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道与基督

 

 

 

文/辛辛

 

 

 

远先生:

 

……您讲  很多牧师也这样讲  把你的心打开,彻底打开,上帝就会进到你的心中。您自己也是这样体验的……我写了一个条子递了上去,我想问的是这样:人之与上帝的沟通,是人心灵的一次升华,这种升华的境界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的。譬如我吧,任我怎样打开心灵,怎样虔诚祈祷,上帝就是不肯进来。我辈每日与计算机厮混,思维方式已逐日堕落到机械的计算机语言逻辑中,神所赋的自然智慧已被理智规范砥砺得几乎殆尽。我苦恼的是单凭“打开心灵”四个字来请上帝似乎被动了些,也慢了点儿。事实上,我也没请来,也许我到了老死将近,上帝还一直都不肯进来呢!趁现在为时犹为未晚,您能给出一个更好一点儿的办法吗?

不知出于什么原因,主持人没有把这个条子念给您听。后来同样的问题,我又问过几个人,遗憾的是,没有得到答案,我发现,与很多美国人探讨属灵的问题时,由于他们对中国特别是中国大陆的文化背景十分陌生,对问题的解答无异于隔靴搔痒;有一些从大陆来的朋友曾有过圣灵进驻心灵的体验,但他们也只是对我摊摊手,大概除了将此归于各人的运气外,也没有别的锦囊妙计了。于是,我沮丧地得出结论:基督教给了我们世界观,却没有交给我们方法论!

真的没有更具体的、积极的沟通上帝的办法吗?非也,让我们环视一下我们自己的文化:道家、佛教。首先我想申明,我将基督教中“上帝进入我心”与道家之“得道”,佛教中的“觉悟”视为类似的、可比的境界。您对道家的思想是有研究的。老子在《道德经》中数次指出修道的原则与方法(这些方法后来派生出道家修炼的无数功法和要诀),即“守静”、“守中”、“致虚极,守静笃”。通过“知其雄,守其雌”,“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常德不忒”而达到“后归于无极”。在守静时,去体会那“恍惚中有物,恍惚中有像,窈冥中有精”,做到“湛然常寂”,便可“感而遂通”。佛教经典中对修炼到觉悟境界的方法更是不计其数。坐禅便是其一,百亿子佛留下的无数手印、咒语是其二。密宗修炼中的三密加持(身体姿式模仿师尊是为身密,口念咒语是为口密,观想师尊及种子字的形像是为意密)及逐层次的贯顶大法,更是佛教修行方法中的瑰宝。这些都为人间生灵通往上帝架了一座可见的、可行的桥梁。依此渐进,即使不让人人都天堑变通途,至少修行者有法可循,我们是凡人,在进入上帝的不二法门之前,这些有为法是不可不要的,从这一方面看,佛、道是否比基督教更高明一点呢?

………

最后一个问题,也最难下笔,翻开《新约》,耶稣说:“人看见了我,就看见了父,我在父里面,父在我里面。父将天上、地上的所有权柄都赐给我了。你们奉我的名无论求什么,我必成就。”~I;我敬仰耶稣,相信与耶稣同在的人确是幸福的,这是我喜欢去教堂的原因。不过,让我们此时从衷心崇拜的心境中走出来,以研究和探讨的目光,居高临下地俯视一下耶稣。尤其是当我以《道德经》为准点来比较耶稣的言行时,我看见了他的局限性。在耶稣眼中,神是一个人,这人是他的父亲……在老子眼中,他是“无状之状,无像之像”……

佛的境界却又比道更高了一筹,释迦牟尼在证得无上的觉悟后,他将他所感觉到的宇宙的圣灵描述为空、为佛、为大光明。这种大智慧,这空觉极圆,就应该是老子笔下的道。然而,释迦并未停留在此,他将法轮一转直指人心:你内视一下,这个大光明这个佛,就在你自己的心中啊!不要到处去觅大道,也不要来求拜我,要内求,要观照你自己的心,去求自己“真心发露”。

所以我认为,耶稣、老子、释迦三人对宇宙之根本大道的理解在程度上是有区别的,按自高而低的次序,是这样一个层次:

佛教

道家

基督教

……

 

 

1996年7月

 

作者来自北京,现在美国大学任职。原信很长,现只摘录了其中相关的两个问题。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