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词浅释:祷告

文/OC编辑部

基督徒的祷告就是向神说话,承认他的伟大和权柄,请求帮助,感谢他的诸多赐福。基督徒的祷告不是宗教仪式,不必念固定的仪文,而是借着神儿子耶稣基督的救赎得与神有真实的交谈。基督徒奉耶稣的名祷告,并相信神听我们的祷告,也顺服神按他的旨意回应祷告。

我们的天父是满有怜悯慈爱的真神。圣经说:“他不长久责备,也不永远怀怒。他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天离地何等的高,他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因为他知道我们的本体,思念我们不过是尘土。”(《诗篇》103:9-11、14)所以,我们可以带着我们的本相,赤露敞开地来到天父的面前倾心吐意。他“能照着运行在我们心里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参《以弗所书》3:20)

祷告可以是群体公众的,也可以是个人私密的;可以是话语或歌唱出声的,也可以是灵里的静默、无语的叹息。祷告就是人与神倾谈,既是自然、又很亲密。如果我们是从神生的,必有神儿子的生命,就可以呼叫阿爸、父,就可以“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参《希伯来书》4:16)

对基督徒而言,祷告意味着什么呢?

1.祷告是尊崇神:耶稣教导门徒,祷告最重要的意义是敬拜神,使神的名得荣耀,主祷文的开始就是“愿人都尊你(神)的名为圣”,接着就是“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这表明我们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让神在我们的心里居首位。主祷文的最后:“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只有这位独一真神才配得这样的荣耀,可见使神的名得尊荣的祷告才有意义。(参《马太福音》6:9-13)

2.祷告是人与神之间“爱”的倾谈:人们对心爱的人常有说不完的话,总嫌时间过得太快;对心爱的人倾心吐意时,总想表达自己的爱慕。我们向神的祷告,是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倾吐赞美与爱慕的心意,而不仅仅是事务性的祈求。

3.祷告是为得能力:基督徒活在世上,能力的泉源在于神,同时,也只有靠主才能发挥能力,古今中外神所重用的许多人,他们的秘诀就是与神有亲密的交通,进入至高者的隐密处,才能发挥出超人的力量,才能了解并实现神在我们生命中的计划。

4.祷告可供给我们各种需要:包括物质、精神和灵性上的需要。神不但乐意赏赐我们身体上的需要,还顾念到我们精神上的需要;神不但使我们尝到今生与他同在的甜蜜,而且叫信他的人都得着永生。“你要把你的重担卸给耶和华,他必抚养你,他永不叫义人动摇。”(《诗篇》55:22)

(图片来自pixabay)

《“名词浅释:祷告”》 有 1 条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