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自”还是“依他”?

pray-1359100_1280

 

英国作家路易斯说得好:上帝的儿子成为人,好能叫人成为上帝的儿子。

 

 

文/小约翰

 

 

不少国人对唯独依靠耶稣的救赎而得救,大不以为然。

 

1

 

这使我想起了托尔斯泰翁讲的一个人生寓言:

一个人被老虎追赶,掉下了悬崖,他情急之下抓住了一根青藤。老虎蹲在上头,他下临万丈深渊。恰在此时,他头顶不远处出现一只白老鼠和一只黑老鼠,不断咬那青藤。这人吓坏了。不过,他一扭头,发现在嘴边不远,有几颗鲜艳欲滴、硕大无朋的草莓。你猜这人接下来干什么?

他竟然腾出一只手来,摘了颗草莓放在嘴里,边吃边闭上眼睛说:“真好吃啊!”

请问:这是不是一个蠢人?面临如此大难困境,他不寻求解脱之法,反浪费自己残存的力气、机会,去贪吃草莓!

不怕你生气,我深觉有时不少国人就像这蠢人。很多国人老鼓吹自己的文化具有“依自不依他”的无比优越性,老在排斥基督教,批评人家抹杀了一切人类自尊。殊不知,你之所谓无比优越性,纯是因不知所面临困难有多大,不知一己之力何等渺小!

 

2

 

千万别误会,我也夸过中国文化这种强烈自尊心和“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士不可不弘毅”的精神。然而,面对人类罪恶和死亡这样的大限,一切所谓“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拒绝所有外援的精神就捉襟见肘、局促狭小和坐井观天了。

原因有二:首先,这类论调不知人类罪孽是多么深重!“人之初,性本善”之类的话,不啻乱世梦呓,尤其在经历两次世界大战和“文革”阵痛后的今天。

就在写这篇文字时,我就看到两则新闻:一则是山东聊城杀死辱母者的于欢被判无期徒刑,令人心寒;另一则是一位年仅13岁的留守少年跟奶奶要钱上网,没要到,他一气之下把奶奶杀了!

先不说具体纠葛,透过这些案件,你有没有看到人性黑暗和内心暴虐遍地流淌?哪怕有了再公正的判决,也总是事后纠正或追讨,根本就无力遏制罪恶本身!

其次,说“依自不依他”的人不知道或不愿知道,人的超越能力是非常有限的。

就像上面托翁寓言所说,这人当然可以靠自己把草莓送到自己嘴里,但他根本没法在这种绝境下靠着自己把自己救出去啊!这时候,你需要的是丢掉自尊和自大,赶紧呼救,也许还有获救的机会和希望!

我自己就有过一次类似的刻骨铭心的经历:那一回,我在江中游泳,忽然腿抽筋了。我不服,想还是要凭着自己的能力游出去,因为水不深,周围到处是人。结果,差点淹死在水里!

所以,放下自己,向人求救,是很不容易的事!你要知道危机有多深,能力有多小!同时,你还需要勇敢开口,不怕丢脸才行!

 

3

 

不过,很多人关心的是:我呼救了,但耶稣基督真能救我吗?他那么伟大,为什么还必须得流血牺牲、替我赎罪,我才能得到赦免和拯救?

保罗在圣经中以如椽巨笔如此写道:“世人凭自己的智慧,既不认识上帝,上帝就乐意用人所当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这就是上帝的智慧了。犹太人是要神迹,希腊人是求智慧;我们却是传钉十字架的基督。在犹太人为绊脚石,在外邦人为愚拙;但在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希腊人,基督总为上帝的能力,上帝的智慧。……上帝却拣选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拣选了世上软弱的,叫那强壮的羞愧。上帝也拣选了世上卑贱的,被人厌恶的,以及那无有的,为要废掉那有的,使一切有血气的,在上帝面前一个也不能自夸。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本乎上帝,上帝又使他成为我们的智慧、公义、圣洁、救赎。如经上所记:‘夸口的,当指着主夸口。’”(参《哥林多前书》1:21-31)

这段话实在精彩!保罗根本不跟人辩论,而是斩钉截铁地宣告:关键在于,上帝选择了用耶稣基督被钉十架流血替赎的方式解决人的罪!哪怕人认为这很愚蠢,但那也是一种神圣的愚蠢!不被蠢人嘲笑、讥讽为愚蠢,不足为神圣!

其实,上帝这样选择,原因在于:第一,人的罪如此深重,不流血罪就得不到赦免,人类需要上帝亲自设立的神圣替罪羔羊替死,才能赎罪;第二,上帝的圣洁公义需要对付罪,而不是轻易放过罪;第三,耶稣基督是上帝使用的赎罪方法和途径。英国作家路易斯说得好:上帝的儿子成为人,好能叫人成为上帝的儿子。

 

4

 

究其实,面对人类罪恶昭彰的事实,不管上帝选择用什么样的方法,总会有人质疑和抗议,而耶稣基督恰恰不是在对抗中发展、壮大和证明自己,而是如一粒麦子死了,就结出了许多子粒。他以死废除了死,给愿信靠他的人带来复活、光明和希望!

这就像一棵枯草,在大片枯草中忽然率先变绿了,它就知道春天来了。“春来草自青”——这不是证明,而是显明。耶稣基督独特的救赎大能就这样,在信靠他的人群中显明出来!

朋友,打开心门,拥抱春天吧!最终你会明白:你的坚强不过是枯干而已,你的拒绝不过是懦弱而已,你的抗争不过是封闭而已!

 

 

作者来自南京,作家、牧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