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寻梦到寻主

 

 

 

文/方力

 

 

 

十多年前,我像许多中国青年人一样,怀着对人生梦想的追求来到美国这块陌生的地土。这个梦想在当时可以说是我的精神支柱。尽管当时这个梦想朦朦胧胧,说不清它到底是什么,但又十分确定,因我知道奋斗的方向,且对未来充满信心。

最初的梦是个学业梦,就是要在一所名校的现代科学的前沿学科,获取一个响当当的学位,在学业完成后,返回祖国,报效家乡父老。数年的寒窗苦读,终于完成了硕士、博士学位,我的学业梦就这样顺顺利利、有惊无险地实现了。

初梦实现后,新梦又起,这回是家业梦–在美国安家立业。随着自己对美国了解的增加,以及国内局势的急剧转变,在反覆思考后,我觉得在美国安家立业也不错。虽说不是故土,但这里的机会之多,也足以使我能和美国人去竞争,发挥自己的才能,为中国人争光。不久,家业梦也渐渐地实现了。我不但顺利地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公司又帮忙办了绿卡,太太的工作很快地也有了着落。就这样,我们进入了美国中产阶级生活的行列中。妻子、孩子、票子、房子、车子在短短的几年中都有了。

在追求学业梦、家业梦时,我都自信是靠自己的个人奋斗才使美梦成真的。我十分地相信自己的才华和毅力,以为只要有奋斗的精神和脚踏实地去做,任何梦想都可以实现。总之,个人奋斗是我那十多年的信条。

在那寻梦的过程中,我觉得生活有目标,奋斗有动力,追求中有满足感、兴奋感。但是,在美国梦实现后,我却产生了一种莫名其妙的感觉,那是一种空虚感、失落感。我似乎有了许多,却失去了追求,没有了希望。我到底得到了什么呢?人生到底还要追求什么呢?这些问题使我开始了新的烦恼和痛苦。我突然发现我所拥有的工作、房子、中产阶级的生活只是人生中的一部分,不是全部。并且,它只代表人的物质生活,不能取代人的精神生活。作为一个活生生的人,我的生命体现在精神和肉体两个方面。但是,我的精神生活却缺乏活力,无法步步升华。比如,家庭生活中,在与妻子和孩子的关系中,我发现内心中有一个极大的渴望没被满足,就是追求更深一层的爱与被爱的渴望。社会生活中,在面对如何处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施爱与受爱之间,我始终找不到一种可信赖的指导与引领之源。直到这时,我才意识到个人的努力和奋斗是有限的。

我反覆思想十多年来的生活历程,一再问自己,在实现美国梦的过程中,难道我真的是靠我个人的奋斗解决了一切问题吗?事实并非如此。我开始意识到在我几次遭到重大困难时,都有基督徒向我伸出友谊之手,帮我渡过难关。没有基督徒的爱,也许我不会这样顺利地实现自己的梦,也不会拥有今天的一切。举两个具体的例子。我太太来美国不久后就怀孕了,由于以前不了解美国的医疗保险制度,我没买保险,等到我去买时,已晚了。几千元的医疗费对我们穷学生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我的导师是个虔诚的基督徒,在了解这个情况后,他竭力地帮助我们。他帮我们找到一个基督徒家庭,提供我们免费的住宿,使我们可以省一部分金钱做为医疗费。生产后,又是医院的一个基督教基金会给了我们一部分资助,解决了我们缺钱的燃眉之急。在我妻子生产的前前后后,几个基督教组织都与我们连系,愿意帮助我们。正是在这些热心的基督徒和基督教机构的帮助下,我们一家才得以渡过来美后的一大难关。

另一件事发生在“六四”后。当时,每天看到电视中血淋淋的场面和国内动荡不安的局势,我和妻子心急如焚。因为当时我们两岁的孩子正在国内。原打算回国去接孩子的计划不得不取消。我们不知未来可能发生什么事情,生怕要与孩子长久分离。在这关键时刻,也是在一些基督徒的帮助下,我们连系到了一位在中国教书的基督徒。在历经波折后,他终于帮我们把孩子带到美国,使我们一家人能团聚。那时,我们和他们素不相识,但却敢把孩子的生命交托给他们,就是因为知道他们是基督徒,我们信任他们。

以前,我只知道这些人心眼好、有爱心、愿意帮助人。但我从没有深思:是什么精神力量使这些人能有如此爱心?是什么促使他们乐意帮助素不相识的人?有时我也看到,有些华人朋友只是利用基督徒的好心,得到帮忙后,就再不理他们了。但是这些虔诚基督徒不仅没有抱怨、仇恨,反而依然帮助异国来的学生。他们这么作图的是什么?他们做这些事的力量究竟是从那里来的呢?在参加查经班和进一步了解基督徒后,我才了解他们的爱心是来自于他们的信仰,来自于他们所信仰的耶稣。因为耶稣爱他们,所以他们也爱耶稣、爱世人,这种对神的神圣之爱是不可估量的。因为它的源头是神,从那里流出永不枯竭的活水,使他们爱世人的心不断地得到滋润,所以,他们的爱才能永不止息。

在一些基督徒的帮助下,透过圣经,使我看清了许多人世间的问题所在。无论是在家庭,还是在人际关系上,一般人都愿意接受爱,却不愿意付出爱;愿意付出有回报的爱,却不愿意付出没有回报或甚至遭到误解的爱;人们心里明知要爱他人,但却常常无力爱他人;乐意爱可爱的人,但无法爱不可爱或甚至可恨的人;有时为了爱,一般人可以忍耐一时,但无力恒久忍耐;一般人可以包容几件事,但不能凡事包容;能盼望多时,但却无法永远有盼望。

信主后,我开始懂得“……凡有爱心的,都是由神而生,并且认识神。没有爱心的,就不认识神,因为神就是爱。”(约壹4:7~8)“从来没有人见过神,我们若彼此相爱,神就住在我们里面,爱他的心在我们里面得以完全了”(约壹4:12)。现在我的心向神敞开了,我求主赐给我一颗爱神、爱世人的心,使我能像以前爱我、帮助我的基督徒一样,把爱播种在家庭,在人间。

正是凭着对主的信心,我才接受了主的爱。从此,我的人生转变了方向,我看到了一个新天、新地、新我、新盼望。一个新生命日日夜夜不息地在我心中成形。正像主应许的那样,“人若喝我所赐的水就永远不渴。我所赐的水,要在他里头成为泉源,直涌到永生。”(约4:14)

 

作者来自大陆,现于美国中西部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