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鸟与金鹿的追寻

 

 

 

文/吕孝培

 

 

 

从小就在追求爱和幸福。小时候看《青鸟》的电影:一对小兄妹为了寻找给人幸福的青鸟,带了心爱的小狗和小猫,翻山越岭,千辛万苦的到远方去寻觅。后来在一场森林的大火中几乎丧命,梦中得到被他们寻找的真诚所感动的老人指点:“回家去吧!”小兄妹回到家,走到家中屋檐下,看到一个鸟笼,笼中正是他们走遍世界所寻找的青鸟。这个电影让我幼小的心灵了解到,爱和幸福是必须努力追寻的,追寻以后会发现它离自己其实不远。

我多希望也找到我的青鸟!

成年后,到海南岛试车,那是个风光绮丽,椰树婆娑,海水中遍布奇异珊瑚的人间仙境,我们住在海岛最南端名叫“鹿回头”的招待所里。“鹿回头”这名字来自一则美丽的神话:在远古的时候,当雷州半岛还与大陆相连时,有一个勇武的青年猎人持枪追赶一只金色的鹿,一直追到半岛的极南端,金鹿在无处可逃中停下回头,猎人也止了步,这时金鹿眼中流下泪来,猎人不忍伤害它,放下了枪领它回到自己的帐篷。第二天醒来,不见了金鹿,躺在身边的竟是一位温柔美丽的少女。从此他们由相爱而组织家庭,日后他们的子孙成为现在海南岛的居民。我想,如果猎人不爱惜金鹿的眼泪,因贪心射死了金鹿,就会失去了一生的幸福。是爱叫人珍惜认识自己周围可贵的幸福,是爱带给人幸福。

青鸟和金鹿的故事,在我年青的岁月中刻划了很深的印象。和许多人一样,我渴求着爱和幸福,然而在我的周围,爱却是这样的稀少!文革期间,每天亲眼看见的是尸体从海河上游漂下,亲耳听见的是“斗争是社会前进的动力!”痛苦、失望、彷徨中,我的心在嘶喊,“哪里有爱?”我仿佛听见无数的男女老幼也在无声的嘶喊:“哪里有爱?”为什么人人都如此饥渴着爱,自己心中的爱却是如此的贫乏,贫乏中尚且吝于付出?

来了美国十几年以后被妻子带到基督教会中,一进门就被一种亲切温柔的爱包围;在教会中没有钱财势力的追逐比较,基督徒是那样真诚坦率的接待一切的人。我被这种爱所震撼、吸引了。继续不断的参与听道以后,我发现基督徒所拥有的爱是出自于他们所信的上帝。我听说上帝爱我,为了我的污秽和自私在十字架上舍命,好叫我能清清白白的来到祂面前得着祂全能的大爱。

然而这时候在我内心开始了一场搏斗,一方面我不愿承认上帝爱我到宁愿赐下独生子为我死的事实,不愿意放弃我自己多年在奋斗成功中所建立起来的骄傲自满;另一方面我又看见自己内心爱的贫乏和需要。但最后我终于屈服在神的爱的面前。当我承认了基督的爱,承认了自己里面的情欲和骄傲以后,我开始经历了神的爱,经历了言语难以描述的平安喜乐。这种平安喜乐在恶劣的环境和人间最大的痛苦中仍然能满溢心怀。

我终于寻找到了我的青鸟和金鹿,果然它们就在眼前,就在身边。神在爱中创造了我的生命、身体发肤、思想感情,也创造了浩瀚的宇宙世界,无论是空气雨露、阳光星月、春花秋叶,在在显出祂细致温柔的爱,可是我却到现在才得到这个爱。原因是以前我紧握着自己的私欲和骄傲不肯松手,不肯承认在全能造物主的面前自己的污秽渺小,因此我没有手空出来接受那早已为我付出的天父的慈爱。这就是我以前和其他许多人一样渴望爱却得不到爱的原因。天父的爱是一份无价而贵重的礼物,虽然它就在身边,却需要用一颗谦卑的心,倒空私欲和骄傲,接受基督耶稣舍己代罪的爱而得到的。我多么庆幸没有用自己的骄傲和贪心射杀了金鹿,使我今天能享受一生中最大的幸福、最崇高的爱。

