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OC160卷首 | 我运动,我自由

 

文/编辑部

 

2022年下半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寒气论”引发很多讨论。他在华为公司内部的讲话中提到,“把活下来作为最主要的纲领……把寒气传递给每个人。”

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感受到后疫情时代全球格局的裂变,并产生悲观情绪,“未来十年应该是一个非常痛苦的历史时期,全球经济会持续衰退……全世界的经济在未来3到5年内都不可能转好,‍‍加上疫情影响,全球应该没有一个地区是亮点。”

宏观的经济危机对个体的影响也日益凸显。据中国最新官方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16岁至24岁年龄段的城镇青年失业率达历史新高,逼近20%。数据之下,是许多鲜活生命的疼痛与彷徨。

每每看到这些令人沮丧、灰心的消息,那份“心累了!”的感受,每到年底时尤为突出。对于很多人而言,各种压力之下,身心一直处于某种无法安顿的状态。我们渴望告别多舛的“2022”,向“2023”说一声“你好”,但面对未来,仍缺乏足够的信心和动力。

因此,无论选择“躺平”[1]或“内卷”[2],其本质都是一种消极的生活方式。与其让生命一直停留在“心累了”的困境中,不如选择另一种相对积极的方式,保养顾惜我们的生命。我们虽然无法改变“寒流”的存在,但至少,可以在体内积蓄温暖和力量。

比如:透过运动!

运动对生命的重要性无需赘言。在物质蓬勃的当下,缺乏运动、不健康的饮食,使很多疾病有低龄化趋势。当人们惊闻一些人“英年早逝”,并发出“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的感叹时,其实还有很多人,已经开始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培养运动与健身的习惯。

本期《海外校园》出刊时,正值辞旧迎新之际。这一期,热爱运动的毛叔与您分享他在运动时的感受,以及关于身体与灵魂的神学性思考;从事特殊教育的朱朱老师,讲述她在服务“边缘人”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又是如何透过运动实践“彼此相爱”;年轻的健身教练陈恩加也将“现身说法”,提供针对健身有趣、有料的建议;还有几个在运动中经历生命更新的真实故事,让我们看到:生活的每一个场景中,上帝的恩典从不缺席。

站在新与旧的分水岭上,我们也特别邀请多位作者家人,回顾这一年各自的体悟与感想。盼望这些触及内心的文字,使我们看见掌管生命的那一位,也掌管着时代的走向。

期待与您一起,不只是思考运动的意义,更是希望透过这些或理论性、或故事性、或思想性的文字,传递“信仰是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共同营造出一个热爱运动、拥抱生活、与上帝同行的生命形态。当我们善于在生活的每一个层面中看见上帝、活出精彩,无形中就见证了基督福音对全人的救赎与更新。

点击图片阅读OC160期杂志

 

[1] 躺平,网络流行语,指无论对方做出什么反应,你内心都毫无波澜,对此不会有任何反应或者反抗,表示顺从心理。

[2] 内卷,网络流行语,指同行间竞相付出更多努力以争夺有限资源,从而导致个体“收益努力比”下降的现象。可以看作是努力的“通货膨胀”。

《“OC160卷首 | 我运动,我自由”》 有 1 条评论

  1. […] 卷首:我运动,我自由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