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落的月亮

 

 

 

文/杨海云

 

 

 

我不知道这段日子月亮为什么如此皎洁。

很想跟他一起出去走,但他很忙,即使不忙,他也不愿意把时间分给月亮。可是,我无法抗拒它的美丽,正如我无法忽视它的孤独。于是,我放下手中的一切,走出门去。我一走,它也走,就这么柔柔地依着我。

好像认识他之后,我便忘掉了月亮。我慢慢地跟着他走,学着他那样,试着剪断所谓多余的缠绵,却愈走愈孤独。

我能责怪他吗?他天天熬夜熬到眼睛发肿,我能说他不对吗?我周围的人谁不夸他聪明努力有前途?

好像一切都是我的错。他特意不让我打工,要我好好学英文,我却偷偷地看带来的中国小说;他天天说要我抓紧时间,我却天天在公园逛东逛西;不是我不愿努力,只是觉得这好像不是我所要的。

我可以穷一点,我可以没有辉煌的成绩,我甚至可以不来大家羡慕的美国;只要能在温柔的月夜,有一个宽厚的肩膀能让我靠着静静地笑。

我知道他是为了我好,我也知道我应该听他的话。我试着一次又一次地逼着自己朝他替我安排好的路去走,但实在是太难了。

如果这条路真能走通的话,我相信我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人真是奇怪,我当初选择他的时候,不就是因为他聪明努力有前途,且爱我吗?能像他这样好的男孩实在少见。为什么他努力达到我当初的期望了,我反而不开心,反而觉得若有所失呢?以前我们常常一起出去玩,后来没时间就取消了。然后是取消俩个人一起购物,接着是取消俩个人一起做的许多事,最后连房间都分开了,因为一人一间卧室这样做事方便也省时间。

这样下去,是否有一天我们的爱也要取消或者分成两半呢?因为牵挂也很费时间,“怎么会呢?”他极愤慨,“这一切都是暂时的,我这么努力也是因为爱你呀!把家里弄得像样点,让你在里面舒舒服服。你爱读书就读书,不爱读,随你的便好了。”

随我的便好了,我能同时造出宽厚的肩膀及温柔的月亮吗?

记忆中让我感动得流泪的昔日缠绵,好像只停留在我和月亮间,它总是这么一往情深地跟我走。那么,我呢?我又该跟谁走?我又该往哪走?我开始慢慢翻阅《圣经》,我不敢说我能读懂它,正如我不懂为什么那轮从故乡来的月亮始终情深脉脉地跟随我;不管我是否记忆依旧,不管我是否爬涉千山万水,它总在心灵黯然失色时给我增添一点柔柔的光,让我在抚摸《圣经》的同时抚摸到它的温柔……

 

作者来自大陆,现住美国亚历桑那州。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