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155卷首——秋之硕果,中年不困

不得不说,这一期“秋之硕果,中年不困”主题来稿之丰盛精彩,是近年少有的,但最终组稿时,因篇幅所限,不得不忍痛割爱。主题文章量多质高,至少有两个原因:一是刊物的读者大多数属于泛中年群体(30-60岁);二是大多数团体的中坚力量是中年人。

可惜作为中坚力量的中年人,却绝非坚不可摧。有人调侃:“人到中年,就活成了一部《西游记》。有悟空的压力、八戒的身材、沙僧的发型、唐僧的碎嘴,最重要的是——离西天越来越近。”伴随中年群体的关键词就是“中年危机”。

当然,危机可以和任何一个群体组合起来,或青年危机,或老年危机,但似乎只有中年危机是真充满说不出的无力和困惑:

论年龄,还属少壮,但又的确不再强壮;已无力内卷,却又不甘心彻底躺平;离退休尚远,却眼见事业近顶或到顶,试图为职位、责任鞭策前行,却又常常身不由己;情感生活无喜无惊,近乎死水微澜;曾经笃定的价值观和生活目标在现实的压力面前,不是摇摆不定就是被迫更新……

张爱玲在《半生缘》中说:“中年以后的男人,时常会觉得孤独,因为他一睁开眼睛,周围都是要依靠他的人,却没有他可以依靠的人。” 其实,中年女性又何尝没有类似的感受呢?一面是活力和衰弱的迭荡交织,一面是理想和现实的激烈碰撞。本该享受累累硕果喜悦的人生之秋,却难免困于其中,而小舟满载的竟是沧海度余生的悲凉和无奈。

如何破局?如何走出中年之困?这里是一群中年基督徒生命经历的真实记录:《人到中年碎碎念》,念的是中年人平凡琐碎中的焦虑与淡然;《笑看花开,静听花落》,诉的是中年人罹患肺癌后对生命如花之终局的盼望与坦然;《“灰色中年”的绚色人生》,讲的是中年人对人生意义的困惑与豁然;《人生下半场》,画的是中年人重新梳理错乱人生的井然有序;《中年的冲击与翱翔》,写的是中年人冲出中年困境的安然新生……

并不是这群中年人多么与众不同或做了特异非凡的事,而是他们信靠的耶稣基督透过十字架和复活做成更新再造之功;并非这群中年人没有挣扎和困顿,而是他们在步履踉跄中,知道谁在掌管着生命的明天。

中年人的晦光黯淡,若遇到真理的大光照耀,必然会生出别样的明亮。这困境下的喜乐怡然,需要你我亲自经历和品尝。

《“OC155卷首——秋之硕果,中年不困”》 有 1 条评论

  1. […] ▸OC155卷首——秋之硕果,中年不困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