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有道

 

 

 

文/雷霆

 

 

 

到海外留学,最头痛的是每个教授都指定一大堆参考书目要你阅读并限期写出阅读报告。若要增进读书效率,SQ3R法是许多专家研究出来的最佳念书方法:

S:Survey浏览。意即拿到一本书时,先以很短的时间浏览一下各章节的标题、大纲、摘要,如此可对全篇有一个通盘的概念,并可了解各章节的主题,以及这些主题编排在一起的前后顺序。此外,skimming(略读)和scanning(选读)也有助于达到这个效果。

Q:Question问题。把各章节的标题转换成一个个问题来自问,然后再以寻求答案的态度去阅读该章节。问题可引起阅读者的好奇心,以主动积极的心情去研读,易保持阅读的兴趣。

R:Reading研究。对书本内的各项资料均应详加研读,以此来解答在第二步骤所提出的问题。把答案写在问题下面,而问题又是全篇的重点所在,并且前后相连贯,一目了然。因此整理问答表是组织书中内容精华的最佳方式。

R:Recite背诵。对于书中的重要内容非背诵则无法灵活运用。每研读完一部分后,应暂停一段时间,对先前所阅读的,加以回忆,并利用其它各种记忆技巧帮助记忆。书中的内容几乎都有连贯性,若能熟悉前面的资料则有助于其后的研读。

R:Review复习。复习工作有阶段性,其工作内容也不同:研读后不久的复习,是阅读问答表及补记在书中的要点,以添加新的资料及见解,并修改原来的意见。考前的复习则重在记忆的工夫。问答表和自己所摘记的要点都是必须记忆的材料,在这两次复习之间的复习工作,则是略读问答表,看看是否仍然熟悉。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