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纵览

 

 

 

文/苏百达

 

 

 

■今年4月24、25日两天,来自不同种族、文化背景的五万名男性基督徒云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盛大聚会。主题是“拆下隔离之墙”,目的在于鼓励基督徒把他们的信仰实行在现实生活中,拆下夫妻、种族、社会关系中那些无形的墙,使家庭、社会更美好。与会者每人自己买门票入场(每张票是60美元)。会上有讲道、祷告、见证、赞美诗;他们重申他们的信仰,决心把基督的爱带回各自的家庭、社区和工作单位。

这次聚会是由“守约者”(Promise Keeper)这一组织所举办的。该组织成立于1990年,由教会的信徒发起,几年来已在各地举办多次活动。每个参加会议的人都决志做个“守约者”,自觉遵守七条公约,其中包括遵行圣经的教导,建立良好的夫妻、家庭关系,促进各种族间的和睦共处。他们认为家庭、社会的许多问题是因为男人没有尽到自己的义务所导致,因而该组织呼吁男性基督徒扮演榜样的角色。“守约者”计划今年在美国各地举行22场类似的大型聚会。这些聚会有利于家庭、社会的和睦,得到了美国各界的好评,就连自由派的《华盛顿邮报》也都给予正面的报导和评价。除了极端的女权主义者之外,绝大多数的女人也乐于看到这些男人们的正面贡献。

 

■根据“美国募捐顾问协会”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美国人捐献给慈善事业的总金额高达1440亿美元,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十以上。其中来自个人的募捐增长百分之十一,来自企业界的增长百分之七。这些资金主要用来推广宗教事业,其次是教育、环境保护、社会服务等其它方面。

 

■根据美国教育协会和加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学院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美国大学生选择主修专业是神学、宗教,而不是科技、商业。在1994-1995这一学年里,427大学里有44,000学生选择主修神学或宗教。这一现象说明了随着美国进入后现代社会,社会的硬件部分(例:丰富的商品经济,繁忙的信息和交通,等等)对解决人的问题越来越显得贫乏无力,人们便重新感兴趣社会的软件部分(文化、宗教、艺术,等等)。另一方面,随着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更多地汇入美国这个大熔炉,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就显得更必要了。

 

■由53个国家所组成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四月底发表的文件上说,“世界许多地方存在着严重的宗教歧视和不容忍的行为。”但是该文件并没有点明具体的国家和地区。该文件呼吁各国政府要“毫无歧视地为思想、良心、宗教的自由提供足够的、有效的保障。”该文对那些宗教迫害、歧视的事件深表关注。

 

■美国明尼苏达州的圣保罗市和明尼亚波利斯地区,不同宗教背景的团体将协同合作,以达到服务社区这一共同目的。美国的McKnight Foundation这一基金会为该市区的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团体提供210万美元的资金,以便通过这些团体来帮助该地区有需要的儿童和家庭,并使这些团体更有效的合作处理该区域的社会问题。该项目为期三年,计划动用七千名自愿人员。

 

■“美国南部浸信会”主席和前任十位主席6月5日联合致信给柯林顿总统,针对他否决了国会通过的“禁止晚期堕胎”这一议案。劝他“悔改。”信上说:“我们对你的劝戒,不仅是以宗教界领袖的身份,而且我们又是你所自认的基督教支派的领袖。”柯林顿自称是浸信会会友,他在阿肯色州所属的教会是属于该支派的。“美国南部浸信会”是美国最大的基督教支派,所属会友有一千六百万,主要分布在美国南部各州。就堕胎问题而言,出以对生命尊严的尊重,大部分会友因赞同保护婴孩的生命而反对堕胎。今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他们手中所拥有的选票是任何候选人都不愿意失去的。

5月16日该浸信会的一万三千名代表在新奥尔良市开会,会上表决通过一项决议,批评美国迪斯尼乐园有宣传同性恋的倾向。该决议表明,如果迪斯尼公司不进行适当的修正,它将呼吁浸信会的会友同心抵制迪斯尼公司。

 

■5月11日美国最高法院的法官汤姆斯(Clarence Thomas)在维吉尼亚州的自由大学毕业典礼致词中说,最高法院法官“并不是靠读圣经来决策案件的。”但他又补充说,他的信仰对他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他将继续在公开场合表明自己的信仰。汤姆斯法官是经布什总统的任命而上任最高法院的唯一黑人法官。自由大学是保守的教会界办的文科大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