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名词浅释

 

罪(Sin

1、圣经里所说的信仰方面的“罪”, 不同于世上各种法律条文中所说的罪。“犯罪”的希伯来文原意是“失败”“失迷方向”“失去目标”, 圣经认为: 只要违背上帝的话, 就会“失败”,就会“失迷方向”,就会“失去目标”,也就是“犯罪”。

2、有些罪是表现在生活行为上的,例如偷窃、 奸淫等等。但有些罪是隐藏在心思意念中的,例如贪心、淫念等等。但任何罪恶,无论或隐或现,上帝都要鉴察审判。而罪的工价就是死。

3、《创世记》曾记述,始祖亚当、夏娃背离了上帝的命令犯了罪, 罪就从一人入了世界。耶稣降世,为世人流血赎罪,乃是上帝惟一的对世人的救赎方法。

 

地狱(Hell或Hades

1、 地狱是罪人死后,永远受刑的地方。圣经上说:“按着命定,人人都有一死,死后且有审判。”(《希伯来书》9:27)经过定罪的审判后,罪人被扔在火湖里(《启示录》20:12-15)。

2、 请看圣经记载:《马可福音》9:46-49;《马太福音》23:33。

 

天堂 (Heaven)

希腊原文是ouranos,在新约圣经中出现数百次之多,一般译为“天上”。也有译为“天国”的。圣经中只有两处译为“天堂”(《希伯来书》9:24;《彼得前书》3:22)。

 

因信称义(Be Justified by( thr ough) Faith

1 、圣经认为,从始祖亚当、夏娃犯罪后,世人都成为罪人了,罪的工价就是死,死后且有审判。上帝爱世人,他愿意万人得救。但上帝是公义的, 断不能以有罪的为无罪。上帝设立了救法, 就是差独生子耶稣降世,替罪人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宝血。 叫一切信他的, 罪得赦免, 被上帝称为义人,不再受审判,不被定罪。信的人称义, 是本乎上帝的恩,不在乎行为,不靠遵行律法,是因信称义, 这是基督徒的信仰要道。

2 、请看圣经记载: 《加拉太书》2:16 ;《罗马书》3:22-26;《罗马书》4:13;《以赛亚书》53:11。

 

成圣(Sanctification / Sanctify

1 、 成圣即成为圣洁。圣经中数百次提到“成圣”,有时译为“圣”“圣洁”“成为圣”“成为圣洁”,都是指“分别出来”“ 为上帝分别”“ 从罪恶中分别”及“分别过圣洁生活”的意思。

2 、 圣经认为: 成圣是上帝对信徒的旨意,是由圣父、圣子、圣灵三一上帝而作成的,要把信徒“从罪恶中分别出来归与上帝”。信徒得以成圣是借着上帝的话,借着耶稣的宝血、圣灵的感动和上帝的造就,也借着信徒自己对上帝的顺服和对圣洁的追求而实现的,使信徒成为完全、圣洁的果子。

3 、圣经认为:信徒在认罪、悔改、重生、得救时,从地位上就是上帝的儿女, 也已经成圣了。但在日常生活中,因与世界接触,仍不免会染上污秽, 应当及时悔改,求主洁净,直到耶稣基督再次降临之时便得以全然成圣。

 

 

资料来源:

(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白云晓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圣经名词浅释”》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