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偷窃案何以惊动君王?

我们所有的罪都是“外交事件”,关乎我们属于哪个国度。

 

 

 

文/赛哑

 

 

前不久,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篮球队赴中国杭州比赛期间,有三名球员因涉嫌在商店盗窃而被中国警方逮捕。该事件引起了网络上的热议,很多中国网友不无讥讽地评论他们“丢人丢到中国来了”。

 

 

不可偷盗

 

偷窃案对我们来说司空见惯,全世界每天都在发生。我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就经历过。

读小学时,老师常用白色封皮的作业本奖励表现优秀的学生,我们自己在外面买的则是比较粗糙的那种。班长是老师的宠儿,自然积攒了厚厚的一叠白皮作业本。有一天,他发现他的白皮作业本全都不见了。经过调查,是坐在他后排的一个女生偷的。那个女生是因为没有作业本吗?或许是吧,但她从来不敢用那些偷来的作业本,因为一拿出来就会露馅。

高中时,我和一群同学准备化学竞赛,平时都在一间实验室里看书做题。有一位也参加化学竞赛的学长经常来找我们玩,和我们打成一片。他性格开朗,在专业知识上也很优秀,是冲击竞赛金牌的种子选手。后来,教练却禁止我们和他继续来往,因为这位学长偷自行车被学校保安逮个正着,而他之前已经偷了十几辆了。这件事富于戏剧性的地方是,这位学长家境殷实,平时对人也很大方,一点都不像缺乏的样子。

一般来说,很多人偷窃是出于匮乏,但有些时候,偷窃之人并不缺乏,甚至还很富足,有些人偷了东西只能藏起来,但他们却仍然乐此不疲,这是让我一度很困惑的事。

UCLA篮球队是受中国最有钱的公司之一——阿里巴巴的邀请来华参加比赛,想必并不缺乏什么,至少不会吃不饱穿不暖。案发地点也佐证了这一点——遭窃的是奢侈品LV的专卖店,而不是小吃摊或便利店。更夸张的是,他们其中有一人的哥哥是湖人队新星,刚签下了千万美元的合同。

他们到底是出于什么动机而偷窃呢?是逛着奢侈品店觉得那副太阳镜很酷,还是平时富足惯了,觉得好东西都应该属于自己?

但无论出于什么动机,偷窃都是违法的、不道德的。更为严重的是,偷窃行为违背了上帝的诫命,因为他清楚地说:“不可偷盗。”(《出埃及记》20:15)

 

 

贪婪是罪

 

追根究底,偷窃是源于我们内心的贪婪。不然,我们怎么会偷偷地去窃取不属于我们的东西呢?

从小品或电影里可以看到,许多人因为环境所迫,沦落到偷窃抢劫的地步;而贪官,则只是少数革命意志不坚定的害群之马。这给我们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大多数人是良民,本性是好的。

其实,每个人都是贪婪的,因为我们都被罪玷污了。但我们的良心却又不允许我们明目张胆地彰显自己的私欲,因此我们用各种方式昧着良心,使我们出于贪婪的行为合法化。我们总是习惯性地掩饰和美化我们贪婪的本性。

因此,“偷窃”在我们的观念里也就会有不同的意义。如果一个人是为了追求进步而去偷窃,我们往往会同情他;如果一个人劫富济贫,那他就是“侠盗”;如果他为了国家大义、民族危亡而偷,那他就是民族英雄;而如果他是为了物质而偷窃,我们就会鄙视他。

其实,当人觊觎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想超过上帝为其设定的界线,把别人的占为己有,就是贪婪。

上帝在颁给以色列人的十诫中的最后一诫,就是有关贪婪的。上帝告诫他的百姓:“不可贪恋人的房屋;也不可贪恋人的妻子、仆婢、牛驴,并他一切所有的。”(《出埃及记》20:17)

我们很容易承认偷窃是罪,因为各国的法律都明文规定了;但我们不愿意承认贪婪同样是罪。如果说偷窃是罪的行为的表现,那贪婪就是罪的最原始形态的一部分。人制定的法律只是道德的底线,只能透过人已经发出的行为来判定。而道德不过是良心的底线,你不显露,没有人可以知道你的所思所想。

但人的良心不是上帝公义的底线,因为上帝的公义是绝对的标准,偏离了上帝的公义就是罪。因此,我们心里的贪婪,即便没有化成偷窃抢劫的行为,也是罪。

 

 

何以惊扰圣驾?

 

三名涉事球员,最终被释放回美国。美国总统川普在他的推特发文说,是他促成了这件事的和解。当时他正在中国访问,向中国领导人请求释放这三个人。

为什么小小的一桩偷盗案,居然惊动了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的元首?因为这是一起美国人在中国的盗窃案,所以就不单纯是偷窃案,而成了外交事件、政治事件。美国总统为此付出了“代价”——亲自为犯偷窃罪的人求情。当然,身为总统,他的职分使他不得不这么做。

但是,你可知道,我们所犯的每一个小小的罪,都会惊扰那位宇宙至高的主宰,因为我们的每一个罪都触犯了他的标准,都得罪了他。而罪的后果就是与他隔离,永远在痛苦和哀号中度过。显然,如果我们都清楚这种后果,是没有人乐意或敢于去尝试的。

如果说这是一个坏消息,那么还有一个好消息可以彻底扭转这个坏消息,那就是这位君王为了你的罪——大大小小所有的罪——付上了代价。我们所有的罪都是“外交事件”,关乎我们属于哪个国度;我们的每个罪也都是“政治事件”,关乎谁真正统治我们。

罪的代价不是像某个总统、元首或国家领袖求个情就可以轻易赦免的,上帝不能违背自己圣洁、公义的标准,可他又爱子民深切到一个地步,甚至选择了在十字架上舍弃自己的生命,来承担我们所有罪的后果。

是钉子把基督钉在十字架上的吗?是鞭子在鞭笞他的身体吗?不,是我们的罪,是我们大大小小的罪,惊扰了这位天地之主、宇宙之王,以至于他为我们被鞭打、被杀害,为的是让我们可以就近他,得永恒的平安喜乐。

 

 

作者现居厦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