分享他的职场经验。

 

 

案例1:传小话式的沟通

 

紫梅:和我在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很和气,工作之余也常和我一起聊天,这让初出茅庐的我备觉温暖,心想职场也没有什么两样嘛,对人真诚、推心置腹的人也很多。

但后来,我发现,她有时也说别人(包括老板)的坏话。我其实对老板的有些做法也不十分赞同,但觉得背后评论别人不应是基督徒的作为,所以尽量不接她的这类话题。后来,很偶然的情况下,我发现她和老板的关系其实很好,老板是让她去当“探子”,她说老板坏话只是一个“诱饵”,而我们说的每一句对老板不满的话,都会经她传到老板的耳朵里。我这才如梦方醒,感谢上帝的保守,让我谨守自己的嘴,没有在她面前失言。

我反复思考这件事,觉得老板如果想知道下属对他有何不满,为何不真诚地与下属交谈,而采用这种战术呢?后来我想明白了,由于我们的提升和加薪跟老板的评价直接相关,大部分人都不敢对他的错误直言相告,怕得罪他,于是有些人甚至愿意向他溜须拍马。老板为了获得真话,在下属中培植了几个心腹,专门探听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殊不知,这样的交流方式破坏了同事之间的信任,对自己的形象也大有损害。

我依然相信,人和人之间应该坦诚相待,能够出于帮助他人,而坦诚地说出对方的缺点,是难得的信任和友谊,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懂得欣赏这种更高层次的友谊。

上帝和人类其实也通过耶稣建立了这种友谊,上帝非常坦率地指出人存在的问题和罪恶,他愿意以自己的生命去修补他和人类之间的关系。这是上帝馈赠给人类的珍贵友谊。

 

 

案例2:修理新人为自保

 

夏书慈:大学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某企业做销售代表,这是一家主要销售生活用纸的公司。上班第2天,我就被公司华南片区的经理列入了“员工黑名单”。后来,我才知道,因为与我交接的老员工没把她的工作处理好,差点导致公司的大客户、一大型国际快餐连锁店的餐巾纸断货。客户投诉,层层调查,所有人都推卸掉了责任,于是入职才两天的我成了替罪羊。幸而当时部门经理帮我说了几句话,我才没被立刻开除。

此后,我发现,这里到处布满了虚谎和陷阱。

比如,要跟上司搞好关系,就要会“站队”。新上任一个部门经理,除了少数几个跟他关系好的员工,其他职员都会以莫须有的过失被开除,因为新经理要重新招收他信任的部下。

比如,欺负新员工。正如我所遭遇的那样,老员工常常会给新员工制造一些陷阱。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导致老员工都很不待见新人。虽然我是基督徒,但在高强度的竞争压力下,我对新人的到来也会很不舒服。当新员工问我问题时,我也会爱理不理,顺口搪塞,甚至故意给新人指一个错误的方向。虽然我内心会有许多挣扎,但也会找很多借口:这行就这么黑暗!不这样我会失去工作的!他们待我也是这么诡诈……

最终,我还是辞去了这份工作。

近日,我听了一堂职场讲座,老师用一节经文点醒我:“你们愿意人怎样待你们,你们也要怎样待人。”(《马太福音》7:12)一直以来,我都是根据别人怎么待我来决定我怎么待人,情绪和行为很受别人的影响和牵制。

思考这节经文后,我发现,我应该多从上帝那里求取爱心和宽容,以爱人如己的心去待人。即使受到伤害,也能因着有耶稣做磐石而不会跌倒。只有勇敢地迈出“待人如己”这一步,才能在黑暗中踏出做“光和盐”的那一步!

 

 

案例3:外表光鲜的奋斗

 

安然:身为文革后毕业的79届大学生,我曾在当时最热门的某国营对外贸易公司工作过十几年。我转换过公司的不同部门,干过枯燥的统计,做过市场调研的冷板凳。我兢兢业业地对待分配给我的每一项工作,以完美主义的认真踏实劲儿赢得了上司的赞赏。

随后,我被调入外事办公室,二十几岁便成为公司最年轻的中层干部之一,每天忙碌于机场、酒店,周旋于大大小小的客户之间,迎来送往。白天在谈判桌上锱铢必较,晚上在饭局里演绎鸿门宴。办公室人员不过十几位,明里暗里拉帮结派,风波不断,争夺的无非是权、钱、名而已。工作的辛苦我不怕,人性的丑陋却令我厌恶。最终,我选择离开了世人羡慕的职位。

信主之后,我回过头来再看那段经历,圣灵的光如显微镜,外表光鲜的罪恶世界纤毫毕现,根本没有所谓的“林泉高致”的幽雅。无论浅溪或深涧,喧哗的都是浊情与污水。若能再次选择,身为基督徒的我,更愿意做一块水中石,无论罪恶如何冲撞、侵蚀,我都愿靠主坚守,靠主忍耐,靠主得人,靠主成圣。

为我们降生、受死、复活的主,已成就了十字架上的救恩,这是我的力量和盼望,信靠他的永不羞愧。我不会再寻找和期待世界上的公平与正义,而会时刻抬起头来仰望,相信“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诗篇》29:10)。

 

 

回应:搞清楚自己的底线

 

临风:我对国内的职场文化了解有限。不过,我有过几年与跨国公司的中国部门打交道的经验,接触过很多大企业里的精英,从初出茅庐的新人到久经沙场的大老板。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

我觉得,在思考“遭遇办公室政治时如何自保”之前,我们先要校准自己的心态。如果“自保”变成了大前提,那你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首先,我们要搞清楚自己的底线。其次,公司的利益高于我个人的荣辱。这两点如果弄清楚了,我们才能谈一些技术性的问题。

第一,在走进任何工作单位之前,我对自己做人的原则和道德底线要先做个全盘的思考。什么是我能够接受的?什么是我不能接受的?对某些灰色地带,甚至违反我道德底线的事情,我处理的原则和方式是什么?

记得自己初进职场时,就碰到了在应酬场合敬酒的问题。我是察言观色,随波逐流呢?还是先准备好一套既符合我底线,又不伤人的对应方式?如果有配偶,两个人在这些节骨眼上最好事先取得共同的看法。这个处理原则适用于所有的问题上。对违反道德底线的事,更是要有心理准备,要站稳立场,柔和谦卑而坚定不移。如果事先没有心理准备,到时候很可能会无法应对。

第二,在第一点没有问题之后,要随时把公司或团队的利益摆在个人利益之前。为了能够对公司作更多贡献,要能够虚心学习新的技能。公司最期望得到的员工,就是那些用主动的态度协助团队成长、以服务的心态替同事解决工作上问题的人,纵使这些并不一定是你自己的问题。不要总是存着功利心去居功,也不要怕自己多做了会吃亏。

如果你对公司有贡献,你的价值自然会受到肯定。明眼的老板和同事自然会看到你的价值,认为你是公司不可或缺的一员,或是最好的同事。老板和同事最不愿意看到的,就是那种斤斤计较、生怕吃亏,整天觉得别人对不起自己的人。

要在职场上成功,情商和技能同样重要。把精力投入在这几方面,而不是去勾心斗角,玩弄政治手腕,这才是在职场上成功,且自保有余的最佳途径。

自保的最佳途径就是远离权术与政治,但千万不要成为独行侠。要更多地与不同部门的人沟通,了解他们的业务和困难;发掘、认识公司在企业竞争上的长短处与盲点,探索解决之道。说白了,就是成为公司不可或缺的员工。

有一个企业界的笑话,但其实隐含真理:什么是“黄金法则”?就是拥有“黄金”(价值)的人可以定下“法则”(规矩)。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