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名词浅释(人子,天父,中保,恩典,蒙召,赎价)

 

 

 

人子(Son of Man)

 

1.人子是耶稣的自称,指基督的人性。他本是上帝的儿子,却降世成为人的样式,以人的形体代替世人承受死的刑罚,作多人的赎价。在旧约圣经中,“人子”一词,大多与“人”同义,但同时也是旧约预言弥赛亚的称号(参《但以理书》7:13-14),这个称号表明耶稣是救主。“人子”将要“驾着天云而来”,统治万邦,正与耶稣对自己的宣告相符(参《马太福音》26:64)。

2.请看圣经记载:《但以理书》7:13-14;《马太福音》16:13、16,26:64;《路加福音》19:10。

 

 

天父(Father in Heaven)

 

1.指天上的父神,圣经认为:耶稣是神子,耶稣称上帝为父。人因相信耶稣基督,得称为上帝的儿子,称上帝为天父,即天上的父亲、父神,也可称神为“阿爸父”。

2.请看圣经记载:《马太福音》12:50;《路加福音》11:13。

 

 

中保(Mediator)

 

1.指上帝与人中间的保人。在旧约圣经中,由于亚当犯罪,破坏了神与人所立的约,罪人无法来到圣洁的神面前,就需要祭司成为人与神之间的“中保”。新约时代,耶稣为罪人流血赎罪,免去神的忿怒,使信徒得与神和好(参《罗马书》5:9-10),便成为神与人之间永远的祭司,完美的中保。

2.请看圣经记载:《提摩太前书》2:5;《希伯来书》7:22,8:6,9:15;《约翰一书》2:1。

 

 

恩典(Grace)

 

1.圣经中多处说神是有恩典的,意思是神给人不配得到的好处。神藉着耶稣基督把赦罪的恩典赐给世人(参《约翰福音》1:17)。

2.请看圣经记载:《出埃及记》34:6-7;《以弗所书》1:6-8。

 

 

蒙召(Be Called)

 

1.圣经中蒙召是指神特别的选召。在旧约圣经中,亚伯拉罕蒙神所召,离开了本地、本族,到神要他去的地方;亚伦蒙召作了大祭司。新约圣经中多次提到蒙召,是指人被神的灵感动,相信耶稣基督而成为信徒。

2.请看圣经记载:《希伯来书》11:8;《以弗所书》4:1-2

 

 

赎价(Ransom)

 

1.又称赎金,是将卖身为奴的人赎回来的价银(赔偿金)。圣经认为自从人犯罪以后,就成为罪的奴仆,只有无罪的神子舍弃自己的生命,流出宝血,才能替人代付赎价。

2.请看圣经记载:《出埃及记》30:11-12;《诗篇》49:6-9;《马可福音》10:45;《提摩太前书》2:5-6。

 

 

资料来源:

(摘编自《圣经语汇词典》,白云晓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