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名词浅释        

bible-1840002__480

 

耶和华(Jehovah)

1)这个名称,是由希伯来文上帝的名字的辅音“雅巍”(YHWH,意思是“我是自有永有的”,见《出埃及记》3:14-15),加上希伯来文对“主”的尊称“Adonai”所组成的。被掳归回的犹太人出于他们对上帝的尊敬,在读经时,并不把上帝的名称直接读出,而用Adonai来取代。宗教改革期间,在翻译YHWH时,误将“Adonai”的母音,加入YHWH中,乃成为YaHoWaH,该词就是英文译名Jehovah的由来。圣经学者同意,最接近上帝这个名称的原文读音,可能是“雅巍”(Yahweh)。

2)“自有永有”(本意是“我是”,I Am Who I Am)这个词,代表上帝是创造宇宙万物的独一真神。上帝不像其他任何的被造物,要依靠外在的东西才能存在。

 

耶稣(Jesus)

耶稣这个希腊文名字,不是一个专属的称号,它的意思相当于旧约的“约书亚” (Joshua)一名,意为“耶和华是拯救”(Yahweh is salvation)。

 

基督(Christ)

基督是由希腊文“Christos”音译而来。希伯来文的原文是“弥赛亚”,意为“受膏者”(《但以理书》9:25-26),是犹太人对他们所盼望的救世主的称谓。犹太人相信弥赛亚是他们民族的救星,在末世的时候会拯救以色列民。他们不相信耶稣就是所盼望的弥赛亚,但是耶稣的门徒斩钉截铁地指出,耶稣就是上帝所差来的救主基督(《马太福音》16:15、16;《约翰福音》1:41)。

 

圣灵 (Holy Spirit)

1 ) 圣灵是上帝。耶稣所说的“父、子、圣灵的名”, 指的即是天上的神(圣父) 、耶稣基督(圣子)和真理的圣灵, 这是三一真神的名。(《马太福音》28:19)

圣灵就是“上帝的灵”,(《哥林多前书》6:11);“主的灵”(《哥林多后书》3:18) ;又称为“保惠师”。(《约翰福音》14:26)

2 ) 圣经是神所默示的, 是圣灵感动写出来的。(《提摩太后书》3:16)从《创世记》开始就说到上帝的灵运行创造了天地。(《创世记》1:2)圣经多处记载了圣灵的感动, 借着众先知、士师、列王、门徒作出大有能力的工作。(《出埃及记》31:3;《士师记》6:34;《撒母耳记上》16:13;《使徒行传》2 )

3 ) 圣灵借众先知预言了有关基督的事。圣灵按照上帝的旨意,使耶稣借着童女马利亚而生。(《路加福音》1:35;《马太福音》1:20)圣灵在耶稣身上,将上帝表明给人,圣灵为上帝的儿子耶稣基督作见证。上帝又将圣灵赐给相信他的人,凡有圣灵印记的人都是属基督的。

4 ) 旧约时代, 圣灵有时降在人身上, 有时收回。而新约时代, 耶稣应许赐圣灵永远与信徒同在(《约翰福音》14:16)。并时刻作感动、引导、教训、启示的工作,使信徒结出圣灵的果子,活出基督的生命来。即是基督徒生活行为上的见证。

 

 

阿们(Amen)

一、阿们有两个意思

1) 作动词用,意思是“但愿如此”,或“诚心所愿”。常用在祷告结束时,这是最常见的用法。

2) 作名词用,意思是“真实的上帝”、“实在”(《哥林多后书》1:20;《启示录》3:14)。

旧约共用阿们22次,新约使用阿们有51次。

 

资料来源:

(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白云晓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