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名词浅释

 

圣诞节(Christmas)

 

圣诞节指的是世人以12月25日为耶稣诞辰而定的庆祝日。12月24日称为“圣诞夜”,有些人彻夜狂欢,举止与圣经的教训不合。圣诞节前后,西方国家的人往往延续一些活动,甚至将近一个月之久。

圣经中并没有记载基督降生的日期,也没有“圣诞节”这一语词。初期教会大受逼迫,圣经中从未见到庆祝圣诞的记载。历史上第一二世纪时,也未见到有关庆祝圣诞的活动。那时罗马皇帝尼禄等人,无故逼迫教会,许多基督徒惨遭杀害,但信徒却日渐增多,福音竟广泛地在地中海沿岸传开。

公元325年,罗马皇帝君士坦丁一反历代皇帝迫害基督徒的做法,他召开了基督教主教会议,制定了基督教的教义和组织法规,使罗马皇帝得以通过主教等神职人员干涉基督教的活动。

公元392年,基督教被定为罗马的国教,这时圣诞节逐渐成为盛大节日。罗马全境居民,不论是否为真实的基督徒,都热烈庆祝,以至形成现今全世界各地习惯欢庆的世俗化了的节期。

有些虔诚的基督徒认为,圣经中既无记载,而某些圣诞活动又很庸俗,故而不肯参与。只是确信“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参《提摩太前书》1:15)乃以敬虔的心灵,纪念基督的降生。

许多参与庆祝圣诞节的教会,则借此节日用诗歌及信息介绍基督降生的意义,使这文化性的节日成为传福音的良机。

 

 

道成了肉身(The Word Became Flesh)

 

1、圣经指出,道成了肉身,就是上帝的儿子降世,成为肉身的人。这“道”是指耶稣基督说的:“道就是上帝”(参《约翰福音》1:1)。上帝爱世人,差他的独生子耶稣来到世上(参《约翰福音》3:16),是藉着圣灵感孕,童女马利亚所生(参《路加福音》1:35),是上帝儿子成为人子的样式,在世上把上帝表明给人。

耶稣有完全的神性,是完全圣洁、全能的;他也有完全的人性,只是他没有犯罪。世人借着耶稣可以认识上帝、相信上帝。耶稣基督的死,是按上帝的旨意,替罪人死在十字架上;三天后,上帝却使他复活了。耶稣道成了肉身,成全了上帝的救赎大工,使信他的人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是基督徒信仰的基本要道。

2、请看圣经记载:《约翰福音》1:14、18;;《希伯来书》2:14。

 

 

以马内利(Immanuel)

 

1、以马内利的意思是“上帝与我们同在”。在耶稣降生前700多年,先知以赛亚曾预言上帝会给人一个兆头,即一个婴孩要藉着童女降生,他的名字是“以马内利”──上帝要与他的子民同在。耶稣的降生应验了这个应许。

2、请看圣经记载:《以赛亚书》7:14;《马太福音》1:20-25。

 

 

资料来源: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白云晓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