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叔健身房|在苦难中迎来喜乐造访/HT

 

文/ HT

 

“上帝的喜乐像是一个访客,在意想不到的时候,来到我们身边,和我们说话……”

这是本期“健身房”对谈中的一句语录,温暖人心。

 

1

我一直对能够坚韧顽强地面对苦难,能在苦中作乐的人心存敬意。

我有一个好朋友,数年前嫁到了欧洲。这年春天,我们都因一些小问题做了手术,康复的时候还在微信上彼此鼓励,说要好好养护身体,加强锻炼。没想到,接着就传来她罹患晚期胃癌的消息。经过数月化疗,最近她做了胃全切的手术,这几日出院回家休养了。

这大半年来,我常去看她写的日记,尽是些化疗间隙到世界各地玩耍吃喝的消息。她也会发些人生感悟,但都豁达积极,读来毫无压力。

其实我一直都不知道如何安慰她,她似乎也并不需要安慰,看着她每天乐呵呵地生活,我自己倒被时时鼓励和治愈着。

近日,我因感染某病毒,夜间咳嗽,胸闷气短,不能躺卧,以为自己会面临呼吸骤停。不禁想起当年身患重病的一次经历,那夜在绝望中,极其单纯地向天仰望,说了一句“天父我错了”,瞬间便得了医治。这夜无论如何,也不能复制那一夜的内心感受。喘不上气来的我,不由得想:是我不在了,还是上帝走开了?

其实,难熬的不是事件本身,而是背后的恐惧绝望。这个时候,平安喜乐是任你再努力也挤不出来的。内心里有着的那份支撑才显得格外宝贵。

我那位朋友说,她几乎感受不到病痛,对困苦也并不敏感,更不愿意矫情,且很容易满足和自愈。她每天晒出的欢乐都是真实的,她的处境没外人想象的那么难。

这或许就是上帝赐给她应对今生的礼物吧。

 

2

毛叔和对谈嘉宾老刘,在这期节目中聊的书是纽毕真(Lesslie Nebigin)的Journey Into Joy。

他们在聊天中说:喜乐其实并不属于我们,是神给我们的礼物,并不能被我们事先储存。

这话让人仿佛看见一位慈父,他熟知自己的孩子们会遭遇怎样的困苦,同时也了解他们在危难时最需要怎样的帮助,于是早早预备好,等孩子们回家来拿。

圣经上说,“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雅各书》1:2)这话说着轻松,却实在难懂,是个奥秘。

继而想,哪些人会感知到痛苦呢?那些身体正在承受病痛的人,那些陷入情感纠葛求而不得的人,那些被世间邪恶凌辱却无力还击的人,那些掌握了真理却无以实施的人……从肉体到精神,苦不堪言。

最近,在看到一些传播爱和温暖的小视频或听到一些怀旧老歌时,我都会不自觉地痛哭。那滋味很复杂,有忧伤和疼痛,也有委屈和悲愤。生而为人,何至于此!

人的内心是多么需要爱和相助,却大面积陷落在一个尔虞我诈或孤苦无援的大环境里,无处不在的病毒又把人与人之间最简单的近距离相处割断了。不相往来不仅带着恐惧和不信任,还带着被逼无奈的酸涩。有时候想想,能歇斯底里地发泄一回也属幸运,更多的人眨着沉思或无望的眼,要么沉默不语,对这个暴戾、贪婪、无耻的世间不肯多说一个字;要么麻木不仁,坐吃等死。

可见,大多数人面对这样的患难,是没有能力胜过的,更不用说能让自己在苦难中有喜乐。

但就是有一些人,他们内心温暖,脚步坚定,能笑望歹人的屠刀。如果说,喜乐是一个奥秘,会有人同意吗?

 

3

面对苦难,我们是用信仰来回应,还是用愤怒来解决,亦或是以宿命论的逃避躲闪,让苦难变得没那么不堪?纽毕真认为,只有基督的信仰才可以让我们在极度愤怒时、困苦无依时勇敢直面,基督教可以回答这个世界上的不公义,且是最好的答案。

纽毕真自己就经历过苦难,他也因着信仰超越了苦难。他讲约伯的故事,认为人生没有意义。他想说,上帝的公义会实现,但至今仍然没有实现,甚至看不到,也感受不到,却仍然相信这不是妄想,这就是基督信仰的超越性。而这个超越就伴随着喜乐和平安。

苦难可以被上帝用作素材,好让人更认识上帝;同时上帝也在透过我们,击败苦难或邪恶的势力。他终究不会白做工,与他同行的人必会经历到上帝的同在。耶稣带给我们的是终极盼望,现今我们也参与在这个盼望当中,我们被应许继承这个盼望。在苦难来临时,或陪伴一个正在受苦之人的时候,了解上帝在苦难里的心意,便会迎来喜乐的造访。这是一个奥秘,却真实不虚。

 

本期音频:

 

本期推荐的书:

纽毕真的Journey Into Joy

这本书写于1972年。

莱斯利·纽比金(Lesslie Newbigin,1909-1998)英国宣教士,宣教学家

 

本期精彩对话:

认识神是一个连续性的过程,延伸到天堂,与神面对面的时候。天堂不仅是时间性的未来,以后才发生的事,当我们的群体里有神的爱和智慧,这里已经是天堂,因为我们可以从弟兄姐妹身上看到神的样子。

喜乐其实不是属于我们的,是神给我们的礼物,并不能被我们事先贮存。上帝的喜乐像是一个访客,在意想不到的时候,来到我们身边,和我们说话。

痛苦的人需要多多陪伴才是实在的做法。

苦难神学只能是一个人在并未真正受苦的时候用来做装备,以便在困苦时能帮助他用信仰的角度看待这个世界,或更知道要怎么陪伴正在受苦的同伴。

 

《“毛叔健身房|在苦难中迎来喜乐造访/HT”》 有 1 条评论

  1. […] ▸在苦难中迎来喜乐造访  / HT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