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好书推介 | 沟通,从爱开始——《非暴力沟通》

 

作者:[美]马歇尔·卢森堡(Marshall B.Rosenberg)

 

简介:

谈起沟通,可能大多数人并不陌生;但是当我们听到这个书名,心中或许会有些许疑问:沟通和暴力有什么关系?我们认为“暴力”大多指肢体之间的冲突。

然而还有一种软暴力,隐藏在某种话语的沟通之下。生活中,很多人会经历自己或他人不懂得或不擅长沟通而引发的情感伤痛。尤其在社交媒体如此迅捷的时代,人与人的沟通虽然无比便捷,但沟通的困境仍然存在。如果稍微留意一下人们的谈话方式,且用心体会各种谈话方式带给我们的不同感受,会感到有些话的确伤人!例如言语上的指责、嘲讽、否定、说教以及任意打断、已读不回、随意评论等,给我们带来情感和精神上的创伤。

《非暴力沟通》,就是一本探讨我们如何可以有效沟通的书。正如作者卢森堡的期待:“我相信,人天生热爱生命,乐于互助。可是,究竟是什么,使我们难以体会到心中的爱,以致互相伤害?又是什么,让有些人即使在充满敌意的环境中,也能心存爱意?”可见,向着爱的方向,是本书的核心要旨。而卢森堡作为一名犹太人,他或许熟谙圣经所阐释的“爱”,并且不遗余力地传播充满爱的生活与沟通方式。

全书共13章,如“让爱融入生活”“是什么蒙蔽了爱”“区分观察和评论”“体会和表达感受”等,带领我们一步步直面自己的内心状态,并找出应对之策。关于如何“非暴力沟通”,作者认为:非暴力沟通指导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我们不再条件反射式地反应,而是先明了自己的观察、感受、愿望,然后有意识地使用语言。我们既诚实、清晰地表达自己,又尊重与倾听他人。

什么是非暴力沟通?卢森堡谈到非暴力沟通的4个要素,包括观察、感受、需要、请求;诉诸语言,就是讲事实、讲感受、讲原因、提要求。当然,培养如此高超、有智慧的沟通方式并不是一朝一夕就可实现,需要在生活与人际关系的一点一滴中逐步改变。

当然,即便熟谙并掌握作者所提供的“沟通秘笈”,我们或许也无法至善至美。我们需要避免完美主义倾向,接纳自己和生活的本相,并给彼此生命成长留空间。

 

《“好书推介 | 沟通,从爱开始——《非暴力沟通》”》 有 1 条评论

  1. […] ▸【好书推荐】 沟通,从爱开始——《非暴力沟通》 / 编辑部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