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名词浅释(基督徒、门徒、圣徒、使徒、主耶稣的名、永生)

 

 

 

 

 

基督徒(Christian)

 

基督徒是基督的门徒、跟随者。门徒第一次被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起首。圣经中基督徒通常称之为门徒、信徒、圣徒。

 

 

门徒(Disciple)

 

1.狭义:指耶稣的12个门徒,是与耶稣有亲密交往的信徒。他们放下自己的工作,跟随耶稣到各地传道。广义:相信耶稣是基督、是上帝的儿子,并信从耶稣的信徒都可称为门徒。

2.请看圣经记载:《路加福音》6:13、《马太福音》10:37-38、《马太福音》28:18-19。

 

 

圣徒(Saint)

 

1.圣经中称基督徒为圣徒。希伯来文“圣”是“分别出来”的意思,圣徒即为:分别为圣归给上帝、侍奉上帝的人。因为他们是上帝从万人中拣选出来,蒙基督宝血将罪洗净,因信真道又被圣灵感动成为圣洁的门徒。

2.请看圣经记载:《罗马书》1:7、《哥林多前书》1:2、《歌罗西书》1:12-13、《申命记》33:3。

 

 

使徒(Apostle)

 

1.广义是指奉上帝选召传福音、建立教会的人;狭义是指耶稣从门徒中特别挑选出来的12个人,其中出卖耶稣的犹大虽有使徒的职任,却又失去,被别人取代。

2.请看圣经记载:《路加福音》6:12-13、《使徒行传》1:15-26、《罗马书》1:1、《哥林多前书》12:28。

 

 

主耶稣的名(In the Name of the Lord Jesus)

 

1.基督徒祷告完最后的一句话总是说:“奉主耶稣的名,阿们。”耶稣曾对他的门徒说:“你们若奉我的名求什么,我必成就。”(《约翰福音》14:14)这并不是说信徒祷告,无论求什么,只要说一句“奉主耶稣的名,阿们!”上帝就必成就。“奉主耶稣的名”有很深的意义,并不是像图章一样盖上即可生效,而是要信徒进入基督耶稣里,与他联合。(参《哥林多前书》6:17新译)

有人论述说一个名人所以有名,是因这名字所代表的那人的性情、作为、品德、权能等一切属于那人的素质与职位。因此,“奉主耶稣的名”包含了耶稣的救赎、荣耀、智慧、权柄、能力、公义、信实、慈爱、圣洁、良善等,所以,“奉主耶稣的名”一语,是在耶稣的救赎和他的神性里;既是在他里面的,就有他的权柄,得他的应许,必蒙他成就。

2.请看圣经记载:《约翰福音》14:13、《马太福音》18:20、《歌罗西书》3:17、《以弗所书》5:20。

 

 

永生(Everlasting Life 或 Eternal Life)

 

1.永生就是永远(永存)的生命。圣经认为,人因信得重生,就有了永生。是今生因信上帝的应许,就已经得到的。

2.请看圣经记载:《约翰福音》3:16、6:40-48、11:25-26、17:3。

 

 

资料来源:

(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白云晓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