在享受神的爱的同时,我内心开始改变,发现自己有能力开始去爱神了,也在爱神的同时经历更多祂的爱。93年底,暂别正在接受乳腺癌治疗的妻子,带着沉重的心回大陆去看望胃癌手术中的老父。临行前却还收拾了一书包的福音小册带回。我告诉自己,传福音和省视父病一样的重要,我开始爱神服事神了。在医院中我所见到的父亲已单薄到似乎随时可被一阵风吹走,心痛中又接到美国家中的电话,获悉妻子的乳腺癌已经迅速转移到肺和脑。面临的是随时可能再见不到父亲或妻子的悲痛忧虑,然而在同时,从神而来的平安喜乐从心底涌流。我发现我越爱神越经历神的爱,越经历祂的爱也越能爱祂,这双向交流的爱越交流越丰富,丰富到满溢流涌,遮蔽一切痛苦悲伤的地步。

在此同时,我又发现,在经历了神的爱以后,我变得能够很自然的爱人,也有能力去体会别人对我的爱了。94年初在服侍父亲脱离险境以后,匆匆回美服侍妻子,人世间的痛苦似乎不能更大了,然而在悲伤疲劳中同事朋友们见到我却是经常笑容可掬,不自禁的关心别人。94年底,在共同生活30年以后,我与妻子终于必须分离了;可是我感觉我们只是身体的别离,爱的能力大到可以超越死亡和空间。我现在仍然活在神对我和妻子对我的爱中,我也每天体会自己对他们的爱。失去了爱妻的痛苦是远超笔墨所能形容的,然而在一针一线自己钉上掉下钮扣的同时,在眼泪滴流中,我体会30年来她为我钉上每一个钮扣所付出的爱。

安葬了爱妻以后的第三天,在悲伤疲惫中又赶回老家探望胃癌手术后的老父,岂料到母亲早已卧病在床,不能行动。母亲没有抱怨儿子的迟归,在衰弱昏迷中不断惦念媳妇的健康,使我无法启齿告诉她妻子已去逝的事实,她反而倒过来希望能服侍我和妹妹。这一切使我震撼于母爱的伟大和无私,我在神的爱中更体会了母亲的爱,也知道母爱是从神来的。

在神的爱里我也开始体会别人对我的关心,包括朋友和弟兄姊妹。一个眼神,一句话语,一个邀请,几粒粽子,我都能读出其中的温暖和关心,这是信主以前所没有的,是神的爱使我开始了解了人间的爱。

漫长几十年的追寻,我终于得着了从年幼就向往的青鸟和金鹿。真的,青鸟是在家里的。追求、接受神的爱就是回到天父的家中,就得着幸福和爱。金鹿的获得是放下心中的贪婪自私,温柔谦卑的接受基督的爱;这样就得着心灵深处极大极美的喜乐平安,使我不得不去爱神,不得不去爱人,在去爱的同时,经历更多神和人对我的爱。这四向交流的爱能发出莫大的能力,可以冲破一切的拦阻,不论是疾病、痛苦,甚至死亡。这种爱能战胜罪恶和自己,这种爱也要吸引人归向神,在那里面得着真理和人生的归宿,为社会人类在这地上建立人间天堂,也使个人的信心爱心更加坚定丰厚。

 

作者1953年毕业于北京清华大学,1979年自天津来美,获密西根大学机械博士,现服务于底特律通用汽车公司。

 

《“青鸟与金鹿的追寻”》 有 1 条评论

  1. […] ▸青鸟与金鹿的追寻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