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四十不惑,从新开始 / 小羊使者

有一件礼物,你收到没有,眼睛看不到,你心会知道。

文 / 小羊使者

过了12月份的生日,虚岁即步入不惑之年了。孔子讲述自己四十而不惑,这实在是经典之言,像标尺一样。圣经里讲到人生要像一棵树,按时候结果子。(《诗篇》1:3)于我而言,四十而不惑实在是恩典的果子。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人世茫茫,个人渺小如沧海一粟,是极易迷失的。

小时候,虽然心思单纯如同一张白纸,但也来者不拒,黑红白绿都沾染了,如同小孩子涂鸦,需要极为充沛的想象力才能瞧出一点端倪。

我那时候读了很多小人书和大人书,既有童真烂漫的底子,又有固有的条条框框,还有鬼神志怪的神秘,小小的头脑里装了一个大染坊。有时候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做什么、要什么。

记得小学三年级的时候,我和两位志同道合的同学常常坐而论道,谈论国家大事,颇有一些指点江山的气概。其实那不是“天生我才”的萌芽,而是被时代浪潮影响和席卷了。

最典型的莫过于“主角”的自我定位。那时读了好多小说,我就觉得自己该是天生的主角,即便生在农村荒野,大概也属于欲扬先抑的铺垫吧。

读初中时,结伴的舍友是一个戏胚子。他学唱豫剧惟妙惟肖,使我对戏剧产生了极大的好感。戏剧人物的典型性表达拂去了现实中许多的迷雾,但那种缓慢的节奏和咿咿呀呀的言说似乎又表明了另一个世界。这种与生活似近非近似远非远的间疏感,让我沉醉不已。

那个时候的我,有一点沉静,在家里的时候喜欢和老人家一起看戏听戏。有一出戏叫《卷席筒》,属于曲剧,给我留下极深的印象。

主人公是一个半大孩子,叫小仓娃。他随母亲嫁到曹家。曹家本有一长子,但被继母视为小仓娃继承产业的阻碍,总是被苛待。曹家长子受小仓娃暗中资助赴京赶考。继母则趁机支走小仓娃,嫁祸大儿媳,让她端药给公爹。然而药里下了毒,公爹被毒死。小仓娃知道实情后,既不愿母亲受刑,又不想嫂子蒙冤,他就自招自认替嫂子坐了监。

当时看这出戏的时候,我常常跟着剧中的人物泪流满面,觉得小仓娃真是有情有义,可钦可敬。然而细细想来,又觉得不妥。小仓娃坐监问斩是最好的选择吗?这样他母亲不是更羞愧,他哥嫂不是更伤心吗?这真是一道难以选择的选择题。 或许有人觉得这不过是一出戏,你那么认真干什么?我有时候也这么认为,直到发现古今中外都面临这样的人生难题,似乎永远都没有正确答案。思来想去,这不正应了人生如戏戏如人生的说法吗?

黄土高原,遇见恩典

高中的时候,我竭力寻求一种信仰之道,培养自己的革命斗争精神,在预备高考的斗争中越发地斗志昂扬。粗劣饮食,军事化作息,题海战术,样板式生活,这基本构成了我的“青春之歌”。

虽然我高中毕业后考入了一所知名大学,但是高中生活的超负荷重压还是带来了许多隐藏的伤痛,以致于我有一个阶段常常做梦又回去参加高考了。

虽然这期间也有许多可资记忆的人和事,但是高中生活的核心就是备战高考,我差不多被训练成了一台考试机器,如同《摩登时代》里夸张式描绘的“异化”。那种被辖制的模式化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至今还偶尔显露下它所遗留的强大影响。

好在我的大学是在一场清晰的寻求里结尾的,这是最为感恩的事。

大学里,我受困于人生的诸多问题,越挣扎就越惶惑,于是就借着去西部支教的机会给自己一年的缓冲时间,不想却在苍茫的黄土高原上遇见了上帝,我的人生就此被点亮了。

那年,我来到宁夏南部山区一所乡村中学支教一年。四周安静而平稳,生活单调而充实,所有的一切都很顺利。因为是山区,广播也只能选听短波,一次无意的搜索便锁定了香港良友电台的广播。这个电台很活泼,形式多样,幽默风趣,吸引我和室友常常一起来听。

