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问真答:上帝很“残暴”,所以要以色列人杀灭迦南人?

 

 

 

 

文/OC编辑部

 

 

 

很多人因为旧约里面上帝要以色列人杀灭迦南人而认为旧约里的上帝没有新约里的耶稣(也是上帝)慈爱,甚至觉得旧约里的上帝很“残暴”。从旧约到新约,上帝改变了吗?

 

 

1

 

上帝永不改变,在他没有转动的影儿(参《雅各书》1:17)。上帝是慈爱的上帝,同时也是公义的上帝。同一本圣经清楚指明:自始祖堕落以来,罪已玷污了每个人的生命,包括你,也包括我。婴儿虽然还没有实际的罪行,仍然被罪所玷污。 “罪的工价乃是死。” (《罗马书》6:23)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承受肉体死亡的结局。圣经并不认为人的肉体死亡是生命的结束。人的生命是永恒的,而不仅仅是在地上几十年的时光,所以圣经认为人生在世的期间,不过是在地上做客旅而已,大家都在匆匆忙忙赶往最后的归宿。人类不能非法剥夺他人的肉体生命,但是作为创造主的上帝,却可以让人提前离开旅途。

 

 

2

 

其实早在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攻打迦南地的四百多年前,耶和华上帝已经告诉亚伯拉罕迦南人的罪,但是上帝还给他们悔改的时间,直等他们罪孽满盈的时候(参《创世记》15:16),上帝才把他们占据的这地赐给亚伯拉罕的后裔。换句话说,亚伯拉罕的后裔最终回来继承产业的部分任务就是要刑罚迦南人,那是因为迦南人自己的罪孽的缘故。

在旧约,上帝对以色列民重申这一点:“耶和华你的上帝将这些国民从你面前撵出以后,你心里不可说:‘耶和华将我领进来得这地,是因我的义。’其实耶和华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是因他们的恶。你进去得他们的地,并不是因你的义,也不是因你心里正直,乃是因这些国民的恶,耶和华你的上帝将他们从你面前赶出去,又因耶和华要坚定他向你列祖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所应许的话。”(《申命记》9:4-5)

迦南人所行可憎恶之事包括乱伦、奸淫、孩童祭礼、同性性行为,以及与兽苟合等事。考古学的挖掘发现在迦南人居住的地方及西向移居至迦太基的迦南人后裔中,孩童祭礼是他们的习俗,苟合淫乱的仪式也是普遍的宗教习俗之一。

另外,对迦南人的灭绝,也是对将要进入迦南得这片土地的以色列民的警戒。若是以色列人悖逆上帝的旨意,违背上帝的诫命,上帝的刑罚同样要临到他们。约书亚曾警告以色列人说:“你们若离弃耶和华去侍奉外邦神,耶和华在降福之后,必转而降祸与你们,把你们灭绝。”(《约书亚记》24:20)

既然土地是上帝的,以色列人在迦南同样是寄居的,若是他们违背上帝的律法,他们的结局也就必和迦南人一样。可惜以色列人对上帝的警告置若罔闻,他们居然效法迦南的居民,拜偶像、行奸淫,干犯上帝。于是上帝借着巴比伦帝国来刑罚他们,导致他们最终亡国,并且被掳掠到外邦。可见上帝确实是圣洁、公义的。谁违背了他的法则,谁就要受到刑罚,甚至连选民也不能例外。

 

 

3

 

旧约、新约是一脉相承前后一致的。它们都在述说上帝是多么怜悯罪人又是多么憎恶罪恶。

人类的最早期,始祖堕落遭受上帝的咒诅,但上帝同时把出于他慈爱的拯救计划也宣告清楚了,还为始祖作了皮衣遮羞。挪亚时代,人类败坏到地上满了强暴,上帝决定用洪水审判人类,但保留了挪亚一家8口,仍然给人、动物留了余种,不至于全然灭绝。《旧约》中有关上帝恩典怜爱的经文非常多,如《诗篇》103章13节和17节说:“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耶和华也怎样怜恤敬畏他的人……从亘古到永远;他的公义也归于子子孙孙。”

与此同时,新约中也能够看到上帝慑人的烈怒。 “上帝既是公义的,就必将患难报应那加患难给你们的人;也必使你们这受患难的人与我们同得平安。那时,主耶稣同他有能力的天使从天上的火焰中显现,要报应那不认识上帝和那不听从我主耶稣福音的人。他们要受刑罚,就是永远沉沦,离开主的面和他权能的荣光。”(《帖撒罗尼迦后书》1: 6- 9)

圣经记载上帝消灭恶贯满盈的民族,也是作为我们的借鉴。如同《路加福音》所说:“正当那时,有人将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搀杂在他们祭物中的事告诉耶稣。耶稣说:‘你们以为这些加利利人比众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这害吗?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从前西罗亚楼倒塌了,压死十八个人,你们以为那些人比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更有罪吗?我告诉你们,不是的。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路加福音》13:1-5)

但愿我们以圣经的教导为警戒,快快悔改归向那一位既公义又慈爱的上帝。

 

注:《真问真答》是海外校园策划的真人问答的信仰专栏。有温度,有真理,有观点。以通俗的语言为你解答与信仰有关的问题,涵盖文化、圣经、历史、神学、生活等方面。更多问答敬请关注OC海外校园微信公众号:OverseasCampus和本网站http://ocfuyin.org/category/qa

 

 

《“真问真答:上帝很“残暴”,所以要以色列人杀灭迦南人?”》 有 1 条评论

  1. […] ▸真问真答:上帝很“残暴”,所以要以色列人杀灭迦南人?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