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也许,有时不要太在意/问耕

 

文/问耕

 

讲个真实的故事给你听:有对夫妻饭后抢着洗碗;篮子里的衣服满了,抢着洗衣晾衣。

这是哪个国家、哪个市镇的恩爱夫妻?一定要大大表扬。

恩爱?有可能,但也未必。

原来,是“谍对谍”在家里上演:男主人一贯限量使用洗衣粉、洗碗精;女主人则嗅觉好,对异味敏感,排斥油腻。一个尽可能节约用清洁物资,一个说份量不能太少。

事实上,作先生的不算勤快,也不怎么享受洗碗洗筷子之乐。可是,为什么抢着占据碗槽?因为他在意有多少清洁液排入水沟。

这位大哥家住十楼,下楼时如果电梯停在一二楼,他会步行走下去;因为不想电梯为他一个人跑两趟。大哥觉得这样可以省能源、减少碳排放。后来内行人告诉他,对比冷气机用电,电梯使用的只是零头。这个朋友劝他顾好逐渐退化的膝盖,反而可以节省政府的健康保险预算。大哥总算听了进去;不过有时你会发现有个仁兄在电梯间罚站,因为他想凑人数一起搭。

大哥佩服一些人,其中一位是瑞秋·卡森(Rachel Carson),她在1965年发表《寂静的春天》研究报告,对土地保护出了大力。卡森女士做海水生物研究,得去海边取水。实验完毕,她再走去海边倒水。

朋友劝她,水只那么一点,倒不倒对生态影响不大。卡森回答:“你这么说,我更不好意思让你知道,我倒水还要选择跟取水时相同的水位,让水中生物较容易适应”。意思是说,不是想去倒水就去,得费点心思,甚至设定闹钟。

这一年将要结束,我学到了什么?

我想,我领悟到:原来“在意”的动力那么大,甚至关连到“积极地生活”或“勉强活着”。

同时,我也开始学习“有时不要太在意”。

 

《 “也许,有时不要太在意/问耕” 》 有 2 条评论

  1. […] ▸也许,有时不要太在意 […]

  2. […] 也许,有时不要太在意/问耕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