10月的一个晚上,我一边听着广播,一边飞速地批改着学生的作业。

电台在证道结束之后放了一首赞美诗——《最知心的朋友》。这首诗歌我一年前曾听过。当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的时候,心底里那曾经被压抑了的感动一下子喷涌而出。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接着播放的赞美诗是《一件礼物》:“有一件礼物,你收到没有,眼睛看不到,你心会知道,这一件礼物,心门外等候,是为了你准备别人不能收。亲爱的朋友,你是否了解,马槽的婴孩,是为你而来,亲爱的朋友,你是否了解,最好的礼物是人子主耶稣。”

扣打门环,浪子入怀

就在那苍茫单调的黄土包围之中,主耶稣的应许从天而降,将我从尘土中拔擢出来,赐给我道路、真理与生命。我紧闭的心门豁然而开。感谢上帝,我挣扎了这么久,也悖逆了这么久,终于可以明了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

我终于在心底里承认我是一个得罪上帝的人,是一个死在罪恶过犯中的人,也终于在信心中明白主耶稣承受了我本应遭受的咒诅和刑罚,他是我的救赎主。我终于有力量可以扣打门环,看见那扇信仰之门向我徐徐敞开,有慈爱怜悯的主耶稣拥抱我这个跌跌撞撞的回头浪子入怀。

一路走来,一直行在上帝的恩典之中。虽然黑暗还时常侵袭,但于我而言,耶稣就是那道路、真理和生命,带领我走上那条清晰、真实、惟一的回家之路。然而,知道了只是起步,认识并且委身,如同一粒麦子死在地里就结出许多子粒,这是一段别样的天路历程。这一段我整整走了13年。

脱去缠累,再萌新芽

2015年3月,一场车祸使我的踝骨骨折,我被迫卧床休养了3个月。

这段时间我思想了很多,尤其是自己的人生道路,虽然以前也有微光透射,但一直处在迟缓的进程里。细细想来,人生就像一棵树,有时候风急雨骤,以致落叶缤纷,略显肃杀;却也可一扫枯枝败叶,脱去缠累,又萌新芽。只有持定根基,方能枝繁叶茂。 于是,更加清楚明白一个道理:生活里有很多有价值、有意义的事,不过一个人的时间、精力、生命总是十分有限的,因此,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于你而言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事,才能专注、专心、专业,成就使命的一生和一生的使命。

服侍生命,点亮心灯

正因为自己明白得太迟,所以就特别惋惜一位大哥在10月份突然离世。那天他帮孩子把自行车扛到6楼,进门就突然倒地昏迷了。等我赶到医院的时候,他已经丧失自主心跳和呼吸,再也没有醒过来。

原本计划那周到他家做客,因为工作忙碌就想着下周再安排,没想到竟然再也来不及了,这令我心里涌起不尽的自责和悲伤。

很多时候,我们在这个世上忙忙碌碌,甚至忘记了最重要的事,虽然总有许许多多借口和理由,但就生命而言,失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这件事给我极大的打击和提醒:服侍一个生命,点亮一盏心灯,不比许多的事重要吗?

从2002年蒙受主恩,到2015年蒙召、2016年预备、2017年重新做学生,我终于明确自己的一生要做什么,走怎样的路,过何样的生活。

圣经上说:“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便如飞而去。”(《诗篇》90:10)

四十岁人生已经过半。然而,四十不惑,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这也是一个重新学习落下功课的机会。

最近特别体会比恩赐才干更重要的,是倒空自己,盛满恩典,仁爱忠厚。

回想成长的历程,多多少少还是夹杂了严厉与刻薄的丑陋,这催促我仰望主耶稣: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参《约翰福音》1:14)甚愿自己的生命再一次被主更新:有恩典,有真理。更愿自己的生命成为永远的见证——恩典多奇异。

《“四十不惑,从新开始 / 小羊使者”》 有 1 条评论

  1. […]  四十不惑,从新开始 / 小羊使者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